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品质为基 铸就品牌——工程建设巡礼(一)

2023

/ 05/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拥有“三特四甲”工程建设资质,20余次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工程建设综合实力在省级路桥施工企业中名列前茅……亮眼的成绩单,是山东高速集团在工程建设业务板块实力的证明。

  集团聚焦打造品质工程,加快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强化内部协同联动,不断壮大工程建设产业集群,推动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咨询、检测全链条高质量发展,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在基建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高力量”。

  4月10日,济南大北环黄河特大桥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不远处的预制梁场内,24500吨主桥钢箱梁分65个节段加紧生产。作为施工方,公路桥梁集团针对项目特点,采用“工厂生产、现场安装”的装配式施工技术,提高了标准化、精细化管控水平,保障了工程质量。

  ▲ 济南大北环黄河特大桥施工现场

  施工质量是决定工程品质的关键。当前,工程行业正在从“规模扩张、投资拉动”,转向“提质增效、模式升级”的新阶段。面对行业新变化,集团严把工程施工质量关,推动工程建设标准化、工程管理精细化,锻造核心竞争力,打造出一批标杆工程,持续擦亮“山东高速”金字招牌。

  以更高标准打造品质工程

  混凝土中加入液氮,每方成本上涨7.9%,为何还要这样做?在路桥国际公司承建的塞尔维亚瓦列沃快速路桥涵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将定量比例的液氮喷入混凝土搅拌仓内。因当地长期高温高湿,按照塞尔维亚监理标准,超过规定温度的混凝土为质量不合格。加入液氮,可以使混凝土拌和物温度迅速降低,有效提升工程质量。

  这样的海外项目技术规范,在路桥国际公司《国外技术规范汇编》一查便知。为了帮助项目管理人员尤其是工程技术人员快速了解国外项目质量控制、技术要求等方面的知识,熟练掌握所参建项目的规范要求,路桥国际公司针对不同国家的施工要求,收集整理了部分国外典型项目的现行技术规范,按洲别、国别进行了分类,汇编成册。这本5000多页的技术手册,成为海外项目人员的技术宝典,提高了工程管理标准化水平。

  ▲塞尔维亚瓦列沃快速路桥涵项目

  走进路桥集团承建的河南叶鲁项目二标(鲁山段)建设现场,预制梁场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箱梁浇筑。预制箱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桥梁工程的结构质量与耐久性,路桥集团对此制定了严格的标准。通过优化预制箱梁胎架,增加多道位置控制点和顶板胎架等措施,保证了钢筋间距、保护层厚度符合技术标准。优化后,预制箱梁保护层合格率高达96%以上。

  从权属单位到集团层面,不断优化的工程管理标准,成为保障工程品质的重要法宝。近年来,集团着力提升项目标准化管理水平,严格规范施工工艺、工序管理,印发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技术指南,围绕工地建设、路基、路面等8个方面设定了技术标准,为品质工程建设提供了标准支撑。

  以精细管理造就施工典范

  标准不断优化的同时,集团融合BIM、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工程施工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将技术标准落在实处。

  在工程建设集团承建的明村至董家口公路工程三合同施工现场,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在工程施工信息化改造中发挥了大作用。项目应用“二维码+移动互联网+云技术”技术,规范操作流程、提高施工效率,并对构造物的浇筑、预制及安装过程的每个环节进行管理和定位,实现对桥梁工程施工质量追溯管理的信息化和标准化。

  ▲宁波地铁3号线项目俯瞰图

  这样的精细化管理,在攻克工程难点中成效显著。由路桥股份中铁隆公司承建的宁波地铁3号线项目二期土建工程TJ3217标段,包含梅堰站至外漕村站区间明挖段和出入场线区间明挖段两个工点。针对当地地质特性,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自动测斜传感仪进行基坑变形监测,实现全天候自动化测量,避免人为因素引起的测量误差,提高了监测精确度,有效控制基坑变形。

  以过硬品质赢得市场口碑

  集团对品质的不懈追求,造就了一个个工程施工典范,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集团在“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排名第75位,五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20多次获国家优质工程奖,40余次获詹天佑奖、鲁班奖、李春奖等行业最高奖项……

  品质工程,成为集团工程建设的靓丽名片,也为进一步深耕区域市场打下坚实基础。公路桥梁集团依托济微南段项目品质工程,在济宁市场进行二次经营开发,陆续中标济曲、济邹项目;工程建设集团借助京雄高速打下的良好口碑,中标河北衡昔高速;得益于河南鹿邑县乡村振兴项目2021年农村公路县乡道建设工程第1标段等项目的过硬品质,养护集团中标鹿邑县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县乡道(三期)工程等项目,站稳河南市场。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