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创新驱动 全面赋能——工程建设巡礼(二)

2023

/ 05/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拥有“三特四甲”工程建设资质,20余次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工程建设综合实力在省级路桥施工企业中名列前茅……亮眼的成绩单,彰显了山东高速集团在工程建设领域的雄厚实力。

  集团始终聚焦打造品质工程,加快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强化内部协同联动,不断壮大工程建设产业集群,推动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咨询、检测全链条高质量发展,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在工程建设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高力量”。

  近年来,山东高速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大力研发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积极推广新能源、新材料,用创新激荡起澎湃动能,推动工程建设高质发展,不断为打造精品工程积聚势能。

  增动能,推动全产业链条创新

  无人驾驶、无人售货已不鲜见,但你听说过无人修路吗?济潍高速十标段上,在人工智能、3D找平、5G、高精定位、激光避障雷达等多项前沿技术的支撑下,5台设备组成的无人机群,实现了全自动沥青摊铺作业。过去至少10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1个人远程操控,2到3人现场辅助操作,就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施工,提升施工效率30%以上。这种施工方式还能对路面进行实时动态监控预警,避免传统作业方式可能导致的漏压、过压、欠压等问题,摊铺厚度精度实现毫米级,极大提高了施工质量。

  ▲ 无人机群正在作业

  勘察设计是工程建设的先导和灵魂。如何提高勘探设计水平,有效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答案依然可以从创新中找寻。在济潍高速智慧隧道设计中,团队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基于侧向余宽的高速公路隧道速度提升技术对策”“基于最优视觉适应理论的隧道入口遮光棚洞”等技术理念,解决了传统隧道存在的黑白洞效应等问题,提高隧道通行效率和运行安全。在创新理念的指引下,集团在超大跨度、超小净距、超浅埋深、高浓瓦斯、智慧隧道等勘探设计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 济潍高速智慧隧道

  建平台,为创新打造强力引擎

  集团一贯注重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建设了一系列平台,推动工程建设全产业链条的持续创新。

  研发成套的数字勘测软硬件系统,大大提升勘测效率;基于国产自主图形平台的三维智能设计平台,实现方案三维精细化设计及数字化交付;建设管理协同平台,打通计量、进度、质量、安全等数据交互通道,强化施工过程控制与建设管理;打造国内先进的智慧监测与运维大数据平台,实现对特大桥梁边坡、隧道等的实时监测……集团不断激活创新引擎,推动和引领工程建设业务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智慧监测与运维大数据平台

  优方案,以创新扛牢绿色发展责任

  集团积极应用四新技术,全面优化施工方案,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相统一,扛牢绿色低碳发展责任。

  大河之畔,正在建设中的济郑高铁长清黄河特大桥跨黄河引桥部分,全部采用装配式桥梁施工工艺,是国内首次大规模建设的全胶拼连续梁桥。全梁不设湿接缝,采用全胶拼新工艺、剪力键新结构、逐跨连续拼装等创新设计和创新施工技术,大幅降低了黄河滩区内的临时用地面积,把对黄河水域和流域内的林地、农田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济郑高铁长清黄河特大桥

  乌蒙山麓,云南大永高速多座隧道正在加紧施工,按照“沟谷反压回填+隧道提前进洞”的设计理念,集团在设计阶段多次优化隧道洞口位置,减少对山体和地表植被的破坏,累计利用隧道弃渣100余万立方米,减少洞口土石方开挖面积近3万平方米。

  今后,集团将持续以创新推进工程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把绿色、循环、低碳理念贯穿于产业链全过程,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山高力量。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