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学车阳光透明,消费明明白白 济南驾培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2023

/ 0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近日,由市交通运输局推动建设的“济南驾培公共服务平台”已在全市试运行,济南学车正式开启网上报名签约缴费新模式。有学车需求的市民可以在微信小程序搜索“济南驾培”注册体验。

  今年3月底,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济南驾培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及学员预付费监管的通知》,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跨部门综合监管,着力解决行业信息不透明、诱导性消费多、培训退费难等乱象,保障合规驾培机构和广大学员的合法权益。

  目前,全市98家备案驾校入驻线上平台,供市民选择。那么“济南驾培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将带来哪些改变呢?

  一是驾校信息公开透明,市民学驾可以货比三家。平台展示了全市所有合规驾校信息,直接线上报名,市民不用再担心是黑驾校或者中介掮客,选择驾校更放心;公示全市教练场地位置、驾校和教练员排名、收费标准等,做到了选择驾校、签约缴费、投诉建议等一体化服务。

  二是学费明码标价,实行“学车一费制”。培训费用全部公开,一次性收取,培训过程中不允许再收费,如有吃拿卡要、诱导消费可向行业管理部门举报;学费全部进入驾校企业对公账户,不得由教练员或中介机构代收。目前,济南是全国首个推出“学车一费制”的城市。特别说明:考试费用由公安部门按规定收取,不算在学车培训费用内。

  三是统一规范合同范本,网上签约缴费。合同注重学员培训过程知情权、选择权的保护,明确了班型服务、退费规定、一次性收费等内容,学车消费明明白白,学员权益更有保障。

  四是推出特色班型,优化理论培训。鼓励驾校推出学车服务多元化,开设个性化班型,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实行理论培训线下课堂与网络教学相结合模式,推出特色实践课程,重视提高学员文明驾驶素养,强化安全驾驶意识。

  暑期学车高峰即将来临,市交通运输局将于近期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驾培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暑期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违规招生、套路收费、教练员教练场不达标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驾培市场秩序,为市民学车保驾护航。同时,市交通运输局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受低价招生和异地快速拿证的诱惑,学驾照要到规范驾校从点点滴滴、扎扎实实学起,养成好的驾驶习惯,才会一路平安相伴。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