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印发意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2023

/ 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科学技术厅联合印发《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意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和交通强省。

  一是构建高效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共同推进山东交通运输科技发展,实现创新驱动引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重点任务落实。将现代交通技术、智慧交通、绿色交通、交通基础设施耐久提升、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作为“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山东交通运输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加强统筹规划和落实。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攻关。将交通运输领域的重大科技攻关纳入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支持范围,鼓励交通领域科研单位,瞄准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实施中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瞻技术,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建管养、长期安全服役性能观测与提升、交通载运装备、绿色智慧交通、交通安全等领域开展攻关,持续增强有效科技创新供给。

  四是提升创新能力。完善交通运输领域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的布局建设;鼓励和支持交通运输科研平台牵头承担国家重大创新任务,聚力建成立足前沿、布局合理、引领发展的交通运输创新平台体系。加强交通运输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

  五是推动融合发展。加快交通运输领域与能源、信息、材料和制造等技术融合,为现代交通运输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储备和解决方案。加快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山东省现代物流创新创业共同体等充分发挥创新资源聚集优势和创新动员能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全链条融合,全面驱动交通运输及上下游产业创新发展,赋能交通运输及关联产业,推动模式、业态、产品、服务创新。

  六是扩大示范应用。加快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科创平台体系。加快推动5G通信、北斗卫星、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和示范应用,开发集智慧交通新技术、新装备、新方案、新模式的成套技术方案和产品,形成智慧交通相关标准和规范。

  七是拓展开放合作。在更高起点和层次上开展交通运输创新合作和交流,加强可持续交通创新研究和知识储备、普及,进一步增强山东交通区位优势。

  八是优化创新环境。支持省内交通运输企业和各类创新主体融通创新,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高效协同创新体系。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