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海报车闻 | 2月全国汽车销量158.4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持增长势头!行业组织预计3月将迅猛增长

2024

/ 03/1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赵恩撒伟 报道

  3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产销量分别为391.9万辆和40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和11.1%。其中,2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0.6万辆和158.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7.5%和35.1%,同比分别下降25.9%和19.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

  2月销量走低

  2024春节假期刚过,比亚迪就以“电比油低”的口号推出了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起售价7.89万元,不少车企随后纷纷跟进降价。上汽通用五菱以9.98万元发布五菱星光150km进阶版,称超长纯电续航插混车型售价正式进入“9万级”时代。哪吒汽车宣布全系产品降价,有车型全系直降2.2万元,有车型起售价仅为6.85万元。

  受降价潮影响,北京现代喊出“油比电强”作为回应,宣布旗下A级轿车伊兰特降价,最低售价7.58万元起。数据显示,伊兰特是北京现代2023年累计销量最高的车型,共计108673辆,约占品牌旗下所有车型销量的45.13%。

  3月以来,车企价格战仍在持续发酵。3月1日,比亚迪宣布旗下宋Pro DM-i荣耀版起售价调整至10.98万元。同时,特斯拉、长安汽车、小鹏汽车等车企也纷纷宣布推出购车优惠或降价活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2024年1月车市零售基本实现预期中的开门红走势,2月出现环比和同比剧烈下滑的重要原因是春节因素带来的节前消费时间差异。2月份是传统消费淡季,受春节长假影响,购车需求提前释放,乘用车产销量放缓。节后车企开启降价潮,形式包括直接降价、补贴、推出定价更低的车型等,终端价格波动较大,消费者观望情绪加剧。部分消费者购车需求或将延后至3月份春季车展释放,因此2月份销量不及预期。

  2月产量分析(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预计3月车市将逐步走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析称,春节后是新品推出的重要时间点,很多厂商的新车大量推出,在国家促消费政策推动下,很多省市出台了相应促消费政策,车展等线下活动的全面恢复也将加速聚拢人气。另一方面,近日上海等地区开展以旧换新的鼓励政策,对引导消费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根据日前上海市商务委公布的新一轮燃油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和新能源汽车置换政策,个人消费者置换新能源汽车最高能补贴10000元,燃油车以旧换新可领取一次性2800元补贴。分析称,随着国家以旧换新政策的即将推出,市场淘汰更新和换购更新的消费潜力将逐步体现,有益于3月的车市逐步走强。

  新能源汽车保持增长势头新能源汽车方面,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4万辆和47.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和9.2%,市场占有率达到30.1%。此外,2月,新能源汽车国内销量39.5万辆,环比下降37.2%,同比下降9.8%。1-2月,新能源汽车国内销量102.5万辆,同比增长34.3%。

  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新能源乘用车厂商销量达到888万辆,已经超过2009年的全国乘用车市场总体销量规模,而2017年全国乘用车销量阶段性见顶2420万辆。在经历几年的新能源高速增长后,2024年是新能源车企站稳脚跟的关键年,竞争注定非常激烈。

  有业内人士近日对海报新闻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卖点主要在于电池技术、选材用料和外观设计,电池成本的降低有利于车企在选材和设计方面投入更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近期的碳酸锂等价格处于低位,有利于厂商推出更具性价比的新款新能源车型,车市关注度也将持续升温。

  分析称,电动车价格竞争是新技术领域充分的市场竞争体现,是消费者的福音。但同时企业也需要理性平衡企业降价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谨防降价带来的行业利润率下滑过快、研发投入压力加大、消费者价格观望增强、国际竞争担忧加剧等不确定风险。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陈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