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潍柴动力上市20周年】向新而立,日进无疆

2024

/ 03/14
来源:

香港商报

作者:

手机查看

  3月6日,春和景明。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开放日,面对百余名中外记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在讲述山东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时,特地以潍柴动力举例为产业实力雄厚的山东作注脚。

  从2004年3月11日在香港成功上市,到今天的“A+H”双轮驱动千亿市值。20年、7300天,潍柴动力与时间做朋友,以自己的日夜拼搏谱写了激情四射的风云史诗,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留下属于潍柴的时代剪影。

  回望它的过去,不仅感怀其极富传奇色彩的创业经历,更在于在历史开合大势下,企业个体如何能穿越周期在市场丛林中锁定位置感、寻找确定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潍柴动力以科技创新突破技术限制、资源限制、需求限制等矛盾的路径,更具启示意义。

  “科技制高点的追求要有疯子精神,要打破思维定势、打破路径依赖、打破条条框框,干别人不敢干的事、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更要舍得花钱,要投入,要不计成本,研发投入一定会有回报。”谭旭光一直视科技创新为“定海神针”,在研发投入上从不心疼钱。

  数字无言,从2018年至2022年,潍柴动力研发投入分别是64.94亿元、73.47亿元、82.94亿元、87.89亿元、88.51亿元,合计投入397.75亿元。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拥有的研发人员达到13950人。

  在电影《美丽人生》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我一生中最大的悲哀,就是我把时间都浪费在了没有意义的事情上。”而在潍柴,一日难再晨,岁月不待人,时间成为每一位个体最好的朋友。“连走路都在思考技术问题。”这是潍柴动力发动机研究院副院长兼系统标定室主任窦站成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正常工作时间之外,他们全年硬是“挤”出1400多个小时用于科研项目。

  实干、苦干、拼命干的奋斗姿态,托举着潍柴动力一次次登顶,一个个的重大成果见证了自我颠覆式的突破!

  2005年,潍柴发布我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蓝擎WP12大功率欧Ⅲ发动机,标志着中国柴油机进入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2012年,发布全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柴油机高压共轨电控系统,改变了我国发动机核心技术长期依赖国外的历史;2015年,发布重型商用车发动机WP13,将中国重卡带入“500马力+”时代;2016年,H平台产品WP9H和WP10H正式上市,成为中国高端发动机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从2020年9月至2022年11月,26个月里,潍柴动力连续三次攀上世界之巅。2020年9月16日,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0.23%的商业化柴油机对外发布;2022年1月8日,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商业化柴油机对外发布;2022年11月20日,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商业化柴油机和54.16%商业化天然气发动机对外发布,对推动我国内燃机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用谭旭光的话说就是:“让我们手中掌握更多别人没有的、拿不走的、不可替代的绝活。”

  在新能源领域,2022年 2月18日,潍柴动力发布了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商业化产品,净发电效率超过60%,特别是热电联产效率达到92.55%,为潍柴动力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储备和新业态颠覆的实力。如今, 潍柴动力手中,还整合了全球新能源技术链和产业链优质资源,完成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技术路线的全面布局,实现了在客车、卡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站在上市20周年的新起点上,可以说,潍柴动力通过“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基础创新+工匠创新”的四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牢牢抓住了创新发展的“牛鼻子”,以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李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