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绿色发展 科技赋能 潍坊运管中心“多重奏”打造山东省首个“近零碳”养护站区

2024

/ 0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晓辉 魏志尚 王玉铭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闫晓辉 通讯员 魏志尚 王玉铭 报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应有之义。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潍坊运管中心厚植三十载“济青传承”之基,以擦亮“山高·行”服务品牌为己任,主动将“山高而登、路远而行”的品牌内涵建设融入道路管养的绿色低碳发展,打造成了山东省首个“近零碳”养护站区,实现了日常养护向资源循环再利用、低碳可持续方向的转变,为山东高速养护站区绿色转型提供了“潍坊模板”。

  “工艺革新”奏响科学管养“主题曲”

  多年来,潍坊养护分中心在日常养护工作中一直坚持“全寿命、预防性、绿色”的养护理念:一是通过广泛应用深层病害无损修复和表层快速处治等先进养护技术,实了现路面裂缝、沉陷以及桥梁伸缩缝、防腐等病害的快速处理,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实现“全寿命周期养护”;二是注重废旧材料循环利用,加强废旧道路材料应用于再生沥青混合料和路基填筑、锥坡回填等,对原改扩建高速公路拆除的既有双波护栏进行护栏更换,实现“预防性养护”;三是通过保持100%回收废旧材料,实现材料循环再利用率达95%以上,每年节省养护资金60余万元,提高了资源再利用水平,降低环境污染,有效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实现“绿色养护”。

  “智慧升华”构建低碳循环“进行曲”

  2022年,作为山东高速打造绿色环保零碳站区试点工程,潍坊养护分中心庭院内安装了生活污水及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将站区内日常生活、办公、餐饮等污染物统一进行收纳整合处理成生物有机肥料和苗木灌溉用水,用于院区绿化苗木种植,实现循环再利用;通过自主研发MAT污水曝气技术,利用微生物进行高效降解、高速澄清,采取智慧运行控制完成去碳、脱氮、除磷、澄清及消毒后达标出水,经中水回用系统汇入水池可用于景观绿化苗木喷灌;厨余垃圾处理系统是将职工餐厅及生活垃圾等有机废弃物,经破碎、压缩、油水分离物理减量,经生物发酵、蜕变为有机肥料,还耕于土地形成生态效益,实现了减量率高达90%。

  “零碳实践”演绎绿色环保“协奏曲”。

  绿色低碳发展是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关系的核心。在“零碳智慧管控”“污废资源化处理”两大系统加持下,通过减排、分解以及再利用等措施,年均碳减排约700吨,每年可实现费用节约120余万元,实现了养护站区碳排放被自我中和及“近零碳”运行管理,完成了“近零碳”养护站区由点到线到面的推广。进一步为全省、全国的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为构建山东省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展现了担当与作为。

  近年来,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研究加强ESG管理,建立了由董事会领导的ESG管理框架,编制《环境、社会及治理(ESG)管理办法》,逐步形成了“安全出行,协同伙伴共赢;环境友好,助力青山绿水永驻;以人为本,关注员工发展成长;热心公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ESG管理理念,着力将ESG融入企业战略、治理、改革发展和日常经营中,将ESG作为提高依法治企水平、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企业全面履责能力和意识,促进可持续发展。

  2023年,公司获得“2023年度中国上市公司ESG百强奖”“2022山东企业(单位)社会责任榜最具影响力企业”“2022年度交通企业社会责任(ESG)报告评级-卓越报告”等荣誉。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