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满载大葱货车无法享受绿通减免政策?最新调查:需合法装载,非有意刁难

2024

/ 0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陈博  报道

  3月22日9时许,抖音用户“可乐要加冰”发视频称,“二分钱一斤的大葱,农民好不容易装上车去市场卖,眼看市场就在眼前就不让下高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安丘南收费站负责人了解到,当事货车外廓尺寸的最大限宽不符合“交办公路【2022】78号”文件规定的绿通车“整车合法装载”要求,无法享受绿通免费政策,并非视频所称那样。3月22日晚间,记者联系到当事货车司机,货车司机表示,货车确实存在超限,但因为他对相关规定了解不清楚所以产生了误会。

  据了解,当事货车所载货物为大葱,按规定可走“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因而该货车司机向收费站工作人员要求享受绿通免费政策。但经工作人员检验发现,该车外廓尺寸的最大限值不符合相关规定无法享受相关减免政策。

  记者查询相关文件了解到,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的通知》(交办公路【2022】78号)文件第三条要求,相关车辆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的最大限值,严格按照国家强制性生产标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和相关规定执行。

  据安丘南收费站负责人表示,货车核载货物最大宽度应为2.55米,经测量当事货车车货总宽度3.1米,实际超过了0.55米,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货运车辆,不可享受“绿通”免费政策。收费站是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确保道路畅通和司机师傅的安全,司机需要合法装载才能享受免费通行政策,并非有意刁难司机。

  近年来,绿通车辆逃避过路费、违规超载等事件常见报道。绿通免通行费本来是国家为了保障人民“菜篮子”工程给予的政策红利,却出现贪图私利者为牟利而钻空子的个别现象。根据相关政策规定,逃避高速公路过路费的行为一但查证属实,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承担法律责任。一但因为作假失信被列入“黑名单”,将影响个人征信,对于日后的工作、出行等都可能造成不利影响。记者在此呼吁货运司机朋友,切勿因为一时贪图私利而违反政策规定,否则将会得不偿失。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陈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