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创新发展看山高 | 植物纤维毯:“织”出高速公路绿色新图景

2024

/ 03/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高速集团创新转化的植物纤维毯技术,既降低了高速公路边坡防护工程成本,又提升了边坡植物减碳固碳能力,开辟了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绿植串联成片,茁壮成长,间或有苜蓿、百日菊等花朵绽放其中,随风摇曳。盛夏时节,在明董高速两侧边坡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这条路的边坡绿化采用的就是集团创新转化的新型植物纤维毯技术。

  与传统的砼拱形骨架护坡中主要使用混凝土不同,植物纤维毯是由水稻秸秆、椰棕等植物纤维为原料,连同草籽、营养剂等一起加工而成的毯状纤维网。这种“毯子”铺设于土壤表面,不仅能够固土,还能帮助植物快速发芽成长,形成植物群落,起到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的作用。近年来,已逐渐被应用到高速公路边坡上。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中,集团首次应用了这项技术。在2公里的试验段内,利用植物纤维毯替代传统的护坡形式,不仅施工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每公里还可以减少使用混凝土近200吨。护坡植物群落形成后,每公里年可固碳近200吨。

  尽管首次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植物纤维毯易断裂、出苗率低等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为此,集团开始着力研发新型植物纤维毯。

  拉伸网是影响植物纤维毯使用寿命的关键部分。通过反复优化原材料配比,集团将拉伸网的抗拉强度提升了3倍左右,远超国家标准。

  ▲济青中线济潍段应用了集团创新转化的新型植物纤维毯技术

  为了提升出苗率,集团不断优选植物品种,创新草灌木搭配方式,优化拉伸网孔径,不仅让出苗率提高到95%以上,而且不易受到杂草侵害。“在植物纤维毯中,我们科学搭配了冷暖季型草种,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依旧可以长出绿油油的青草,更适合北方地区使用。”

  此外,针对不同的土壤、地形、气候等,集团进一步提出差异化的解决方案,不断完善技术体系,丰富产品类型。

  针对超过7米的高边坡,集团通过引入柔性固定绳,进一步优化固定钉位置等,避免了风雨冲刷时植物纤维毯上端卷曲、脱离,整体水平走在了国内前列。

  针对石质、土石混填的边坡中缺少养分问题,集团开发出新一代木纤维喷播技术,在边坡上层喷播雀巢结构骨的纤维层,吸附空气微尘,改良土壤结构,植物成活率提升近2倍。

  针对干旱地区、盐碱地区植物纤维毯中种子难以成活的问题,集团采用暗管排盐技术、增施化学酸性肥料、施用微生物菌剂、提高原料密度等方式,改善植物成长环境,成功打开了西北地区市场。

  ▲西北地区银昆高速宁夏段部分边坡使用了集团研发的植物纤维毯

  凭借丰富的产品种类和过硬的产品质量,集团研发的植物纤维毯已推广应用到山东、河北、宁夏、内蒙古等省内外数十条高速公路建设中,在公路两侧“织”出一条条绿色生态长廊。

  不仅为绿色生态边坡建设提供高品质的产品,集团还参与制定了植物纤维毯行业标准,发布了全国首个边坡植物纤维毯实施技术指南,系统阐释了植物纤维毯技术、实施方案等,为山东乃至全国生态边坡建设提供借鉴,贡献“山高智慧”。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