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创新发展看山高 | 小涂料,绘出大色彩

2024

/ 03/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建筑材料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石,对工程项目的品质、安全、环保等具有重要影响。山东高速集团强化技术创新,加快路面涂料研发和产业化,塑造竞争新优势。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我国北方经历了多场强降雪天气,给高速公路运营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检验着高速公路的建设品质。在鹤大高速黑龙江段,除雪设备在路上工作时间超过480个小时。经历了除雪设备与路面持续刮擦后,道路标线却并没有受到明显损伤,依旧十分清晰。这得益于集团研发生产的国内首款双组分水性超薄耐磨反光标线涂料。

  ▲鹤大高速黑龙江段应用了集团研发生产的国内首款双组分水性超薄耐磨反光标线涂料

  当前国内高速公路标线施工中最常用的涂料是热熔型涂料,这种涂料虽然具有良好的耐久性和耐候性,但在施工时需要先用专业设备高温熔化,再转入手推式划线车中人工涂敷在路面上,劳动力大、施工效率低。而单组分水性涂料虽然施工时无需加热,省时省力,但标线耐久性却相对较低,容易受损划伤。

  如何让标线涂料既具备良好的性能又提高施工效率?集团依托绿色交通涂料研发中心,联合山东大学、烟台大学等高校,积极开展科研攻关。研发团队采用国际先进的分子杂化、自交联、快干等技术,同时优化原料选择和专用添加剂配比,研发出双组分水性超薄耐磨反光标线涂料。

  这种新型涂料,搅拌均匀后直接喷涂在道路上,即可形成清晰的标线,施工效率比热熔型涂料提高了5到10倍。由于无需高温加热,加上涂料本身更为绿色环保,整个施工过程中,实现了有害物质和碳的近零排放。更重要的是,标线的耐磨性、抗压强度以及与沥青路面的黏附力相较单组分水性涂料和热熔型涂料均大幅提升,填补了国内兼具高效施工和高持久性标线涂料的空白。

  施工后的标线厚度是影响其性能的重要因素。这种新型涂料,标线厚度平均只有0.6毫米左右,比热熔型标线减少了至少1毫米。“别小看这1毫米,标线更薄,意味着标线里的反光材料可以更多地裸露在表层,提升了夜间反光性能。同时大幅减轻了除雪设备等对标线的伤害,尤其适合北方地区使用。”

  性能更“优”,底色更“绿”,凭借过硬的品质,目前双组分水性超薄耐磨反光标线涂料已应用到省内外十几条道路标线施工中。在鹤大、哈同等位于我国最北地区的高速公路上,利用这种涂料施工的标线,在通车两年多时间里,经受住了大车流碾压磨耗、融冰除雪损伤等考验,抗滑、夜间反光等效果依旧显著,有效减少了养护成本,带来更多安全保障。“经过综合测算,这种新型涂料因为施工效率高、用量少,施工成本和热熔型涂料基本相当,且更加耐用、环保。”

  ▲研发的新型环保高分子彩色路面涂料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应用到济南雪野湖环湖公路、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等多个项目中

  ▲研发的高性能热熔型道路标线涂料具有优异粘结性能、抗压性能,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研发了全寿命周期长效雨夜标线涂料,施工后的标线在干燥、潮湿及连续降雨状态下均保持良好的反光性能

  除双组分水性超薄耐磨反光标线涂料,集团还根据不同气候环境、适用场景以及施工需求等,研发生产了水性快干型反光标线涂料、全寿命周期长效雨夜标线涂料、水性厚涂标线涂料、高性能热熔型道路标线涂料、高亮持久Ⅲ级反光标线涂料等数十种产品,不断壮大产品矩阵,满足道路建设的多样性需求,多项技术领跑行业。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