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山东高速集团斩获2项“桥梁创新工程”奖

2024

/ 03/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中国公路学会公布2023年度“桥梁创新工程”评选结果,山东高速集团申报的“济南大西环黄河特大桥”斩获“施工建造创新类”桥梁创新工程奖、“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黄河特大桥”斩获“融合创新类”桥梁创新工程奖。

  “桥梁创新工程”推选工作是由中国公路学会举办的全国范围内的桥梁创新评选,目的是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促进我国桥梁工程的科技创新,提升桥梁工程品质。本次评选共设置规划设计创新类、施工建造创新类、运维管理创新类、融合创新类等四大类奖项。

  济南大西环黄河特大桥全长4627米,为四塔钢-混组合梁部分斜拉桥,国内首次采用核心箱+超大伸臂“鱼骨状”主梁建造形式。施工过程中,国内首创梁底悬挂运梁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机电液一体化智能运梁成套装备,实现钢箱梁运输安装的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开拓了宽浅河流、高深峡谷地带桥梁安装的新思路与新标准,填补了目前国内外工艺技术的空白。

  沾临黄河特大桥总长463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组合梁斜拉桥,是黄河下游已通车高速公路最大跨径的钢混组合梁斜拉桥。本工程从实际需求出发,从结构体系研发、关键构造设计、新型材料制备、施工技术提升等方面进行了科技攻关,攻克了公路大跨组合结构桥梁的设计与建造关键技术难题,其中“无粗骨料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90℃高温蒸养”模式生产桥面板和高速公路斜拉桥带桥面板全断面顶推施工技术创下“两个国内首次”,顶推重量超27000吨,创黄河下游组合梁斜拉桥顶推施工之最。

  下一步,集团将继续从解决建设项目实际问题、提升工程效益水平出发,加大科研力度,做好创新文章,为交通强国建设注入山高力量。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