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装备制造

烟台握手潍柴

2023

/ 0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 · 海报新闻记者王亮 烟台报道

  烟台与潍柴的合作更加紧密了,高层互动交流,企业产销两旺。

  但烟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志向,显然不止于此。烟台有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体系,有完备的工业制造业基础,也有传统汽车整车生产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望打开一个突破口吗?

  从去年底到今年以来,烟台和莱阳与潍柴集团互动密切,引人关注。

  首先是我们看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力推。2022年11月30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江成会见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一行,双方就烟台莱阳潍柴新能源商用车业务发展深入交流。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参加座谈。

  双方的谈话坦诚而热烈。江成说,潍柴近年来规模实力快速发展,为山东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全球商用车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烟台市将立足汽车产业优势,一如既往地营造好环境、提供好服务、开拓好市场,全力以赴支持潍柴新能源商用车做强做大,为全省汽车制造业做出共同的贡献。

  谭旭光说,潍柴将充分发挥全球资源优势,举全集团之力推动潍柴新能源商用车保持高速高质量发展,做出产品优势、做出品牌亮点、做出客户价值,高举高打,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的新能源商用车基地。

  会见前,谭旭光在烟台莱阳召开潍柴新能源商用车专题调度会。烟台市副市长韩耀东,莱阳市领导卢春玲、郝华清参加活动。

  开春以来,双方互动进一步密切。

  2月19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率队到潍坊市拜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郑德雁一行实地调研了潍柴动力高新工业园区,参观了质量研究中心、大缸径高端高速发动机工厂、林德液压、燃料电池生产基地、产品试验测试中心和科技展馆,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规划布局等情况。

  在双方座谈会上,郑德雁说,烟台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引领城市,在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拥有配套完善的汽车产业体系、持续壮大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优势明显的清洁能源,在汽车、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对外合作潜力很大,希望双方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潍柴集团与烟台合作基础良好,潍柴动力产业布局与烟台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将不断拓展在烟业务板块,奋力开辟双方合作新空间,为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潍柴是一家跨领域、跨行业经营的国际化公司,创建于1946年,全球拥有员工9万人。在全球拥有动力系统、汽车业务、工程机械、智能物流、农业装备、海洋交通装备等业务板块,分子公司遍及欧洲、北美、亚洲等地区,产品远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潍柴动力品牌价值达633.51亿元,位列机械设备制造领域第二名,较去年同比增长4.15%。在今年授出第一批“好品山东”企业形象标识授权证书时,潍柴动力位列12家企业之一。谭旭光,潍坊人,1961年生。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十届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从1998年掌管困境中的潍柴,直到把潍柴带到了中国机械行业老大。

  潍柴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是老牌的国有企业,原为1948年诞生的莱阳拖拉机厂,1987年加挂烟台汽车制造厂的牌子。2005年重组为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8年由山东重工集团投资3.4亿元再次重组,对国有资产厂房、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启动中轻卡战略业务,打造胶东地区商用车生产基地。2021年划转潍柴集团,更名为“潍柴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目前是全省新能源资质最齐全的整车企业,也是潍柴集团商用车板块的重要支撑,公司属工信部《公告》内整车生产企业,具备 5 万辆货车生产能力和整车生产资质,同时具有新能源货车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全系生产资质。

  汽车产业是烟台的传统重点产业,是烟台市重点打造的16条产业链之一,至今在传统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方面,也是全国的重要高地之一。只是在近年来的新能源乘用车方面,风头不及一些新兴城市热闹。烟台正在奋起直追。早在2003年,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在东岳带动下烟台汽车工业实现从无到有,产业链条配套企业加速聚集,形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体系。烟台市目前拥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42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4家,工信部公告内汽车生产企业11家(具备整车生产资质企业2家、专用车生产资质企业9家)。2022年,实现整车产量27.5万辆,工业总产值1027.3亿元,同比增长9.9%,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0.7%。同时,烟台是中国汽车出海的重要枢纽港。烟台港是全国沿海第三大商品车外贸出口港和全国沿海第五大商品车物流集散港,是省内唯一具备公、铁、水商品车集疏运能力的专业滚装码头和专用堆场港口,已成为全国第三大外贸整车出口港。目前服务40余个品牌70余种车型,助力烟台打造成为面向东北亚、一带一路国家重要整车出口基地。

  近年来,烟台积极破题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现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4家,其中潍柴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为新能源商用车整车生产企业,烟台舒驰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烟台海德专用车有限公司为新能源专用车生产企业,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为在建的新能源乘用车整车生产企业。烟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壮大汽车等13个省“雁阵形”产业集群。抓载体强基础,突破发展福山、莱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推动上汽通用凯迪拉克高端新车型量产上市,启动建设全新纯电中高级轿车及电池电驱项目。

  烟台市和潍柴集团都把目光投向了莱阳。莱阳,不止有莱阳梨、春雪鸡肉、鲁花花生油、龙大肉食、恒润食品。在2月份的烟台市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观摩会上,莱阳市委书记卢春玲介绍说,2022年莱阳市经济发展目标中提出了“四大突破”,其中一项是突破经济开发区,抢抓与山东重工、潍柴集团共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的机遇,加快建设胶东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基地。

  莱阳,潍柴,展开双向的奔赴。2022年,谭旭光董事长三次到莱阳,召开潍柴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推进会,确定了莱阳项目在胶东的核心地位,全力实施“2515战略”,力争2025年产销1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5万辆,实现营收150亿元。据媒体报道,在谭旭光最近一次来莱阳期间,察看了潍柴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研发的新车型,并听取了公司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谭旭光指出,潍柴新能源商用车公司要抢抓我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机遇,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研发新产品,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出产品优势、做出品牌亮点、做出客户价值。

  谭旭光要求,举全集团之力推动潍柴新能源商用车保持高速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的新能源商用车基地,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卢春玲在座谈时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莱阳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之一。潍柴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是莱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龙头骨干企业,莱阳市将全力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莱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观烟台”在位于莱阳开发区的潍柴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数字化总装车间看到,现代化生产线正马力全开,平均3分钟就有一辆崭新的轻卡驶下生产线。2022年潍柴新能源商用车公司实现营收14.1亿元、增长10%,产值14亿元,纳税3500万元、增长1094%。

  新春伊始,潍柴新能源商用车公司捷报频传,成果丰硕,实现兔年开门红。截止到2月10日,潍柴新能源商用车总销量取得重大突破,相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56%。“潍柴新能源商用车在烟台实施产销研一体化布局,先期聚焦中轻卡业务,充分发挥‘新’和‘快’的特点,2022年,累计销售轻卡14438辆,取得了商用车行业起步发展的最快速度。”潍柴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有人说,在烟台可以拼出任何一种汽车,零部件很全,研发体系完整。可以展望,依托现有的强大的产业配套优势,依托莱阳、福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依托东岳、潍柴等骨干企业,烟台的新能源汽车终将引来凤凰来,终将后来居上,驰骋世界!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陈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