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装备制造

心无旁骛攻主业,潍柴走在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前列!

2023

/ 0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3月8日上午9点,潍柴集团召开“心无旁骛攻主业 建设世界一流强企”千人专题会议。这次会议是潍柴对过去五年心无旁骛攻主业的成果汇报,是中国高端制造业代表企业对未来发展的宣誓。

  五年前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现场,潍柴得到重要指示:“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五年来,潍柴人牢记嘱托,咬定主业不放松,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在先进制造业的高峰上不断向上突破。五年来,在董事长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人心怀攀登世界一流的志气,在探索中蹚出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世界舞台铸就闪亮的潍柴品牌。

  聚集人才重研发,抢占科技制高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18-2022年五年来,潍柴坚持全球化、市场化、高端化引才,全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发动机板块累计引进中高端人才6300多人,比此前五年多引进4600余人,科研队伍从2018年的22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6000多人,硕士以上人才达3000多人,涌现了一批在全球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带头人。

  潍柴坚持“高目标+高竞争+高薪酬”的市场化导向,建立行业领先的多元化综合激励体系,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攻关项目,率先在行业内实施“立军令状”“揭榜挂帅”机制,同时畅通研发人员发展通道,搭建科技荣誉体系,让创造价值的科技人才名利双收。2017、2019、2022年分别召开科技创新发展大会,每次拿出1亿元重奖科技功臣,个人奖励最高达1000万元,轰动全行业。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潍柴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了58个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打通了“五位一体”阶梯式晋升通道,形成了行业领先的高技能工匠人才梯队,培养出大国工匠1人、中国机械行业工匠3人、中国铸造行业工匠3人、齐鲁工匠4人、齐鲁大工匠2人、潍坊工匠30人。五年来,潍柴工匠团队累计主导科研创新、技术革新项目近1500项,创造经济效益6亿元。

  建设起一支行业领先的人才队伍是起点。为给人才提供能够大展拳脚的舞台,潍柴大投入搭建起行业领先的科研平台。

  近5年,潍柴仅发动机业务累计研发投入近200亿元,研发费用占比超过6%。其中,2022年研发费用占比超9%,研发费用的20%以上是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投资110亿元打造了“八院一中心”的研发布局,并相继建成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内燃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商用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字号”平台,自主研发能力迈向世界一流水平。

  技术成果大爆发,内外市场大突破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雄厚的研发投入为潍柴带来一系列在全球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率先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超过50%、51%、52%商业化柴油机,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4.16%商业化天然气发动机,以及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让中国动力站在了世界之巅。前瞻布局燃料电池、纯电动、混合动力三大技术,掌控了从动力系统到整车整机的新能源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和资源。成功推出高端液压动力总成和大型CVT动力总成,打破国外垄断,有力推动我国农业机械行业自主发展、迈向高端,国内首台大马力 CVT智能拖拉机被农业农村部称为真正的“国货之光”。2018-2022年的五年间,发动机板块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82项、授权专利6824件,分别为此前五年的3.4倍、3.1倍。

  在扎实的技术积累下,潍柴的市场话语权与日俱增。集团营业收入由2013-2017年的五年累计7439亿元增长到2018-2022年的五年累计21498亿元,增长2倍;利润总额由2013-2017年的五年累计244亿元增长到2018-2022年的五年累计880亿元,增长2.6倍。其中2020和2021连续两年产销发动机突破百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发动机产业集群。WOS潍柴质量管理模式获得中国质量奖,被国务院国资委评选为“十大标杆模式”。

  亮眼的市场成绩里,包含了潍柴在海外市场努力耕耘的成果。五年来,潍柴的发动机年出口销量从不足2万台增长至近6万台,其中大缸径高端发动机出口增长4倍,销往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进入排放法规最严格的欧美高端市场。

  新旧动能转换大提速,全球产业布局齐发力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五年来,潍柴不断加速布局新能源、新科技、新业态,累计投资330亿元,在潍坊建成大缸径高速高端发动机智能工厂、燃料电池产业园、林德液压产业园、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科学技术研究总院等12个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以大项目激发新动能,打造增长新引擎。

  潍柴加速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融合应用,全力打造行业领先的“黑灯工厂”,树立了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示范新标杆。先后被授予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国家“汽车发动机数字化生产车间”、全球“灯塔工厂”。

  打好增长新动能的深厚内功同时,潍柴还放眼全球产业前沿。

  近年来,潍柴聚焦“国家战略、产业短板、技术前沿”,先后战略重组了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集团、德国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美国PSI、英国希锂斯、加拿大巴拉德等11家欧美高科技企业。这些并购企业100%成功整合,潍柴海外营收占比达40%以上,位列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第18位,跨国指数39.06%,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的一张重要名片。

  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由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爬坡的过程中,加速推进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始终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如今,潍柴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在这五年中把握所处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所处行业与新兴技术融合发展,为中国制造业企业迈向中高端之路探索出一条值得借鉴的潍柴经验。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陈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