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装备制造

超额完成目标!山东重工一季度实现营收1187亿元

2023

/ 0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博 济南报道

  进入四月份,多家企业纷纷公布一季度成绩,装备制造领域龙头企业山东重工集团尤为亮眼。据悉,今年一季度,山东重工集团实现营收1187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中国重汽重卡销量同比增长39%,山推装载机销量同比增长70%,潍柴矿卡销量同比增长48%。深耕十年的海外市场也到了收获季节。一季度,山东重工集团出口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重卡出口量同比增长88%,占我国重卡出口的70%以上;工程机械出口量同比增长78%,发动机出口量同比增长61%。目前,山东重工的海外产业已经占到40%,全球布局更加均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31日,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在山东重工·潍柴动力2023年大干一季度视频动员会上提出,集团一季度要实现营收1100亿元,利润总额35亿元。从一季度成果来看,山东重工集团已超额完成会议上定下的目标。

  领先的技术实力让山东重工的产品在市场上所向披靡。据统计,截至目前,山东重工已获得授权专利14179件,包含发明专利2713件;主持或参与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26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级科技奖励7项,省部级科技奖励99项。过去3年,潍柴先后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突破50%、51%、52%的商业化柴油机和54.16%的天然气发动机,这是世界内燃机发展史上的革命性突破,也是中国内燃机科技历史上的里程碑。

  作为涵盖动力系统、商用车、农业装备、工程机械、智慧物流、海洋交通装备等板块的全国领先的工业装备集团,整合内部资源,打造黄金产业链,是山东重工制胜一季度的重要法宝。眼下,“潍柴发动机+林德液压+自主电控系统”成为山东重工各种车辆主打市场的“黄金内核”;雷沃与潍柴协同研发了替代进口的大马力CVT(无级变速)智能拖拉机;潍柴动力、中国重汽、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的66名工程师联合开展“三高”试验;因为与潍柴7000家服务点打通并网,山推推出“15分钟响应、2小时到达、24小时修复”的售后承诺。

  面向未来,山东重工集团在新能源市场也在不断布局。反映在市场表现上,山东重工集团新能源重卡在一季度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销量是去年同期的5.8倍。这背后是新能源产品竞争力质的飞跃。中国重汽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仅2022年,清洁技术研发投入就达到近3亿元,2022年清洁能源专利数达193个,同比增长319%。由潍柴牵头建成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也成果频出,推出了12升缸内直喷天然气发动机、13升氢内燃机、200千瓦燃料电池等技术先进的新能源产品,技术水平比肩国际巨头。在今年2月,潍柴又发布全球首款金属支撑商业化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产品,热电联产效率达到92.55%,刷新了全球大功率SOFC系统热电联产新纪录。

  链接产业链上下游,山东重工集团一季度开门红将带领成千上万家产业链企业为2023年开新局,也将助力全省工业经济加力提速持续向好。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陈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