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装备制造

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丨黄河重卡(雪蜡车)研发攻关团队:国内外重卡行业创作多项第一

2023

/ 05/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丛萍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济南报道

团队召开技术推进会

  北京冬奥赛场上,我国第一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雪蜡车——黄河重卡雪蜡车,驰骋赛场、不负所托,达到了“中国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的科技新高度,而雪蜡车的研发攻关团队——黄河重卡(雪蜡车)研发攻关团队为山东制造赢得了荣耀。

  国内外重卡行业创作多项第一

  在研发过程中,黄河重卡(雪蜡车)研发攻关团队自我加压,不断提高设计指标,仅风阻系数一项即在原有基础上减少30%,同时也为黄河雪蜡车配装了国内最大功率的氢燃料电池,遥遥领先同行业。

  黄河雪蜡车作为国家形象的重要展示部分,意义重大。为保证产品高水平、准交付,研发团队在雪蜡车主承载部分——黄河重卡上不断创新突破。为实现黄河重卡燃油性能升级,仅某个部件的仿真次数就达到了百次以上。面对一次次匹配不理想,团队成员咬紧牙关、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凭借这股韧劲,先后突破主挂一体化超低风阻匹配开发技术瓶颈、大倾角A柱与碰撞安全法规达成技术瓶颈、智能化节能控制策略研发技术瓶颈以及集高操稳性、集成化、轻量化等多重优势与一体的复合型空气悬架系统开发瓶颈,研发团队搭建了全正向低风阻研发技术平台和开发体系,创新推出全新一代高端重卡,突破了动力总成节能高效关键技术瓶颈,完成了全球首套高效动力链系统研发和产业化,取得国内外重卡行业多项第一的优异成绩,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产业人的先锋力量。

  甘于寂寞,忘我奉献

  黄河重卡及雪蜡车的研发作为高度保密项目,涉及多项研发机密,对团队成员在保密层面均有严苛的要求。在“三不”原则指导下,团队成员收获到的只有“寂寞”。项目披露前,90%以上的职工甚至不知道项目的存在,在功能样车试验过程中,为避免产品开发信息外泄,团队白天装车试制、夜间披星戴月,轮流上阵跑路试,为项目如期完成争取了宝贵时间、提供了坚实保障。黄河重卡(雪蜡车)研发团队将“用工作点亮生命,用业绩感动人心”作为核心理念。

  黄河重卡研发团队负责人孙磊自2015年起就完全告别周六,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专注研发精品,甘愿做别人眼里的“精神病”。

  车身开发负责人秦敬震曾创下单月工作时长超400小时的记录,哪怕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在医院最后治疗阶段依然偷偷回到岗位坚持工作,极大鼓舞了整个团队士气,确保了黄河重卡及雪蜡车成为业界标杆。

  黄河重卡雪蜡车总体技术负责人刘希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不畏艰难的决心和勇气,带领团队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各种困难,高质量完成了研发任务,实现了“中国首创、世界一流、完全国产”的研发奇迹,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智造、山东制造的特色风采。

  经过研发团队持续拼搏奋斗,黄河重卡雪蜡车填补国内冰雪装备空白;黄河重卡风阻系数实现了量产重卡全球最低,整车综合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突破了重卡轻量化与高可靠性矛盾技术难题,整车油耗较传统车型降低15%以上,整车全周期碳排放较传统重卡降低10吨以上,多项成果获国际权威机构认证,获得发明专利34项,实现了民族重卡在全球范围内创新引领。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