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齐鲁丨谭旭光:面向全球引才引智,以高水平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02 16:36: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报道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细数谭旭光身上的荣誉光环,在他的名字后面,还挂着“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国十大创新人物”“齐鲁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一连串一口气根本数不过来的荣誉称号。

  “斗牛士”谭旭光的治企之路

  除了荣誉称号,谭旭光还有好几个外号,比如“谭大胆”等等,但他总是自称“斗牛士”。而他的个人经历,则是对“斗牛士”这个称号最有力的注解——“越是遇到困难,越是遇到挑战,就越有激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1977年12月31日,16岁高中毕业的谭旭光进入潍柴柴油机厂(潍柴前身)参加工作,被分配至研究所搞产品试验。

  1987年,谭旭光被调入外贸小组干起了业务员。一年后,谭旭光被派往印尼,任首席商务代表。回国以后,开始出任潍柴外贸公司总经理。

  1998年,37岁的谭旭光临危受命,正式出任潍柴厂厂长。而他要面对的,则是一个负债率高达98%、濒临破产的烂摊子。

  谭旭光敢于先行先试、率先一步迈入深水区,不断消灭制约企业发展的“残”和“缺”。

  改革的第一刀,谭旭光挥向了人事制度改革:34个管理部门被削掉了13个,349名科级以上干部被免职,400多名管理人员被分流,3000多个岗位被取消或合并,1700名空余人员被重新安置,700多名管理干部减到只剩200多名,1.36万人优化到7000人……

  大刀阔斧改革后,直到2000年,潍柴内外债务全部清零。2001-2004年,潍柴业绩年年翻番,年营业额突破100亿元,跨入大型企业的行列。同年,潍柴动力在香港上市,融资14亿元,成为内燃机行业首家在港上市公司。

  2005年,当时德隆旗下在全国排名第二的汽车零部件集团湘火炬集团被推向市场寻找买家。谭旭光看中了的战略价值,最终花了12.2338亿元高价一举拿下湘火炬。而重组湘火炬也一举改写了潍柴后来的命运。

  2007年4月30日,潍柴动力实现H股、A股两地上市,湘火炬被注销,潍柴动力直接持有陕西重汽、法士特等资产51%的股权。

  吸收合并湘火炬后,至此,谭旭光第一次拥有了从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到整车这样一条国内最为完整的重卡产业链,并且控制了整个产业链中盈利能力最强的环节,在全球首创了这一独特的商业模式。

  此后,谭旭光又收购了法国博杜安公司、意大利法拉帝公司、德国凯傲集团及林德液压等10家海外高技术企业,掌握了高端液压、大缸径高速发动机、高功率密度发动机、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新能源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并迅速实现国产化落地,打破了国际上对我国高端工程机械液压动力总成、大型农业装备CVT动力总成、新能源动力总成等技术垄断,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工业补齐了关键技术短板。

  在这20多年里,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创造了销售收入从5亿元到5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7%的发展奇迹。在印度、白俄罗斯、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潍柴白俄罗斯马兹合资公司是中白工业园首个成功落地的重大项目。海外企业收入从2009年的1.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746亿元,得到国内外高度认可。获意大利总统授予工商业领域最高奖——莱昂纳多国际奖。

  2018年9月1日,谭旭光重回中国重汽,担任董事长。

  在中国重汽领导干部大会上,谭旭光开门见山,“如果我们合作成功了,将会在全世界具有重要的发言权,如果我们不合作,谁都没希望。我们要成为一个全系列的商用车制造集团,用3年时间,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否则,我来中国重汽就没任何意义。”

  谭旭光说到做到。

  2020年,是中国重汽成立90周年。这一年,重汽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翻番增长,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在全球汽车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一年,中国重汽在第一辆黄河牌JN150载货车诞生60周年之际,推出全新一代高端民族品牌“黄河”重卡,引领中国重卡迈向世界一流。

  谭旭光以“不怕死”的精神搞国企改革闻名全国,打造了国企改革的成功样本和实践典范,被称为“新时期国企改革的先锋”。

  心无旁骛攻主业,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产品技术迈向世界一流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谭旭光受邀参加,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

  活动结束后,谭旭光心情激动,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倍感振奋与自豪,也深感重担在肩。

  他告诉记者,“山东重工集团作为全省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肩负着振兴山东装备制造业、打造万亿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的重任。下一步要坚定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以高水平党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牢牢扭住创新‘牛鼻子’,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持续走在前列;坚持不懈推动国企改革,持续释放国企活力,同时持续优化创新生态,面向全球引才引智,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输送源源动力。”

  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一位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家、科学家,谭旭光靠的是什么?

  他的回答一如当初、从未改变:以“不争第一,就是在混”“一天当两天半用”的精神,心无旁骛攻主业。

  事实上,谭旭光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团结带领15万名干部职工,坚定扛起振兴民族工业、打造民族品牌的使命担当。无论市场形势如何变化,他始终不为房地产、金融等行业“高回报”所诱惑,心无旁骛将主业做到了全球一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产品技术迈向世界一流。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内燃机行业节能减排的议案,领导潍柴在行业率先推出从国二至国六排放发动机,提前完成非道路国四等产品准备,为行业转型升级奠定了重要产品技术支撑,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国内燃机行业公认的领军人物。

  据了解,2020年,山东重工实现营业收入5034亿元,同比增长26.3%,利润总额216.2亿元,同比增长17.4%;工业增加值742亿元,同比增长15%。发动机产销突破130万台,重型商用车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40%,均首次成为全球第一。

  在准备启程赴京之前,6月23日,谭旭光来到潍柴科学技术研究总院等企业重大在建项目调研,现场调度项目施工进度和发展规划。这些在建项目,不仅是潍柴落地2030战略的重大支撑工程,也是山东省发展“十强”产业、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重点关键项目。

  站在工地里,谭旭光千叮咛万嘱咐,“大企业带动大产业,大项目激发新动能。我们要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推进、高水平建设,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早日投入使用,献礼建党百年!”

  实业报国,制造强国。谭旭光坚信,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制造已全面开启超越、引领的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