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他在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工地上过年 7年见证一张张图纸变一座座车站

2023-01-21 20:06:4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仪首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仪首歌 孙博洋 济南报道

  1月17日,张兆辉像往常一样,穿梭在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的施工现场,完全没有因为临近春节而有丝毫懈怠。今年的除夕夜,他将再一次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张兆辉负责济南地铁4号线的施工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的7年中,他见证了济南地铁一期建设规划的完成和二期建设规划的起步和冲刺。“我看着这么大的一个车站,从我手里慢慢建起来,从无到有,工地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张兆辉说。

  在工作的7年中,他经历了很多激动人心的时刻,“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12月28日,济南地铁3号线通车那一刻。”在济南地铁3号线为期三年半的施工建设期间,尤其是2019年的夏天,当时3号线面临通车运营,工期的压力特别大。每天晚上张兆辉和同事们都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才能回家。“那个时候妻子经常埋怨我,说整天不着家,晚上回家见不到人,早上醒来人已经走了。但最后看到3号线顺利通车,觉得还是非常值得的。”张兆辉说。

  “最近一年的工程监理面临着新的形势,也面临着新的压力”,去年四、五月份,地铁4号线面临着工程建设和防疫工作的双重压力,恰巧又赶上他的妻子怀孕,“是一对双胞胎,7个月了,她挺个大肚子。那个时候我因为工作需要,在工地上连续奋战了一个月。妻子只能给我打视频,常常说着说着就开始掉泪,感觉很对不起她。”说到这里,张兆辉眼睛里的泪水转了又转。

  工作的繁忙,让张兆辉觉得对家人有些亏欠。张兆辉的老家在济宁,离济南只有两个小时车程,但他已经接近两年多没有回家了。除了父母,他觉得也很亏欠孩子,“有时候我站在工地上想,我把工地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它茁壮‘成长’,却错过了很多自己孩子的成长时刻。”

  说起未来的期待,张兆辉说,希望4号线能够按期顺利完成,让济南的东西向交通更加顺畅。同时,他也希望在这之后,能有一段相对轻松的时光,可以有时间陪陪父母和妻子,在孩子的成长中,多尽一些父亲的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