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环行高铁赶“文旅大集” 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建设全面开启

2023-03-16 14:22:5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丛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辛振东 济南报道

  3月16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铁济南局共同举办的“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暨“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宣传推介活动在济南西站启动。

  活动中,铁路和地方共同签订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青少年研学实践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20名宣传大使颁发聘书,向10名“高铁环游齐鲁”摄影大赛获奖代表颁奖。同步启动“走文化廊道、进经济园区、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

  10时25分,搭乘500多名体验游客和媒体记者的首趟冠名列车缓缓从济南西站驶出,开启体验之旅。按照“一市一车厢”的安排,山东16地市利用编组16节的“复兴号”动车组布置了文旅精品展览。车厢内一幅幅展示山东美景、美食的精美吊旗,一张张展现手造、非遗项目的贴画,车门上手绘的山东历史名人图案,体现了浓浓的“山东范”;10多位非遗文化传承人为体验者献上山东快书、胶州八角鼓、蹴鞠、柳琴小戏、潍坊茂腔、聊城古琴、沾化渔鼓戏等特色表演;展览展示的东营“河海故事”、烟台“八仙归来”、曲阜“尼山圣境”等200多种旅游文创产品和广饶齐笔、金石篆刻、肥城桃木雕刻、胶东花饽饽、圣公山黑陶、德州窑红绿彩、东明粮画等110多个工艺精湛的非遗项目,让体验者驻足观赏、流连忘返,饱尝一份高铁上的文旅大餐。

  据了解,建设“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打造“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文旅品牌是文化体验廊道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山东将于3月中旬至5月上旬,组织开展“走文化廊道、进经济园区、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组织央媒省媒记者深入重点项目、经济园区、厂矿企业开展采访报道,挖掘典型亮点。铁路还将会同有关部门以胶济铁路为轴线、串联高铁环线周边区域,建设最美铁路风景线,抓好铁路文物保护利用,实施“山东手造”“好品山东”进站上车工程,发展胶济铁路特色文化旅游,丰富“高铁环游齐鲁”文化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