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中级车的新标杆 本田INSPIRE混动对比凯美瑞混动

2018-11-02 09:57:00 来源: 中国网汽车 作者:

  刚刚在10月25日上市的,东风本田INSPIRE混动版,作为旗下的旗舰型中级轿车,搭载了本田最新的混合动力技术最新一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综合热效率可达40.6%。与之竞争的是丰田的全新2018款凯美瑞的混动车型,采用2.5L Dynamic Force Engine混合动力技术发动机,综合热效率高达41%。

  记者将从本田INSPIRE和丰田凯美瑞中选择两款价格相近车型进行比较,带领大家一起了解和认识这两款车型。

  选择车型:INSPIRE 锐·混动2.0L净尚版、凯美瑞2.5HG豪华版

  INSPIRE外形前卫运动,符合年轻人定位

  在外观上,INSPIRE的车头与全新雅阁在风格上十分相近,但下进气口与前格栅由保险杠分开,这一点的设计与雅阁不同。第一眼看上去像是一款概念车,造型十分前卫的同时,依然保留着本田现在的家族式设计风格。

  车身尺寸上,与全新雅阁大小一致。车身长宽高为4893/1862/1449mm,轴距为2830mm。

  尾部设计与雅阁相似,但尾灯样式不同,更加运动。后部没有外露排气管的设计,与其他车型相区别,表明自己混动动力系统的身份。

  凯美瑞2.5HG混动造型新颖潮流

  外观上,凯美瑞的前脸十分具有特点,采用横向镀铬饰条的设计,配合TNGA底盘,整车显得更加运动。刀锋式的LED大灯十分锐利,与前脸的风格相契合,并且透露出一定的侵略性。

  侧面上来看,造型中规中矩,十分沉稳的设计风格。腰线将车身平均分为两部分,沉稳中透露出了一丝运动感。凯美瑞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885/1840/1455mm,轴距为2825mm。

  凯美瑞混动尾部设计比较动感,但又保留着丰田的传统设计风格。除了没有外露的排气管口,设计与其他款式的凯美瑞相同。

  INSPIRE车身尺寸更大

  从数据上看,INSPIRE的大小与现款大小相同,其在车身长度上比凯美瑞长25mm,宽度上比凯美瑞宽22mm,轴距上也比凯美瑞长5mm。INSPIRE后排的空间整体都会比凯美瑞更大一些,总体乘坐感受会更宽敞。

  INSPIRE内饰设计偏传统

  内饰方面,INSPIRE的内饰设计与全新雅阁如出一辙,以简洁风格为主。采用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仪表盘同样也是走的简洁路线,但信息丰富,实用性很强。中控采用7英寸屏幕,装配有Honda CONNECT功能。

  车内空间表现也同雅阁一样,表现优秀。全车均为皮质的座椅,前排座椅的包裹性良好,后排空间宽敞。比较遗憾的是,INSPIRE的后排只能整体放倒。

  凯美瑞内饰风格科技感十足

  凯美瑞混动的内饰与普通版相同,采用Y字型中控台设计,设计以驾驶员为中心,十分具有科技感,金属条状按键布置在屏幕左右两侧,提升了中控台的档次和质感。比较传统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商务风格十足。

  后排空间与同级车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后排中间的凸起比较高,对乘坐舒适性有一定影响。全车座椅为仿皮与真皮混合的材质,前排座椅的侧面支撑面积较小。

  本田INSPIRE配置更加丰富

  从配置方面来看,能明显发现,本田INSPIRE的配置丰富程度强于凯美瑞混动,尤其是乘坐舒适性方面。凯美瑞在安全性配置上,多于INSPIRE,多出后排侧气囊和膝部气囊,车辆前后都配有安全驻车雷达。INSPIRE没有配备任何驻车雷达,倒车时后方情况全部由倒车影像来反映。但INSPIRE此款车型又并没有装配全景摄像头,前方驻车雷达的缺失对行车安全性有一定的影响,并且INSPIRE在净尚版上只配备了前排车窗一键升降。另一方面,本田INSPIRE的后排座椅为整排放倒,这一点对后排空间的合理利用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

  动力系统各有所长

  本田INSPIRE搭载的系统为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技术,由一台2.0L阿特金森循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两部电机组成。工信部油耗为4.2L/100km。而凯美瑞混动搭载的是改进版的第二代THS技术,由一台2.5L的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两部电机组成组成。

  从数据上来看,很明显能发现本田和丰田这两套混合动力系统的不同,本田的电动机总功率能达到135kW,远高于丰田电机的总功率;而丰田的发动机所拥有131kW的功率,则高于本田发动机。综合功率则是凯美瑞混动稍稍高出2kW,所以总体上来讲,这两款车的动力储备水平在同一起跑线上。

  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是一款以电机驱动为主的系统,发动机更多情况下都是充当发电机的角色。驾驶时系统可根据不同情况,选择驱动模式,包括:纯电动模式、混动模式和发动机直连模式。

  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

  因为使用了大功率电机,所以INSPIRE的纯电动模式下,最高时速要高于凯美瑞混动的纯电动模式50km/h的限制。并且INSPIRE的加速如同纯电动汽车一样迅猛快速。这套i-MMD系统结构与丰田的THS相比,更加简单,由动力分配系统、离合、两部电动机和内燃机组成。

  丰田THS II混合动力系统

  丰田的THS系统是以发动机和电机混合发力为主的系统,由内燃机、两部电动机、行星轮机构、动力分配系统组成,虽然传动系统名叫E-CVT,但实际上E-CVT与内燃机配备的CVT变速箱的关系并不大。THS系统利用行星齿轮组与双电机的配合,以达到切换不同的传动比的目的。整套系统比较复杂,但经过多年的使用和发展,技术相对成熟。同样也是因为丰田THS机械结构的原因,凯美瑞混动无法单纯的使用内燃机机驱动汽车,比本田少一个发动机直连模式。它的驱动模式为:纯电动模式、混合动力模式。

  从驾驶角度来看,本田的主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在城市道路下基本使用电动机驱动,内燃机更多的是起到发电的作用,十分适合缓慢行驶的城市拥堵路段。而丰田的技术主要依靠内燃机,电机更多是在起步阶段辅助动力系统,起步不会像INSPIRE那样有力,但驾驶体验平顺性很好,不会有i-MMD内燃机动力介入时的抖动。

  INSPIRE为了减小电池的体积,使用了锂离子电池,而凯美瑞混动则更加保守,使用更加耐用的镍氢电池。在电池容量上,INSPIRE由于使用大功率电机,电池容量比凯美瑞混动更大。

  本次对比并没有对油耗进行实际测试,所以本次对比把油耗对比排除在外,等后续进行实测后,会继续用实测结果,来补全对比。

  点评:

  动力系统上,丰田作为混合动力系统的龙头老大,双电机加行星齿轮的结构一直沿用至今,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行业内的标杆,而后来的本田i-MMD技术为了绕开丰田的技术专利,开发并运用更简单的机械结构,成为了高热效率混动系统的又一旗帜,可谓是后来者居上。

  对于外观,这两款车的造型都十分前卫,且偏向运动化。空间上,INSPIRE依靠着更加庞大的车身,为后排乘客提供了更宽敞舒适的空间。如今购买混合动力车型,低油耗不再是唯一的重点,内燃机与电机互补的特性,让混动车型的平顺性成为了又一大卖点。

  如果从城市驾驶角度来讲,记者更加推荐本田INSPIRE。价格比凯美瑞混动低1万元,配置、空间还优于凯美瑞,在动力上,INSPIRE的高功率电机,十分符合城市的路况,起步会有更大的扭矩。在一般城市道路,基本能靠纯电动模式形式,驾驶起来更接近一台电动车,而且是一台无需考虑充电问题的“电动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