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就不会死|在堵车的城市里开车,不踩刹车行不行?

2017-05-04 20:58:33 来源: 大众网 原创 作者: 唐克 陈梦婕

  现在车辆配置越来越丰富,不自不觉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已经不是什么罕见的配置了。许多15万以上的车子都会配备这个很实用的功能。

  自适应巡航,是定速巡航的升级版。它通过安置在前格栅的雷达探测前车的距离,并与ABS、EPS等辅助驾驶系统协作,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许多人很形象的把这个功能称之为“自动跟车”。在高速上,如果驾驶中打开自适应巡航,那么在大多数时间内驾驶者只需要把握方向盘就可以完成大部分的驾驶任务,而不需要频繁的踩下油门和刹车。如果说自动挡解放了驾驶员的左脚,那么自适应巡航就是解放了驾驶员的右脚。

  就在几天前,编辑部迎来了一台2017款宝马330Li媒体试驾车。在经过一段时间体验之后,编辑部的小伙伴们都对这台据说凝结了宝马操控精髓的车子赞不绝口。的确,精准操控和软硬适度的悬挂,加上加装的M外观套件,小编们开着这辆车在路上的确是各种嘚瑟。一路加速、超车、并线,只要违反交通规则的事情,基本上都干了。

  这款宝马330Li除了搭载有 ACC自适应巡航之外,辅助驾驶功能也很丰富。在这台车方向盘的左下方,并列三个控制键,分别为并线辅助、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功能,同时在后视镜上,则配备了接近警示灯。

  开着这样的一台宝马3系,怎么样才能充分发挥它爆棚感的科技呢?眼看就要到还车的时候了,却总觉得还有什么没有做过。小编脑洞一开,突然想起在高速上自适应巡航的方便。那么,如果在城市高峰期,打开ACC自适应巡航,是不是车子就可以自己跟着前车慢慢“挪动”了呢?如果真的这样,那这可真的是一款解放双脚的“治堵”神器啊!

  一不做,二不休。趁着早高峰,小编开始了本次的测(作)试(死)行动。因为没有助手,在测试过程中小编只好将作死精神贯彻到底,一边开车一边用手机进行全程录像,希望警察叔叔看到后不要查水表。也提醒各位屏幕前面的读者,开车使用手机真的很危险。

  然而,还没起步起步就扑街了。

  为了保证安全距离,这台宝马的巡航系统,需要在前车距离十几米的时候才松开刹车。这就意味着与前车距离3个车长时,爱车还没起步。在中国的路况下,意味着旁边车辆的加塞和后车愤怒的喇叭声。在担心被后车司机拖下车泄愤的巨大压力下,小编并没有坚持到车辆自动起步,只好踩下油门强制起步了。

  于是,这篇稿子的题目就成了《在城市里全城不踩刹车行不行?》

  情景一  前车插入

  在城市的道路中,突然插入的车辆是最大可能突发状况。那么ACC系统能不能成功处理这种情况呢?

  在视频的3秒,面对右侧突然插入的车辆,小编及时左打方向盘进行避让。同时雷达也检测到了前方的障碍物,对车辆进行了制动。(对于长途跋涉后玻璃的清洁程度,请自行忽略)

成  功

  情况二 自行变道

  上面是车辆在固定轨迹的状态下,雷达对前方障碍的判断。那么如果我们自行进行转向的话,ACC雷达系统能不能及时做出反应呢?

  在视频的1分12秒,由于左侧车道有空闲,小编进行了一次变道,然而雷达并没有检测到车头右侧突然出现的车辆。小编紧急踩下刹车制动,才避免了与前车相撞。

失  败

  情况三 转弯

  在城市行车与高速行车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会面临许多需要转向的岔路口,这也是路况最复杂的情况。

  很遗憾, ACC系统的雷达仍然没有发现右侧出现的车辆,两辆车险些相撞。留意视频的30秒的时间,右侧出现的白车。

失  败

  从测试中可以看出来,即便是宝马这样拥有优秀操控和高科技含量的豪华车型,acc自适应巡航的反应能力在城市复杂的路况下是不够用的。毕竟只有正前方的雷达即使灵敏度够用,探测范围仍然是短板。从上面的测试就可以看出,碰撞危险都是在侧方车辆阻挡的情况下发生的。

  因此,对于“治堵”神器,我们还是期待最近大火的“自动驾驶技术”吧。

  车辆提供:

  济南万宝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销售热线:0531-87508588

  销售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济齐路89号(二环西路滨河南路旁)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男儿当自强,盘点适合年轻人的自主品牌SUV

    未标题-1.jpg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来聊一聊年轻人适合开什么车。对于生于80和90年代的年轻人来说,如今逐渐变成了社会的中坚力量。同时,相比轿车而言,年轻人更喜欢SUV,这也是近年来SUV市场大热的原因。而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尤其是SUV车型取得了非常迅速的发展。所以,我们就...[详细]

    05-04 17-05大众网
  • 《记忆大师》热映,东风风度MX5带你“约会”黄渤

    未标题-1.jpg

    4月29日,北京万达国际影城CBD店迎来了东风风度MX5“幸福观影团”,郑州日产为200多位观众奉上包场品鉴黄渤新片的视觉盛宴。[详细]

    05-03 10-05大众网
  • 哈雷戴维森济南1周年店庆暨新车上市发布会活动圆满落幕

    IMG_9439_副本.jpg

    4月29日,中国济南引擎震天轰鸣!哈雷戴维森济南开业一周年庆典暨新车上市发布会活动,在哈雷戴维森展厅和济南鲁能领秀城漫山香墅分别举行。活动现场除了骑行、新车 上市、答谢晚宴外,还举行了爱心竞拍的活动。整场活动完美的诠释了象征原始动力、自由大道与美好时...[详细]

    05-01 15-05大众网
  • 二〇二五 三部委规划:瞄准汽车强国(政策解读)

    未标题-1.jpg

    “到2025年,若干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形成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中国品牌汽车在全球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从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规划》还提出了全产业链实现安全可控、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形成、...[详细]

    05-02 09-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玩”美五一 北汽幻速S5深度体验之旅圆满结束

    IMG_9570_副本.jpg

    远离市区尘嚣,抛开工作的烦闷与紧张,点燃五一激情,“啪”响新生活。世界那么大,北汽幻速S5带你去看看。五一假期,由北汽幻速汽车联合Hello!汽车人车友会举办、周游齐鲁承办的“Give me S5啪响新生活”北汽幻速S5深度体验之旅圆满结束。六万级唯一T动力SUV北汽幻...[详细]

    05-01 15-05大众网
  • “别克汽车杯”2017 山东(济南)首届地标马拉松系列赛·大明湖站

    IMG_8651_副本.jpg

    春水碧波,垂柳依依。4月28日,“别克汽车杯”2017 山东(济南)首届地标马拉松系列赛?大明湖站如约而至。本站赛事由齐鲁晚报联合山东省体育局、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济南市园林局、天下第一泉景区管委会共同举办。作为山东首席都市类媒体齐鲁晚报创刊30周年的特别活...[详细]

    04-28 12-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