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的自主“小猎豹” ——《超级拆车》探秘奇瑞艾瑞泽5 SPORT

2017-12-27 13: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轿车销量排行榜上领跑的,往往是合资车型,本就将重心放在SUV上的中国品牌,要想在轿车领域闯出一番天地,难度可想而知。可有这么一款轿车,不惧合资围堵,月月跻身“万辆俱乐部”,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其上市17个月销量已经突破20万辆——它就是奇瑞艾瑞泽5。

  2017年,艾瑞泽5推出SPORT版,给原本就旺销的局势又添一把火。超高颜值、超大空间、超强动力……这是许多人给艾瑞泽5 SPORT贴上的标签,它真的如此走心?还是盛名之下其实难付?由山东商报、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车e族、大众网携手打造,各大自媒体平台倾力加盟的《超级拆车》栏目,邀请了山东省首席汽修专家——“钻石林”赵林对奇瑞艾瑞泽5 SPORT 1.5T CVT 尊贵版进行了拆解,真相立现。

  外观:颜值精致,紧跟潮流设计

  在正式拆解之前,记者仔细审视了这款车。作为一款紧凑型轿车,艾瑞泽5主要目标人群是85后的年轻人,而SPORT版更是赋予了这款车的运动特性。有了运动包围、红色卡钳、运动轮毂、尾翼等元素的加持,一眼望去,它绝对是运动型男。

  外观的拆解从前脸开始。拆下前保险杠后,可以发现防撞钢梁非常厚实,配备了吸能盒和两个溃缩区,在撞击时能起到缓冲作用,防护效果明显。值得一提的是防撞钢梁与发动机舱之间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可以有效保护发动机舱。

  我们在艾瑞泽5 SPORT 车头部分发现了两个喇叭,除了正常鸣笛示警的喇叭外,还有隐藏式的防盗喇叭,两个喇叭距离较远,赵林表示,这个设计可以称得上艾瑞泽5 SPORT设计的小亮点,可以有效防止车辆被盗时两条喇叭线被一起剪断。

  艾瑞泽5 SPORT配备的是LED日行灯,这既是当下的潮流配置,也更加有助于行车安全。将大灯拆下后,在前轮叶子板内,我们发现了一层厚厚的隔音棉,可以有效降低在行驶过程中车轮产生的噪音。

  打开车前盖,可以看到,艾瑞泽5 SPORT发动机舱布局合理、规范,玻璃水壶、防冻液壶等油液加注区非常集中且标注清晰,日常用车十分便捷。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发动机舱内发现了线束盒,将机舱内的电线束缚在一起,既美观又能防止电线老化。此外,发动机盖内也有厚厚的隔音棉,能有效降低发动机工作带来的噪音,提升驾驶舒适度。

  本次拆解的艾瑞泽5 SPORT 1.5T CVT 尊贵版搭载了型号为“SQRE4G15B”的直列四缸1.5TCI发动机,最高功率为108kW(147Ps),最大扭矩为210Nm。据了解,涡轮在1250rpm的转速时就会介入工作,这样的设计使得车速提升的过程并不会很激进。这款发动机虽没有采用时下更先进的缸内直喷技术,但是在缸体上集成排气歧管技术+进气歧管中冷集成技术,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涡轮迟滞的现象,相应速度以及提速能力让驾驶者更加直观一些。

  尾部:造型亮眼,后备箱逃生功能开启便捷

  来到尾部,在造型方面,艾瑞泽5 SPORT 在后备箱盖的上沿设置了小尾翼,与整车风格造型搭配,同时尾部也加装了镀铬条,很有质感。飞翼式LED光导尾灯微微上扬,眉宇之间透着犀利的气场。尾灯上侧的线条与腰线连为一体,和谐耐看。

  艾瑞泽5 SPORT采用了电子开关后备箱,后尾灯采用的LED灯带,打开尾灯可以看到灯光非常清晰,能有效降低后车追尾的机率。

  将后保险杠拆下后,可以看到两个后雾灯,防撞钢梁的厚度和宽度都很不错,设置了两个溃缩区,能缓冲车辆被追尾时的撞击力。

  打开后备箱盖,可以看到艾瑞泽5 SPORT后备箱空间还是不错的,这款车配备的非全尺寸备胎,获得了更大的储物空间,备胎位置还放置了贴片,能降低在行驶过程中车辆颠簸时与备胎的共振。赵林表示,贴片的配备非常贴心,超过不少20万级别的家轿。他还提醒,如果使用备胎,在高速行驶时时速不要超过80km,以保证安全。

  在掀起的后备箱盖上,我们发现了一个拉环,赵林表示,这是在车辆涉水时车门如果无法开启,可通过放倒第二排座椅,拉下拉环打开后备箱盖逃生。赵林现场对这个功能进行了演示:将一把螺丝刀当作车锁卡扣,卡在后备箱锁上将其锁死,轻轻拉下拉环,螺丝刀轻松掉落。这样的设计大大增加了驾乘者的安全性。

  内饰:动感十足且不失实用性

  本次拆解的车型为艾瑞泽5 SPORT版的顶配车型,配有无钥匙进入系统,仅需按压门上的黑色按钮即可锁车或解锁。

  打开车门,映入眼帘的红色元素让人领略到浓浓的战斗气息。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并装饰有红色缝线,功能上集成了多媒体控制、语音及定速巡航控制按钮,类似双炮筒设计的仪表盘造型十分硬朗,转速表和时速表以点阵形式显示,非常清晰简洁。中间的彩色行车电脑显示屏可以显示油耗、续航里程等信息。中控台布局比较独特,多边形按键相互拼接,颇具对称美感。

  内饰的拆解从前门开始,将车门板子拆下后,能够发现大大的隔音棉。赵林对于艾瑞泽5 SPORT用料表示了极大的肯定,他表示,作为一辆十万级的家用车,能配备如此大和厚的隔音棉,不得不说奇瑞汽车是十分舍得用料的。车门内的防尘贴纸是另一个亮点,不干胶封边,大大提升了修理工在进行车辆维修时的便利性。

  艾瑞泽5 SPORT车门板有两道支撑,有效提升车辆遭遇侧面撞击时对驾乘者的保护,同样设置的防震贴片,可以降低车门在行驶过程中的共振,此外,车门的密封条等用料也有很大的提升。

  后门拆解后,可以看到隔音棉面积很大且厚度不错,在后门发现了音响,赵林表示,许多汽车后门的音响是“假音响”,看似车门上有音响口,实则内部并没有配备,艾瑞泽5 SPORT还是很实在的。

  纵观车内,艾瑞泽5 SPORT配备的是红黑配色的座椅,前排座椅坐上去很舒适,腰部和两翼的包裹性很好,坐垫感觉比较柔软。同样配色的后排座椅也十分柔软,并配备了儿童座椅接口。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后排座椅有一定朝后的倾斜度,能够防止后排乘客由于急刹车而前倾,造成伤害。

  艾瑞泽5 SPORT储物空间设计比较巧妙,驾驶席左下方的手盒可以存放卡片票据等,很实用。中控台、中央扶手处空间完全够用,手套箱容积不小,较深的设计可以容纳纸巾盒等大体积物品。最妙的是车门储物格的设计,关上车门后会发现,储物格实际是利用了座椅角边缘与车门之间的一点空间。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可以模拟出7挡的CVT无级变速箱,并有低速与手动模式可选,在保证准确换挡的同时,能提供更多舒适感。按下挡杆左侧的E键便可切换至ECO模式,使整车以更加经济环保的状态行驶。

  底盘:德国专业运动化调教

  将艾瑞泽5 SPORT升起,整个底盘结构呈现在我们面前。据了解,艾瑞泽5 SPORT出自奇瑞M1X平台,同时也是该平台下的首款力作。国内自主研发的平台多半都是针对SUV而建,而奇瑞M1X平台则主要是为家轿而设计,更适合轿车。

  艾瑞泽5 SPORT前悬部分采用了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悬部分采用了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结构搭配,是这个级别车型比较常见的。讲到下支臂时,赵林表示,曾经拆解过一台二十多万的SUV,下支臂设计有缺陷且非常单薄,存在断轴的可能性。而艾瑞泽5 SPORT的下支臂非常宽厚,双层焊接在一起,安全感十足。在散热性方面,艾瑞泽5 SPORT排气管上方配备了一块超大的散热板,很好得起到隔热作用,

  艾瑞泽5 SPORT底盘整体较为平整,且大部分部位均涂有颗粒胶,也就是日常所说的底盘装甲,这可以有效防止碎石等对底盘的撞击、防止底盘生锈,还可以起到降噪的作用。此外,在艾瑞泽5 SPORT的发动机舱下部分采用了发动机下护板,这不仅提高了车辆的空气动力学水平,还能对发动机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艾瑞泽5 SPORT配备了尺寸为205/50 R17的轮胎,比较宽大,运动风格非常明显。赵林表示,这样的轮胎尺寸出现在艾瑞泽5 SPORT上可谓超值,毕竟这是许多中级车才会配置的轮胎。

  值得一提的是,艾瑞泽5 SPORT配备了外置汽油滤芯,价格比内置式汽油滤芯低,虽然2万公里需要更换,却能节省不少用车成本。

  小结:通过拆解,可以发现,对于一台不足十万元的运动轿车,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空间、动力,艾瑞泽5 SPORT版都是一款综合性能不错的车子。对于85后的年轻人来说,拼颜值,它的颜值足够撑起你的台面;拼智能,它的Cloudrive 2.0智云互联行车系统好用、好玩;拼空间,它多变且实用的内心装的下你所有的牵挂;拼技术,它37.1%的热效率发动机也是最大的优势……奇瑞艾瑞泽5 SPORT,就是这样一款走心的小猎豹,其热销也就是不足为奇了。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全新帕萨特首付3.28万,享5000元置换补贴!

    390-265帕萨特.jpg

    [详细]

    12-27 09-12大众网
  •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面,潍柴实现战略转型升级

    W020171207374134677841.jpg

    经过多年的精心布局,潍柴已经形成了以整车和发动机业务为基础,涵盖零部件、液压、叉车、游艇以及智能物流等周边产业的大型跨国集团。 [详细]

    12-26 10-12大众网
  • 同级最奢华的科技汽车单品 华晨中华V6起售不到9万元

    2285a870e4ac1c9261402bc874.jpg

     2017年12月23日,万众瞩目的宽体智联SUV——华晨中华V6在泉城济南耀世登场,傲然绽放!作为华晨中华智能制造工厂的首款力作,华晨中华V6不仅展现了华晨中华对于产品品质的极致探索,更以引领时尚生活方式的潮流艺术,为崛起的年轻消费力量重新定义潮流科技生活。 [详细]

    12-25 15-12大众网
  • 新实力中级SUV东风风神新AX7山东上市

    微信图片_20171225140927_副本.jpg

    2017年12月22日,历经135项升级,集新颜值、新品质、新动力、新智慧四新优势于一体的新实力中级SUV——东风风神新AX7山东区域在潍坊南大营1789艺术区正式上市,率先推出4款自动挡车型,市场建议价10.78万元-13.18万元。 [详细]

    12-26 16-12大众网
  • 双节前夕“抢滩登陆” 北京(BJ)20型动派电音趴济南嗨翻天

    图片4_副本.png

     2017年12月23日,北京(BJ)20型动派电音趴抢在圣诞、元旦双节前夕于济南市中区魏家庄万达广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有型有色”的电音趴活动中,北汽绅宝不仅为济南人民带来了2018款BJ20,还带来了一场充斥着年轻活力与时尚艺术的饕餮盛宴! [详细]

    12-25 13-12大众网
  • 致敬时代 睿骋CC 8.99万起耀目上市

    微信图片_20171221182821.jpg

    12月20日,长安汽车睿骋CC在济南耀然上市。作为长安全新“生命动感”设计理念指导下的首款车型,睿骋CC本次发布会共发布3款6速手动和4款6速自动共计7款车型,售价8.99万元-13.89万元。致敬时代,睿骋CC以精致设计、智慧科技、卓越驾乘、舒适体验、安全呵护这五大跃...[详细]

    12-26 16-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