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巅远眺,天下虽大,终究与你我有关

2018-06-11 14: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月10日,“那方水土 探美中国”东南汽车重走孔子之路活动,走进齐鲁之巅,国山之城——泰安,圆满收官。

  泰山是中国的国山、圣山。孔子多次登临泰山,留下了许多精彩的故事。在这里,我们追寻孔子的足迹,明志泰山,砥砺前行。

  登泰山明志,不畏艰险,风雨兼程

  伴着朦胧的雾气,从中天门出发,3600余级台阶,一路向前。“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雨后初晴,远处的群山被云雾吞没,只有几座山头露出云端,近处有人踏云驾雾,仿佛来到了天外。

  山石上刻着古人的诗句,字体工整有力,值得我们学习。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在玉皇阁的“孔子小天下处”石碑旁,我们仿佛体会到圣人当时的心境。

  泰山在孔子心目中是极其崇高的,他还把自己暗喻为人中之泰山。在他生命最后的时光中曾歌唱到:“泰山其颓乎,梁木其坏乎,哲人其萎乎。”而历史也证明着孔子是人中之泰山、中国文化之泰山。

  泰山是东方的巅峰,孔子是文化的巅峰,来到泰安,我们的活动也迎来了一个巅峰和高潮。如果说孔子故里曲阜代表着孔子文化的深度,那么泰山则象征着孔子文化的高度,从曲阜出发,在泰山收官,具有特殊的标志性意义。

  探泰山皮影、泥塑,观封禅大典,体味泰安独有的风土人情

  泰安不仅遗有丰富的历史遗迹,更存有丰腴的风土人情。玄绪东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泥塑代表性传承人。泰山泥塑源于“女娲造人”的美丽传说和祭祀泰山制作神兽的现实需求。泰山泥塑艺人用自己独具的艺术慧眼,以泥巴为载体,将久蓄心迹而又呼之欲出的形象,用双手去捏揉,用雕刀去刻画,用心灵去滋润。

  艺术只有不断创新,才有永恒的魅力。近年来,玄绪东尝试着不断丰富泰山泥塑的内涵,如今泰山泥塑产业链不断延伸,已发展为“一泥、一画、一石、一墨、一陶”的布局,泰山泥塑文化产业出具规模。与此同时,他非常重视泰山泥塑的保护,积极走出国门,让海外人士了解泰山泥塑。他还实施了“泰山泥塑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

  “造化之功,神手之力,神也,妙也。”在玄绪东看来,泥土文化身上所蕴含的特质和哲理恰恰能反映出传统文化的精髓。传统文化根植于民间,来源于群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很强的可塑性。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朱玉心出自泰山皮影表演世家。据她介绍,泰山皮影与其他地方的皮影相比,除故事选材、皮影制作外,最大的不同就是“十不闲”。其他地方的皮影有“七紧八松九消停”的说法,表演往往需要七至九个人来完成。而在泰山,需要艺人“脑里想着词儿、嘴里唱着曲儿、手里舞着人儿、脚下踩着锤儿”,相当于五官、四肢、头脑一刻都不能闲着,相当于是“皮影独角戏”,这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

  在保持古老技艺传承的基础上,近年来,泰山皮影戏也在不断丰富发展,通过尝试把流行音乐、绘本等现代元素融入,让更多年轻人接受并喜爱这门古老技艺。

  朱玉心表示,传统文化是扎根在每个人的血液中的,每个人的行为、言语都保持着传统文化的基因。孔子的形象在泰山皮影戏中经常出现,他的思想更是深深融入了泰山皮影戏、融入了每个人之中。朱玉心认为,“那方水土,探美中国”东南汽车重走孔子之路活动让更多人通过非遗文化深入了解孔子,传承文化,是一项有意义的文化创举。

  在泰山脚下,观封禅大典,仰望古代人文的辉煌和灿烂,品味穿越千年中华历史的视听盛宴。

  封禅大典是泰山独有的古老礼仪,演出通过乐舞传承,跨越时空的界限,展示了泰山封禅的五朝风采:秦的金戈铁马、汉代的儒风雅乐、盛唐的万国朝冕、北宋的艺术情怀、大清的康乾盛世。

  鹏起东南,行诸四海;儒兴齐鲁,弘光九州。2018年,我们跟随东南汽车的车轮,追寻当年孔子周游列国的脚步,走遍中原大地,驰骋列国时代,深入探美那方沉淀着华夏祖先印记的水土。历经曲阜、淄博、菏泽、洛阳、濮阳、泰安六站,“那方水土,探美中国”东南汽车周游列国重走孔子之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走遍中原大地 驰骋列国,回首我们的足迹——

  曲阜-礼

  周公后裔,大道行之;彬彬有礼,斯文在兹。

  曲阜,鲁国故地,孔子故里。曲阜,因孔子而兴;曲阜,因孔子而荣。

  这里满载着孔子大半生的生活印记,这里是孔子周游列国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当年周游列国,宣讲儒学思想,凭借不屈不挠的精神,使得儒家思想流传千古。这与东南汽车的品牌追求不谋而合,追随圣贤足迹,对儒家文化的追寻与本土文化的探访,东南汽车与中原大地碰撞出新的火花。

  淄博-仁

  泱泱大齐,屹立东方;尽善尽美,天下归仁。淄博,齐国故地,琉璃之都。

  淄河问柳,齐文化采风。大国匠心,在古法工匠的指尖表现得淋漓尽致;民族情怀,在东南汽车的车轮上浸润得浓厚深重。在同一个时代,传统匠人与现代工业制造者在不同的空间中,秉持追求完美又不乏创新的工匠精神,将中国制造推向“中国精造”。

  菏泽-义

  天下之中,拱卫周王;耿耿曹地,忠义无双。菏泽,曹国故地,水浒之乡。

  曹国忠义豪迈情怀、尊师尚武的时代精神一直流传至今,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曹州牡丹甲天下,国色天香冠群芳”。闻着花香,东南汽车挖掘人文之美,传播时代新风,弘扬正能量。

  洛阳-智

  王朝兴衰,俱在此城;三教智慧,交流融合。洛阳,东周王城,天子之地。

  欲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跟随东南汽车入周问礼,取法老子,领会儒道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洛邑古城内品豫剧、绘画扇,领略流光飞舞世界里的艺术之光;走进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访宫灯艺人,注重品质、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同样体现在东南汽车的品牌文化之中。

  濮阳-信

  桑间濮上,水润龙城;诗经教化,卫风新声。濮阳,卫国古都,中华龙城。

  沿着孔夫子的脚步 向着大同世界行车。追忆孔子与子路师生情谊绝唱,聆听子路重信重义的生平故事。栩栩如生的麦秆画诉说着麦田世界里的守望与宁静,匠心艺术与信仰跃然于画上。以天地为幕,以杂技艺术为台的杂技水秀,传统杂技与现代化融合的创新之美精彩而震撼。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东南汽车也将自主品牌的造车品质和奋斗精神推向世界,发扬光大。

  泰安-明志

  一座山、一座城;一程路,一段情。聆听孔子与泰山之间的故事,登泰山小天下,游列国而明志。东南汽车久历考验,取得丰富成果的同时,创造了不凡的成绩。登山明志,民族复兴的使命,需要民族品牌的勇敢担当,向前进步, 在伟大的时代成就更完美的自己。

  我们走的是孔子周游列国之路,也是中华文明的寻根探源之路,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之路。一路走来,中原地区厚重的底蕴、丰富的物产、恪守匠心的艺人和专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发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民族情怀,同时也激发了我们对美丽中国的向往与期待。东南汽车在造车品质上,将继续不畏艰难,追求极致,实现产品魅力的提升和品牌价值持续向上,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典范。

  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是这一路的收获必然会深深地印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