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泛海横流中长城汽车显露进取本色

2019-09-30 14:28:00 来源: 大众网汽车频道 作者: 王涛 张芳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彻底甩掉中国人“不能造车”的帽子,也让汽车走入千家万户。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佼佼者,长城汽车从“小作坊”走到“大长城”,这条路用了35年的时间。35年来,长城汽车从河北保定一家民营汽车生产厂,发展到从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网络全球化布局,以聚焦战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跨国汽车企业。近期,长城汽车更是完成了与华为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大数据等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35岁的长城汽车,更加创新、开放。

  

  今年以来,中国车市呈现出与以往大不一样的的走势,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各大车企在发展与生存的问题上面临极致挑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长城汽车逆流而上,展现出了独具优势的竞争力。9月26日,全国重点新闻网汽车联盟走进长城汽车,探访企业生存状态,在与长城汽车近距离接触的中,期望找到长城汽车逆势增长的背后原因。

  引进来:技术与人才是第一生产力

  长城汽车逆势增长源于技术研发、品牌营销、配套供应等多方面支撑力量,而这其中,研发实力是“大长城”的基础。如今的企业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聚集才是企业成长的核心动力。一直以来,长城汽车都致力于人才引进和技术研发,这为长城汽车的发展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此次全国重点新闻网汽车联盟走进长城汽车,听取了长城氢能技术中心、蜂巢能源技术中心和哈弗技术中心的相关介绍,对长城汽车最新的技术研发进展进行了深入了解。

  

  2016年11月在保定始建的氢能技术中心是国内首座覆盖氢燃料电池汽车整套测试及试制能力的氢能中心,占地面40000㎡,已投资超过5亿元。长城氢能已组建一支世界级氢能、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技术研发团队,规划1500人,已有260余人,其中外籍专家56人,博士34人,硕士124人,团队包括来自德国、英国、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的外籍专家,以及中国本土行业精英,绝大多数拥有十年以上氢能制取、储运、加氢、燃料电池以及整车集成等领域工作经验。

  

  长城氢能产业现已成立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独立运营。未势能源旗下包含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研发公司、燃料电池发动机公司、电堆公司、储氢系统公司等,专注于氢能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氢能试验基地、燃料电池试制中心、氢气生产及液化工厂,具备配套的整车试验场、环境仓等优质资源。

  蜂巢能源自2012年起开展电芯的预研工作,总部位于江苏无锡,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太阳能研发和制造的新能源科技公司。公司立志跻身于欧美市场和高端OEM配套体系,为全球新能源用户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推动世界新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让人类可以轻松获得和使用可持续能源。公司拥有具有尖端国际视野的动力锂电池研发团队及量产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蜂巢能源目前员工1750人,其中研发人员1030人,外聘/外籍专家350人。研发投入2016年-2020年约为29.3亿元。

  

  哈弗技术中心园区占地面积25万㎡,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工程技术人员规划达万人,其中海内外专家1000余人。该中心围绕SUV产品开发,从组织规划和硬件设施为SUV整车产品开发和产品验证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其中,中心的环境风洞试验室、高海拔环境模拟试验室、BSR、EMC大3米法暗室等试验室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车企中属首创。

  

  

   

  此行媒体团还参观了爱和城教育集团旗下长城幼儿园及长城学校。爱和城教育集团成立于2018年11月,立足国内教育现状,专注于提供高品质前沿教育,让爱的教育点亮人生,致力于成为有理想、有价值、受尊敬的教育典范,让百年树人的教育情怀落地生根。引进台湾、美国等教育理念及课程,通过“德才兼备,精益求精”的价值观导向,全力打造国内、国际高中教学品质,以高中品牌带动整体教育品牌提升。

  走出去:布局全球 全球化战略初显成果

  2019年是长城汽车全球化发展的关键之年。如果说,长城汽车以前的产能布局,都是围绕国内市场进行,那么2019年长城汽车的动作,显然是在加速完成全球化战略的拼图。

  对于“走出去”,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中国汽车全球化,面临的不是技术问题或者产品问题,而是,品牌认知问题和全球化的市场驾驭问题。现在,我们要做的,一是实现研发的全球化,二是实现产品的超越,三是实现全球的布局,四是提升品牌的认知。全球化是中国汽车的唯一出路,长城汽车一定要走出去,而且是率先走出去,就算是死,也要死在国外。

  

  对于品牌建设,长城汽车的理解是,“技术支持品牌,品牌也能促进商品价值的提升”。基于这样的理解,长城汽车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全球化研、产、销体系。今年1月13日,在以“领跑中国,逐鹿全球”为主题的哈弗全球500万盛典暨全球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发布哈弗品牌“5-2-1”全球战略,暨计划利用5年时间,实现年度销量200万辆,成就哈弗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今年8月30日,长城汽车重庆永川工厂举办了隆重的投产仪式。而仅仅在2个月前,我们还在俄罗斯莫斯科,见证了长城图拉工厂的投产。截止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在全球建立了5个全工艺生产基地。

  

  目前,长城汽车拥有包括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在内的四大子品牌,分别应对SUV、豪华SUV、皮卡和新能源市场。在各子品牌之下,又细分出多款车型,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同时,拥有四个整车生产基地,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动力技术涵盖汽油、柴油、插电混动、纯电动和氢能源。可以说,长城汽车已经具有逐鹿全球汽车市场的实力。

  

  面向未来,面向全球,长城汽车更是确立了以智能、互联、清洁、共享为核心的“新四化”战略发展方向,努力实现从传统的造车企业向智能出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

  

  2019年长城汽车的一系列动作,让我们看到了长城汽车“走出去”的决心,以覆盖全球的研产销布局,全面加速全球化布局进程,朝着魏建军董事长所说的“打造更具价值、世界级的国家化品牌”迈进。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