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新闻 > 汽车新闻

国内车辆管理系统缺乏四大关键技术

2011-07-12 15:28:00    作者:周庆文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关键词: 车辆管理 金龙海 技术研发 客车企业 关键技术
[提要] 随着车联网市场的发展,以苏州金龙海格G-BOS、宇通安节通为代表的车辆运营管理系统,迅速在全国推广。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信息中心张为博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物联网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核心技术普遍掌握不足。

  随着车联网市场的发展,以苏州金龙海格G-BOS、宇通安节通为代表的车辆运营管理系统,迅速在全国推广。与奔驰、斯堪尼亚、曼等著名汽车公司开发的车队管理系统相比,G-BOS、安节通等系统在功能上基本一致。从这一点看,我国客车企业研发的车辆管理系统已经与国际接轨。但由于发展速度快,许多相关工作没有跟上,使新生的车辆管理系统面临不少问题,其中最关键的是4大问题。

  核心技术缺乏

  核心技术缺乏,是我国汽车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在车辆管理技术上也如此。海格G-BOS软件的主要合作方是国内一家软件公司,宇通安节通的软件合作方是国际知名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东风扬子江城市客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雷洪均告诉记者:“我国客车企业研发的这些系统,都是在通讯行业已有技术基础上,结合行业特点进行的集成开发。”也就是说,核心技术没掌握在客车企业手里。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信息中心张为博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物联网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核心技术普遍掌握不足。物联网技术率先在国外出现,我国一直以跟随策略发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都明显落后于国外。我国物联网的产业链很长,但缺乏核心技术、缺乏龙头企业,研发和生产基础薄弱。与之相比,客车行业研发的相关系统的技术水平就更落后了。

  因为社会上从事车联网技术研发的公司众多,所以当苏州金龙G-BOS打开市场后,其他企业能够迅速跟进。在2011年北京客车展上,几乎所有参展企业都推出了类似产品,使许多参观者惊呼“没想到”。同时,参展产品已经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同质化倾向。在这种情况下,掌握核心技术,开发具有自己特色的车联网技术,成为客车企业的当务之急、生存发展之道。

  没有行业标准

  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是较早大规模应用3G技术的公交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石绍腾对国内各客车企业的车辆管理系统很了解。他告诉记者,国内客车企业在研发相关系统时,没有统一平台和接口标准作为参考。缺少标准的后果是各企业在研发时各自为政,开发出的产品五花八门,为售后服务埋下隐患。

  重庆交通大学快速巴士研究中心教授王健告诉记者,制定标准,可以让客车企业研发的系统都使用同一界面,减少客运公司安装成本,增加系统的灵活性,适应将来的互联互通。

  欧洲对车队管理系统的应用较早,并制定了相关标准,如《欧洲巴士车队管理系统标准(2007)》就是在《欧洲车队管理系统标准(2002)》基础上,为欧洲巴士制造业在车辆与电子信息系统(车队管理系统)之间交换信息制定的一个开放的接口标准。

  我国台湾车载通讯产业协会下属的智能巴士工作小组(IBCS),联合研华、宝录电子、新睿信息、铠应科技、立皓科技、中华电信等公司,共同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车载机行业标准,定名为《营业大客车车载机产业标准》。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多、公路里程长、乘车出行的人多。同时,客车生产企业多,客运企业也多,统一的行业标准更为重要。缺少行业标准的直接后果,就是不同企业开发的车辆管理系统的兼容性出现问题,车联网越发达,这一问题越严重。

  系统兼容有隐忧

  中国电信集团政企客户事业部的张东说:“道路客运企业要推广车联网,车载信息化各子属平台与省部级平台介入协议、车载数据,如CANBUS信息格式标准化的制定非常重要。即使同为信息传输服务商,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采用的技术也有区别。”他说的这一点正是许多人担心的问题。苏州金龙海格G-BOS系统的合作伙伴是中国联通,宇通安节通的合作伙伴是中国移动。张东还谈到另一个问题,即在客车企业推出这些系统前,交通部在全国客运系统建立了GPS监控平台,对车辆进行动态监管。现在,由于客车企业开发的车联网系统兼有GPS功能,不可避免与交通部原有系统发生冲突。如何处理这种冲突,是客车企业面临的一大障碍。据了解,在海格G-BOS推广过程中,已经有不少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对这一问题表示关切。

  企业信息安全难保全

  客车企业对车联网技术的探索虽然刚开始,但部分业内人士已经对可能出现的企业信息安全问题表示担忧。

  中通客车技术中心主任李晨告诉记者,由于车联网系统能够收集大量数据,将整个车辆的运行状态以及车队运行线路展示在人们面前。其中,不可避免涉及包括零部件企业以及客运公司的核心数据,导致企业商业秘密外泄。如何处理这层关系,需要及早考虑,制定具体措施。

  张博士认为,物联网将交通及其相关的社会经济活动、战略性基础设施资源和人们的生活,全放置在全球互联互通的网络上,所有活动透明化,一旦遭受攻击,企业安全和隐私将面临巨大威胁。

许敏

editor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