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警月抓3万不礼让背后: 济南路口车与行人越来越和谐

2018-03-06 09:5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遇行人过马路,机动车主动停车避让,这种场景如今已成了泉城街头的常态。抓拍电警迅速增加,司机好习惯在慢慢养成,车与行人和谐礼让……济南的路口少了争抢,多了文明,这种变化是交警与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济南路口交通文明 获中央媒体点赞

  3月5日上午11时许,在泺源大街东口附近上班的小张和小吴打算到历山路东侧的优品汇购物。在路口两人面临两个选择,等待东西向信号灯变绿,或者往南前行150米,此处有一个人行过街口刚好就在优品汇门口。

  几乎没有犹豫,家住在附近的小张拉着小吴继续往南走。“前面那个路口车都让人,到了就能直接过马路,比走大路口快多了!”他们到了路口,正好有一名手里拎着公文包的小伙子由东向西快步过马路,到了路中央,一辆灰色轿车由北向南驶过来。就在小伙犹豫的瞬间,轿车停了下来,司机挥手示意小伙先走,小伙对着驾驶人挥手示意,快走几步到了马路对面。小张和小吴也趁机快速通过了马路。  

  “以前从这儿过马路都是等着车先过,什么时候大路口红灯了,人才能过马路。现在只要往前迈一步,汽车就会停下来让人,比大路口快多了。”家住历山路西侧的边先生说,因为车辆主动避让而且没有信号灯,从行人过街口过马路比等信号灯快多了。

  这在济南并不是个例,在泺源大街趵突泉公园南门、泉城路芙蓉街口、山大南路山大南门、经二纬二路口等众多的路口,也同样礼让成风。

  来自济南交警的信息显示,目前,在市区设有信号灯的路口,机动车礼让率高达98%。济南路口的交通文明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认可,《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都刊登报道为济南路口的文明变化点赞。

  见行人下意识停车 不礼让反倒不自在了

  朱桐(化名)是新泰的一名顺风车司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长期驾车往返于济南新泰之间。每次带新泰的乘客到济南,在途经历山路历山名郡东门,遇见行人他总要停车让行,然后跟乘客解释:这里有摄像头,不礼让会被抓拍,罚款50元记3分,被抓一次一天都白干了。

  “济南,经十路千佛山路也有抓拍不礼让行人的摄像头。”在微信群里和同行交流、默记抓拍点位是朱桐每天的主要活动之一。

  在济南,有很多驾驶人曾经像朱桐一样,想着通过熟记抓拍点位的方法躲避抓拍。不过,济南市集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交通管理越来越倚重科技力量,电警设备数量井喷式增长。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为例,一年时间,济南市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就由个位数迅速达到两位数、三位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百个路口安装了112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

  迅速增加的电警抓拍设备让众多驾驶人放弃了熟记抓拍点位的努力。“太多了,实在是记不过来,还是直接遵守法规的好。遇到行人、非机动车过马路不管有没有抓拍设备,停车让他们先走就是了,这样才是最保险的。”司机吴先生说,现在开车在路上遇到行人过马路,他已经形成了习惯,会下意识地停车礼让,甚至到了外地没有抓拍设备的城市,也会下意识地主动礼让行人,不停车礼让反倒觉得不自然。

  然而在去年之前,却是另一番景象。那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现象高发,为了整治这一顽疾,济南交警狠下了一剂猛药。

  猛药治沉疴从严罚开始。数据显示,迅速增加的抓拍设备大大增加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抓拍数量,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济南市的不礼让违法抓拍数量一度翻番。今年以来,截止到2月底,两个月的时间济南市就抓拍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74142起,平均每月抓拍3.7万多起。在处罚方面,济南交警在依法进行扣分处罚的同时,对于不礼让行人的典型违法还通过新媒体、社会化大屏幕等途径进行实名曝光,增加处罚的震慑性。

  与此同时,济南交警还借助交通志愿者的力量,在路口进行劝导宣传,给主动礼让行人的驾驶人赠送礼品,通过正反两方面促成司机养成礼让行人的好习惯。

  司机好习惯在养成 违法抓拍数量在减少

  一个月抓拍3万多起不礼让违法,这个数据乍看惊人,其背后却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的明显减少。数据显示,去年5月份以来,济南市路口行人、电动自行车违法和机动车不让行斑马线违法率分别下降28.6%、36.7%、79.3%,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下降6.02%和9.41%。

  分析抓拍数据可看出,抓拍设备大量增加后,不礼让违法抓拍量也随之进入一个爆发期,一个月内抓拍量翻了一番。此后,驾驶人文明礼让意识慢慢提升,不礼让行人违法也跟着减少。

  以历城区百花小区北门为例,据相关媒体报道,这个路口有两处不礼让违法抓拍设备。在去年10月9日至10月18日,东向西方向抓拍不礼让违法503起,西向东637起;10月19日至10月28日,东向西达到988起,西向东1075起;到了10月29日至11月9日,分别达到1245起和1194起。此后,不礼让违法抓拍量达到顶点后开始呈现回落趋势。11月10日至11月19日抓拍到的不礼让行人违法数量也有所减少,东向西方向减少到1164起,西向东减少到986起。

  济南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不礼让行人违法抓拍数量从去年10月上旬开始呈现抛物线趋势,经历数量猛增到达顶点后慢慢减少的过程。“总体来说,济南市民礼让斑马线的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这名负责人说,越来越多的驾驶人正在养成礼让行人的好习惯。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龚大兴再次牵手足球 斯威汽车冠名重庆当代

    TIM图片20180228120716.jpg

     农历大年还未过完,SWM斯威汽车再次发布重磅事件,联手重庆足球队将足球玩到底!2月28日,重庆斯威足球队冠名签约暨新赛季出征仪式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SWM斯威汽车成为重庆足球队的冠名赞助商,新赛季球队将以“重庆斯威足球队”简称“重庆斯威”(...[详细]

    02-28 12-02大众网
  • 春风行动315 八大主流网站联袂巨献

    W020180129387140360517 拷贝.jpg

    [详细]

    02-28 15-02大众网
  • 泰山豪霆赛道荣威RX3媒体试驾会圆满落幕

    图片12.png

     春风送暖,过年的喜庆余温尚在延续之际,2018年2月26-27日,荣威RX3泰山豪霆赛道体验日-山东媒体试驾会在五岳之尊的泰山脚下拉开帷幕。 [详细]

    02-28 14-02大众网
  • 吉利集团入股戴姆勒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TIM图片20180224160626.jpg

    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今天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戴姆勒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旗下业务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详细]

    02-24 16-02大众网
  • 给马云上课的“人工智能女王”来济南讲了些什么

    2.jpg

    2月25日至27日,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理事会共同主席、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委员会前主席、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贾斯汀·卡塞尔女士一行访问济南。[详细]

    02-27 17-02大众网
  • 东本能够封神,必定有过人之处

    未标题-1.jpg

    如果让大家选出“2018年最受关注的车企”,那一定非东风本田莫属,前段时间各路大神满世界寻找“秒天秒地秒空气”思域的热度还没散去,CR-V自带“机油添加”功能的新闻又为一众吃瓜网友带来了无限聊资。[详细]

    02-27 09-02汽车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