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报道引关注,多部门联合会诊单车乱停将被清运

2018-08-16 09:4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8月11日,齐鲁晚报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济南火车站共享单车又凌乱了!真无奈》一文,引起济南市交通委、天桥区政府、纬北路街道办等部门的重视。多部门联合加强了对火车站环境和秩序的整治,15日上午,记者被邀进行了现场回访。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近期开展的整治工作,共享单车如果积压将进行及时清运。

  车辆积压要被外运

  日前,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火车站附近的共享单车又“任性停”,单车乱停放现象出现回潮。其中,济南火车站广场旅客通道和售票厅前很多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旅客购票和进站都会受到影响,造成拥堵并影响市容。

  15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售票厅和旅客通道前已经没有了共享单车的踪影。在车站街非机动车停车处、火车站西口东的非机动车停车处和天龙大厦附近的非机动车停车处都整齐地排列着红黄蓝三色的共享单车。

  在车站街,记者看到,不少旅客骑着共享单车从东口进入,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停车劝导员们对他们进行提醒,“前面没有停车处了,将单车停在这里吧。”随后有穿着红、黄、蓝三色衣服共6名单车公司工作人员将单车排好,规范停放。周围还有巡逻保安在火车站附近巡视,如果发现单车乱停乱放行为将进行及时劝阻。

  15日,天桥区纬北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滕长亮坦言,“共享单车屡次出现的乱停乱放问题,我们也很着急,正在集中全力整治。现在多方力量通力合作,我们街道办的劝导员和社区志愿者们对旅客进行劝导。”

  据悉,街道办派出的40名保安分成两批,从早上7点到下午3点有20人,从下午3点到晚上10点有20人,他们负责四周巡视。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负责整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逐渐减少。

  在车站前街的非机动车停车处,记者注意到,有许多被铁链锁起来的单车。滕长亮无奈地说,“火车站的单车大多都是从别处骑来的,很少有骑出去的。单车数量出现饱和,这都是些占了人行道的单车,只能将它们清理出火车站广场然后锁在此处,等待单车公司调度到别处。”

  建立长效机制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滕长亮强调,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强火车站区域非机动车辆、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的整治工作,加大巡查班次和力度,在重点部位安排人员加强盯防,对“随意停”现象进行及时纠正和劝导。

  同时,增加火车站综合整治工作人员力量,强化工作职责,完善相关制度,探索建立整治精细、长效机制,实现整治与服务并进。“安排专人督促和监督单车服务公司人员进行不定时巡查和清理,对出现车辆积压情况,督导人员及时进行清运。”滕长亮说。

  商户纳入台账管理

  杜绝欺客宰客现象

  “网红”城市济南吸引外地人慕名而来,但在火车站周边仍有个别不法商户,存在欺客、宰客的现象。这严重损害了泉城的好客形象和旅客的心情。

  此前6月15日天桥区专门成立了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由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天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桥区食药局、天桥区市场监管局、天桥区交警大队等单位的工作人员组成。此部门成立两个月,结合多方力量,对火车站的综合治理效果显著。

  记者了解到,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已经对火车站区域周边业户信息、经营范围、营业面积、相关证照等进行登记、采集,为业户建立了“一户一档”的信息台账,以促进整治工作向精细化迈进。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车站前街和车站街西沿街饭店、餐馆、宾馆、超市多家业户检查、摸排、登记工作。在工作中制止、纠正违规张贴悬挂宣传标牌“伸舌头”现象9起;责令6家未能当场出示有效卫生检查报告的业户,依规进行悬挂公示和整改。

  滕长亮告诉记者,“我们每天要去火车站附近的商户门口巡逻,以监督警示商户。我们已彻底摸查了周围商户,还有每天两次的巡逻,有信心将欺客、宰客行为完全杜绝!”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