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ross背后的大众双车战略

2019-05-14 09:27:00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原标题:T-Cross背后的大众双车战略

  一个月前,上汽大众T-Cross上市,新车共推出四款车型,分别搭载1.4TSI、1.5L两种动力系统,并匹配DSG 7速双离合和Tiptronic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售价为12.79万-15.99万元。

  仅仅一个月后,一汽-大众最新小型SUV(内部编号为VW216)也宣布即将上市。这款车在动力方面将会搭载1.5升和1.4T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3马力和150马力,匹配5挡手动、6挡手自一体以及7速双离合变速箱,动力表现看起来和上汽大众的T-Cross相同。新车的前脸及尾部造型完全延续欧版T-Cross的设计,在贯穿式尾灯处采用了单条贯穿的设计,后保险杠下方取消了贯穿式镀铬饰条和银色护板。

  作为一汽-大众全新入门级SUV,虽然在设计细节上,与上汽大众的T-Cross有所区别,预计量产后也将会有全新命名,但其实这两款前轮驱动T-Cross都是基于大众汽车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AO平台,即MQB-AO平台进行打造的。

  显然,大众希望通过新款T-Cross在全球紧凑型SUV市场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南北产地的T-Cross分明就是大众在小型SUV上的双车战略。

  一直以来,双车战略都是大众在中国擅长的市场策略,其典范就是一汽-大众的迈腾和上汽大众的帕萨特。这一营销模式后来被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效仿。比如南北丰田的卡罗拉和雷凌,奕泽和C-HR;南北本田的锋范、哥瑞,缤智、XR-V,冠道、UR-V,奥德赛、艾力绅,其双车战略涵盖了几乎所有的细分市场。

  大众也承认,建立在双车战略的基础上,南北大众未来将实现从小型、紧凑型、高端中型到高端中大型SUV细分市场的全覆盖。预计到2025年,SUV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将达到50%。为更好地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大众未来在中国将与两大合作伙伴持续加强SUV产品车型的发展。

  在“模子”完全一样的情况下,两款车就可以共用包括底盘和悬挂等很多元件,包括电子件。由于设计上可以相互借鉴,制造成本就会得到控制。此外,车企通过增加产品数量,丰富产品线来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随着汽车销售市场竞争逐渐趋于白热化,未来双车战略运用肯定会增加。毕竟,自家的双车不仅能占领市场份额,还不会旁落于“对手”。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越来越多的双车战略投放市场,终归还是会让人觉得有些乏味。不同车企的产品在品质上并没有太大区别,还会搭载相同的动力总成。几款车最大的区别就是外观和内饰,以及不同的经销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