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文化 > 汽车用品

美再查安全隐患:86万辆通用SUV面临召回

2011-05-24 09:46:00    作者:李绍仪   来源:时代周报  

关键词: Mariners Escapes Rainiers 通用中国 SUV市场
[提要] 美国汽车制造商接连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三大汽车巨头正在复苏。4月29日,NHTSA在网站发布公告称,因涉及到安全隐患,当局已经对福特、通用和本田汽车公司旗下的部分SUV车型展开了调查。

  美国汽车制造商接连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三大汽车巨头正在复苏。

  福特汽车公司第一季度实现25.5亿美元的净利润,创下了1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而通用汽车更凭32亿美元净利润的成绩,创下近21年来的最高季度盈利水平,并成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最赚钱的车企。在业绩上扬同时,这些美国汽车巨头企业正面临涉及数量庞大的产品安全隐患调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日前称,已经对福特、通用和本田汽车公司旗下的部分SUV车型展开了安全隐患调查。如果发现问题,调查将被升级,届时通用旗下高达86.5万辆的SUV产品面临召回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逾百万辆SUV待查

  继丰田汽车因安全气囊隐患在美召回30.8万辆SUV之后,福特、本田及通用汽车旗下的多款SUV产品亦被列入“嫌疑人”名单。

  4月29日,NHTSA在网站发布公告称,因涉及到安全隐患,当局已经对福特、通用和本田汽车公司旗下的部分SUV车型展开了调查。

  NHTSA表示,日前收到18起投诉指福特Escapes和水星Mariners车型的提升式车窗可能突然破碎,并且没有任何预警,并有12起投诉指本田CR-V前照灯可能会突然停止工作。而另外的668份投诉,则涉及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雪佛兰Trailblazers、GMC Envoys、别克Rainiers和萨博9-7s。这些车型被指不能准确显示剩余油量,其中有43起投诉车辆显示剩余油量大于实际油量,导致汽车的发动机意外停止运作。

  据悉,本次安全调查涉及的对象包括28.8万辆2002款至2004款本田CR-V,以及共计约86.5万辆2005款至2007款通用SUV车型。

  NHTSA表示,调查为初步评估,如果发现需要注意的问题,调查将进一步升级,届时召回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对此,通用公司发言人艾伦·阿德勒表示:“通用公司将与NHTSA密切合作。”

  时代周报记者从通用中国方面获悉,2010年该公司在华销售的SUV产品总计数量为26608辆,而今年前四个月销量则是11590辆。

  当记者问及通用中国在华销售的SUV是否有存在同样的安全隐患时,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共事务及传播部相关人士表示:“此次NHTSA进行的仅为初步调查,所有涉及车型已全部停产,且均不在中国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据较早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发布的通用中国“五年计划”显示,中国将成为通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2015年通用在华销量将达到500万辆。此外,甘文维还承诺将在中国市场推出60多款改款和全新车型,其中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SUV车型有望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SUV安全隐患显现

  随着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SUV车型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尽管在国际市场方面,SUV车型已是江河日下,但近年来中国市场却对SUV表现出强劲需求,眼下,SUV这一细分市场正成为中国汽车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中汽协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年SUV在中国的销售达到132.6万辆,同比增长101.27%,大大高于轿车30%的增长率。虽然中国政府正在大力倡导“节能减排”、鼓励购买小排量车,SUV市场仍一直呈陡直向上的增长趋势。

  几近疯狂的高速增长,让国内外车企都扎堆发展SUV车型。仅今年的上海车展便有20余款SUV车型首发。通用、大众、福特、日产等公司都分别展示了其新款SUV产品,而在自主品牌阵型中,素来以SUV见长的长城汽车则推出了主打高端的哈弗IF,而比亚迪、荣威及力帆等企业,亦纷纷推出了各自研发的第一款SUV车型。

  然而,在中国SUV市场炽热发酵的同时,一个被忽略的事实是:有关SUV的安全隐患问题正在不断显露。

  根据美国长期的调查,SUV虽然看似更大更稳定,却有着比轿车更高的车祸概率以及碰撞之后的伤亡概率。

  据悉,美国的科学家们已经建成了“SUV解决方案”网站,探讨围绕SUV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如何让SUV排放量更小从而减少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如何提高技术、行车标准降低这款车在事故发生后的死亡概率等,而NHTSA亦加紧了对在美销售的SUV的监管。

  继4月21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由于存在安全气囊意外弹出的隐患召回在美国销售的30.8万辆运动型多功能汽车之后,4月29日,NHTSA再一次宣布对福特、通用和本田汽车公司旗下的部分SUV车型展开调查。

  目前,尽管当局表示并未接到有人员伤亡的报告,但之前丰田的大规模召回已经敲响了警钟,这一次处于风口浪尖的调查亦将受到更广泛的关注。

许敏

editor

    相关阅读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