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文化 > 汽车用品

"T"型车遍地开花 你会正确开带"T"车吗?

2011-05-24 09:46:00    作者:综合报道   来源:大河网  

关键词: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发动机 涡轮增压器 发动机机油 t
[提要] 涡轮增压车型保养和维修是否费钱,还得看大家在平时使用时是否得当、爱惜。记者了解到,目前随着涡轮增压技术的逐渐成熟,降低了涡轮增压器的工作条件,使得“涡轮增压”在发动机低转速时就能顺利介入。

  “涡轮增压发动机只有在高速行驶时才有用,那平时在市区不是纯属浪费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好是好,只是听说维修保养费用也高”……尽管目前“T”型车已遍地开花,但消费者对于“涡轮增压”还存在着诸多疑问或者误解,那么,涡轮增压是否真不太好“伺候”,城市道路“T”用处不大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个品牌的售后技术总监。

(一)发动机维护费高吗?

  河南旭龙公司售后服务站的冯卫星告诉记者,带“T”车保养费用相对高一些,主要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所用的机油相对贵一点,以君威、君越为例,涡轮增压车型要求机油采用原厂美孚机油,保养费用要比传统发动机相对高一点。

  “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维修上与自然吸气发动机区别并不大,发动机维护费用昂贵,是因为部分车主使用不当,造成涡轮增压器损坏需更换。”裕华上联公司售后服务总监李威表示,“更换一个涡轮增压器需要上万元,使得消费者认为涡轮增压发动机维护费用昂贵,如果涡轮增压车型平时使用和保养到位的话,坏的几率事实上是很低的,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正常寿命一般都在20万公里以上。”

  平时保养过程中,最好能勤换空气滤芯和选择润滑性能好的高端机油。李威表示,“由于河南风沙较大,空气滤芯很容易被一些沙尘给堵上,导致涡轮增压发动机故障的情况比较多。在机油选择方面,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要承受较高的温度以及更大的撞击和挤压等,所以机油必须抗磨性好,耐高温,建议最好使用原厂规定机油或高品质润滑油。

  (二)你会正确使用T吗?

  涡轮增压车型保养和维修是否费钱,还得看大家在平时使用时是否得当、爱惜。

  “一般情况下,涡轮增压发动机启动后,不能急踩加速踏板,应先怠速运转二三分钟,或者转速降到正常水平时再行车。”冯卫星提醒说,这是为了使机油温度升高,流动性能变好,从而使涡轮增压器得到充分润滑,然后才能提高发动机转速,起步行驶。

  除了启动时需要注意外,涡轮增压车辆在停车时也有讲究。

  “不管涡轮增压发动机冷却系统有多好,建议要在发动机高负荷运转后,关闭发动机之前,务必使发动机怠速运转数分钟。尤其是跑完高速停车时,千万注意要怠速几分钟后再熄火停车,这更利于增加涡轮的使用寿命。”张威说,这主要是因为在高速行驶中,涡轮本身会产生极高的温度,全靠发动机机油进行润滑和冷却,一旦发动机停止运作,机油的循环会停止,在急速冷却的情况下,对于涡轮有一定程度的损伤。

  (三)涡轮增压在市区有用吗?

  “涡轮增压发动机只有在高速行驶时才会起作用,平时在市区行驶,时速都不高,基本用不上,那这涡轮增压不是白白浪费了?”记者注意到,不少消费者心中都有这样一个类似的疑问。那么,是否果真如此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随着涡轮增压技术的逐渐成熟,降低了涡轮增压器的工作条件,使得“涡轮增压”在发动机低转速时就能顺利介入。“以往的涡轮增压介入转速过高,大约2500多转,但现在以上海通用别克搭载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例,由于采用了双流道涡轮增压器,使得让涡轮介入的转速相对较低,大约转速在1500转,涡轮增压器就已经开始工作。”冯卫星告诉记者,带“T”车型在市里面跑低速小油门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但当加速超车时,油门稍大一点,转速一上来就明显了,让人有种“想超谁就超谁”的感觉。

许敏

editor

    相关阅读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