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正回击谣言很提气,但蔚来的确在“过冬”

2019-05-07 09:47:00 来源: 车壹条 作者: 耿慧丽

  中国电动车一哥的位置能坐稳么?三年来,蔚来汽车已累计亏损172.34亿元。再像以往那样大手大脚花钱显然难以为继。李斌在上述内部信中表示,“要优化每一个项目的预算和使用节奏,没必要花的钱坚决不花。”

  5月5日,蔚来官方发布消息称,此前以“纸孩子”账户发布“大幅裁员、销量作假”的网友并非蔚来前员工,蔚来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向法院提起对该网友的诉讼,现已被法院受理。同一天,外媒还爆出蔚来北美裁员70人,关闭旧金山办公室的消息。

  一直处于舆论风暴中央、鲜花掌声与质疑攻击相伴的蔚来依然热点不断,不过,蔚来对于质疑攻击的态度似乎有些变化,不再是以往听之任之的态度。

  除了上述的法律诉讼,4月22日,蔚来汽车董事长、CEO李斌公开回击对蔚来产品颇有质疑的车评人『38号美系性能控』,表示绝对不接受其对蔚来用户的人身攻击,要求对方立刻道歉。

  一边拿起法律武器直接起诉造谣者,一边是人气颇高、自带流量的企业一把手直接回击媒体攻击,维护车主尊严,蔚来这两次回击也堪称造车新势力回击外界质疑甚至抹黑的最激烈“样本”。

  不过,回击外界质疑、抹黑固然非常提气,但对于李斌和蔚来的高管团队而言,依然无法掩盖、回避的是蔚来“过冬”的挑战。

  虽然“大幅裁员”是假消息,但蔚来官方回应中也承认,为了提升管理效率要进行组织和员工的优化。

  蔚来汽车在公告中称:“经过四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建立了一个全球性的组织架构。然而,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职能部门重复、工作任务不明确、工作职责不清晰以及个别员工工作能力不足等。我们希望通过今年管理效率的优化来解决这些问题。”

  李斌在3月份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也表示,蔚来汽车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一些人员的冗余,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优化人员及业务结构、苦干实干、合理控制战略发展节奏会是下一阶段重要主题。今年上半年要对现有团队进行3%的优化,将总人数控制在9500人以内。

  以致不看好蔚来的行业人士私下戏谑,现在的蔚来和倒下前的乐视汽车怎么有几分相似,一边忙着对外各种辟谣,对内一把手内部信给员工打气;一边以战略调整、精细化运营、提升效率等名号裁员、调整内部组织和项目。还有媒体分析认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一哥”很快就要换人了。

  但凭心而论,同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一哥”,蔚来还是比前任乐视汽车要靠谱得多。虽然都很善于树旗帜搞大场面营销,但在研发、造车、卖车等实际落地环节,已经交付万辆的蔚来还是走出了乐视汽车未能走出的道路。

  最起码,作为一个新品牌,在1年交付过万且汽车均价40万元以上,尚没有一家造车新势力能够超越。但高举高打的蔚来面临的挑战并不比其他造车新势力小,甚至更大。  

  行业环境方面,一方面造车新势力们的融资风口期已过。靠着创始团队的光鲜履历、内容“高大上”的PPT就能获得融资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虽然蔚来抢在投资降温前成功赴美上市,为自己搭建了更广阔的融资平台,但从赴美上市后腰斩的股价,早期国内外大名鼎鼎的投资机构借着上市套现离场,以及美国两家律所对蔚来发起集体诉讼等情况来看,今后蔚来肯定无法再享受到成立初期动辄几十亿的融资待遇,能否融到足够的钱维持生存还是个问题。

  另一方面,造车的复杂和难度完全超出造车新势力们的预期。至少从蔚来ES8上市后不断遭到媒体质疑来看,蔚来还需在产品和技术研发上多下功夫。而传统汽车巨头已经开始在电动车领域真正发力。

  从新旧造车阵营的实力来看,传统巨头学习借鉴蔚来们的用户思维、智能化应用等并不难,而且有些技术传统车企早有储备,但造车新势力们要想拥有传统车企巨头们科学的管理流程、严谨的造车体系和标准,却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从蔚来自身来看,早期被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押宝的日子犹如鲜花簇锦,高起点、快速发展的蔚来难免有管理疏漏和花钱大手大脚的地方。

  比如首场发布会花掉1亿元,一个家庭日活动花掉5000万,在一线城市建设的nio house动辄2000-3000万等,这种“大手笔”在奠定蔚来品牌高度、有品质的同时,也招致烧钱的质疑。

  而且对于一个管理体系并不完善的新公司而言,大手花钱的过程中难免有内部腐败,中饱私囊的问题。一些离职员工的私下爆料也证明了这一点。诸如几千万的nio house建成后却一直漏雨,各种车主活动是花钱的大头,但腐败问题也不少等。

  从财报披露的数据看,蔚来的制造成本降下来了,但后期销售和服务成本却居高不下。

  2018年前两个季度,ES8的单车制造成本高达180多万元,到了2018年第三季度,单季ES8单车成本已经降低至46万元。2018年,蔚来第四季度销售及管理费用为19.454亿元(2.829亿美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0.0%,和上季度相比增长了16.5%。蔚来全年销售成本为49.3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一辆车的销售成本高达43.4万元。

  蔚来最令人佩服的用户服务领域,也是其烧钱的地方。从车主的反馈看,对应一个车主的服务群往往有有10多个蔚来工作人员,但真正响应车主的往往也就2-3个人,是否有必要维持10多个人的豪华阵容有待商榷。

  另外,从传统车企和其他行业以2-3倍高工资挖人,也导致蔚来的人力成本颇高,中信证券的研究显示,蔚来的员工平均人工成本不低于50万元,其中研发人员人均人工成本不低于81万元。 

  三年来,蔚来汽车已累计亏损172.34亿元。再像以往那样大手大脚花钱显然难以为继。李斌在上述内部信中表示,“要优化每一个项目的预算和使用节奏,没必要花的钱坚决不花。”  

  过去10多年,自主品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各有各的问题和短板,导致自主品牌阵营的旗手总是“城头变幻大王旗”,每过2-3年就换个新面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一惯例能否被打破?这要看蔚来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力度,以及小鹏、威马等追赶者的速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