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贵州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共议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

2019-09-09 10: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贵州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共议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

  图为9月8日,2019贵州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世杰致辞。 旷威 摄

  中新网贵阳9月8日电(记者 周娴)9月8日,2019贵州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会议旨在共话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共谋贵州汽车产业发展,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探寻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

  “本次论坛是贵州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世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工业强省战略的推动下,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2018年,贵州全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排名全国第7位,持续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图为工业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发表讲话。 旷威 摄

  2016年,国务院批复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来,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三区联动、创新驱动,开放型经济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王世杰表示,良好的政策环境、便利的交通条件、丰富的物产资源,为贵州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条件。

  2019年以来,贵州省提出大力发展十大千亿级产业,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省将汽车产业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业三大先导产业之首,举全省之力优先支持汽车产业发展。

  王世杰表示,贵州省汽车产业将按照“两个尽可能”,即尽可能扩大配套能力、尽可能加快建设进度的总体要求,加快重大汽车项目引进和建设,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引导汽车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促进贵州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17年3月,贵州发布“‘十三五’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贵州将重点发展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工程车、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专用车以及配套设施。根据计划,到2020年,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实现总产值120亿元(人民币,下同)。

  工业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在讲话中表示,汽车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种类齐全、配套完善的产业系统。

  9月8日,2019贵州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旷威 摄

  与此同时,汽车产业电动化,汽车产业的能源动力、生产运行和消费使用方式开始全面重塑,汽车已不单单是交通工具,而是正在逐步转变成为储能单元、大型智能移动终端。罗俊杰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将赋能新产品、催生新企业、重塑新生态。

  罗俊杰建议,贵州省应继续围绕国际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结合贵州省大数据产业优势,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联网汽车,为助力脱贫攻坚探索解决方案。

  “今天的会议既是研究产业发展方向的论坛,又是寻求产业合作共赢的对接会。”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何刚表示,希望各位企业家能够在贵州加强投资合作,寻求合作机会,共模发展。(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