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不良用车习惯 导致发动机积碳增加

2017-05-25 10:09:05 来源: 江苏广播电视台 作者:

  不少车主都遇上了这样的问题:爱车使用的时间长了,自己却发现爱车的动力似乎越来越差,有气无力的现象越来越明显,爱车是不是患上什么病了?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通常就是发动机内的积碳。

  ●我们通常说的“积碳”到底是指什么?

  有赖于汽车媒体和汽车专业人士的传播,让越来越多的车主认识了“积碳”这种有害物质。但是,却很少车主能真正了解积碳的成因和危害。

  哪些不良用车习惯会增加发动机积碳?

  所谓的“积碳”,确切的定义是汽油燃烧后的残留物累积在燃烧室中,由小分子日积月累所形成。我们将内窥镜伸进发动机缸体内观察,就能看见那些黑乎乎的积碳。由于积碳是在高压高温环境下形成的,所以较为坚硬。而积碳的胶质,一般指的是汽油残留在进气歧管、进气门背面和喷油嘴等部位,因为有机溶剂在高温下挥发后所残留的物质。

  ●积碳对发动机有哪些严重的危害?

  我们知道,发动机内部结构是相当复杂的,其包含大大小小各种零件。而积碳积聚的位置就在发动机内部,因此其对发动机往往造成深层次的严重危害。

  积碳在发动机内大量累积后,会造成发动机容积效率及燃烧效率降低,长期则会磨损汽缸造成烧机油的后果。

  此外,积碳还会对喷油嘴、进气阀背面、进气歧管等发动机关键部位造成严重的影响,如使喷油嘴的雾化效果变差,使燃油的燃烧效率降低,燃烧不完全,增加尾气排放污染;导致进气量与进气效率降低等。

  若车主放任积碳在发动机内累积,长期不清除,那么爱车就如人患上呼吸道疾病一样,变得有气无力,并且会加剧发动机部件的磨损,造成发动机出现不可逆的损坏。

  ●这些不良用车习惯会加快积碳的形成

  既然发动机积碳的危害这么严重,那么我们就要弄明白到底这些积碳是从哪里来的。遗憾的是,这些积碳往往都是车主自己“弄”来的——正是因为车主的不良用车习惯,导致爱车的发动机累积了越来越多的积碳。

  1、汽油标号选择错误

  有些车主或许是不了解自己爱车的标准,错误地选择了不适合爱车发动机的汽油标号,造成燃油在发动机内不能有效燃烧,最终转化为附着在发动机内的胶状物,形成积碳。

  2、长时间重负荷运转

  有的车主喜欢将车子塞得满满的(无论是载人还是载物),又或者是在炎热的夏季将空调开至最高挡位,然后跑长途或长时间行车。这种让发动机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运转的行为,也是很容易造成发动机积碳的。

  3、常常在低转速重脚踩油门

  这种行为则是针对手动挡车型的车主。有的车主喜欢在低转速时用力踩油门提速,这种过于激烈的驾驶风格对发动机是有害的,容易造成积碳增加。

  4、长时间怠速或低速运转

  这种情况大家都遇到过,具体点说就是堵车。堵车过程中,车辆发动机长时间处于怠速或低转速状态,长期在这样的路况中行车,发动机得不到有效的运转,很容易形成积碳。

  5、冷车启动后热车时间过长

  有些车主认为开车前需要对车辆进行长时间的“热车”,误以为这样才能让发动机进入状态。殊不知这种坏习惯也是造成积碳增加的原因之一。长时间的热车对发动机并没有好处,正确的热车方法应该是:冷车启动后怠速30秒左右,然后起步,再平稳行驶一段路程就可以了。

  6、时常以低转速高档位行驶

  这种不良习惯出现在很多新手驾驶员身上。新手还没有熟练掌握车辆升挡的时机,所以经常会出现低转速高挡位行驶的情况。这种转速与挡位不恰当的搭配,也是会造成发动机积碳越积越多的。

  ●哪些方法能有效清除发动机积碳?

  假如发动机已经产生了积碳,我们是否有办法彻底清除这些脏东西呢?方法当然有,我们可以使用专业的清洗剂清除这些烦人的积碳。

  1、使用专业清洗剂彻底清除

  我们在上文提到,发动机积碳出现的位置主要在喷油嘴和进气系统等部位。因此,我们在清除发动机积碳时,可以选择有针对性的专业清洗剂。3M推出的高效喷油嘴清洗剂和高效进气系统清洗剂,就是分别针对发动机喷油嘴和进气系统的专业清洗剂。

  2、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

  既然积碳的形成与不良用车习惯有关,那么各位车主就要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改正上文提到的那些不良用车习惯,从根源上消除积碳形成的条件。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江淮大众获批 是新汽车合资时代的里程碑事件

    14955013072129.jpg

     几乎没有意外,既是总理“做媒”,又是安徽省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一号工程”的江淮大众合资项目,在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之前,顺利获批了。 [详细]

    05-25 09-05中国汽车报网
  • WEY时代 WEY你而来!5.21济南区域WEY上市发布会

    未标题-1.jpg

     作为第一个中国豪华SUV品牌的第一款车,VV7c/VV7s 凭借劲致有型的外观设计、奢华质感的接触感受、静谧舒适的乘坐体验、360°智能化安全防护,引领中国豪华SUV前行,完美演绎WEY“中式豪华”品牌哲学。在“2017上海车展大奖”评选中,WEY VV7更是一举斩获“最佳车...[详细]

    05-22 20-05大众网
  • 传祺GA8 2017款济南荣耀上市 享5年/15万公里超长质保

    IMG_0290_副本.jpg

    5月20日,广汽传祺C级旗舰轿车GA8 2017款,在济南市上市。新车经过30项优化升级,新增280T动力,售价区间14.98万元-25.98万元,并享有同级罕有的5年/15万公里超长质保,为用户创造最优异的服务体验和最安心的用车感受! [详细]

    05-21 13-05大众网
  • 吉利帝豪GL实力体验营第二季济南站圆满落幕

    未标题-1.jpg

    5月14日,吉利帝豪GL实力体验营第二季济南站拉开帷幕。来自济南及周边地区的数百位体验者亲身感受了一番帝豪GL带来的速度与激情,并纷纷对这款吉利3.0时代的精品车良好的平顺性、快速响应的动力、丰富的配置等特性赞不绝口。 [详细]

    05-15 13-05大众网
  • “悦青春 享自我”与全新景逸S50来一场完美邂逅

    未标题-1.jpg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2017年5月7日,“悦青春享自我”——全新景逸S50全国媒体试驾活动在桂林火热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跟随全新景逸S50奔赴有着“甲桂林”美誉的阳朔,尽享湖光山色之美。[详细]

    05-11 14-05大众网
  • 新一代ix35华东亮相 北京现代全系出击青岛车展

    1.JPG

      5月10日,以“绿色,未来之路”为主题的第十六届青岛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正式开幕。北京现代携旗下全系车型强力出击车展,领衔的是4月19日刚刚在上海车展亮相的新一代ix35,此外,全新悦动、悦纳、领动、新名图、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全新途胜、全新胜达等热门车...[详细]

    05-11 13-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