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出这种噪音必须警惕!否则太毁发动机

2017-06-12 14:58:25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谁都希望自己开车永远不会遇到任何问题,但有些时候,你脚下那台车子并不是那么的听话,由于这样那样的问题,车子时不时就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轻则进厂维修,重则引起事故。一般来说,我们都倾向于教大家如何去预防这些不可知的,突发的状况,但一旦真遇到一些紧急情况了,我们又应该怎么办?

  1、水温报警

  不管什么原因,高水温灯闪动,水温指示表在危险区域内,你都不能继续行驶了,无论开在什么路上,一旦水温报警,马上松开油门慢慢减速到安全地带停车,千万不要继续开车,否则接下来的后果就是发动机温度过高抱缸(不是爆缸),发动机抱缸了,维修费用那可高着呢。

  停下车之后应该怎么做?停下车熄火,但请务必保持在通电档。下车检查发动机,首先蹲下来看看水箱有没有漏水,若无,打开发动机盖,看看水箱后面(或前面,反正你一定听得到声音)的散热风扇有没有在高速转动,如果转速低或根本就已经不转了,那么故障位置就知道了,您要是有汽车电工知识的话,身边也有工具,完全可以自己试图修复。

  好了,风扇正常,水箱没漏水且冷却水足够,那问题又在哪?用手试着摸摸水箱旁边的水管,这时候你应该发现这条水管相当凉快,那么问题就出在发动机节温器或者水泵上了,这时候你能做的,只有拨打电话等待拖车救援了,千万不要再次尝试启动发动机。

  2、发动机发出异常噪音

  有时候这种噪音可能是像打铁一样的哒哒哒,也有的时候可能是某种尖叫声。对于这些情况,我们大致可以分为发动机自身问题和皮带的问题。

  如果是皮带,特别是空调皮带有问题的话,你能听到的是在加速时出现的尖锐尖叫声音。如果尖叫声并没有伴随任何其他问题,大多是空调压缩机皮带松了,和皮带轮高速摩擦的声音,这种还没啥问题,开到维修店里换个空调皮带就好。另外一种尖叫声伴随着的是发动机的无力和抖动,这种情况可能是发动机本身的正时皮带出问题了,建议尽快千万最近的修车点更换,毕竟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可能会彻底摧毁发动机的。

  另外的那些类似于机械碰撞的声音,无论大小都必须引起您的重视,这很有可能是发动机内部部件出现了松脱、间隙过大之类的问题,出现这种问题,车子还能开,但请确保发动机转速不要太高(最好保持在低转速行驶),尽快找修车店解决。

  3、车窗玻璃起雾

  很多人都会遭遇的问题,但这绝对不是小事,特别是在大雨天气下行驶,起雾了后果很严重的。这种大多是空调鼓风机和风道的问题,汽车会有专门的风道,把鼓风机的风引到车窗玻璃下方吹散雾气的,车窗起雾(特指挡风玻璃)了,要不就是控制风道切换的那个电机挂了,要不就是鼓风机电机转速不够了。

  怎么解决?这个您还真没法解决,应急办法是马上开启四个车窗(当然别开太大,雨飘进来淋坏车里的电子设备更糟糕)增加车内空气对流,然后用毛巾擦掉雾气,当然你有随身携带除雾喷剂的话就更好,然后开到维修店里检查空调吧!

  4、车门无法打开,安全带无法打开,车内起火等

  对于这些情况,在无法灭火或解决的前提下,唯一能做的就是破坏性手段,先让自己能尽快离开汽车再说,特别是对于车内自燃,不要心疼你的玻璃,马上用一切手段尽快逃出车内,再寻求灭火或帮助。

  另外同样有很可怕的,比如刹车突然失灵,或刹车突然抱死,这些情况的解决手段都只有一个:马上控制住车辆,靠边,对刹车失灵的车来说,手动挡可以强行降档减速,自动挡可以切换到限速挡(档杆上标着2和1的那些),或者切换到手动模式,利用手动模式强行降档。

  都不行的话,有节奏地,轻轻地不断拉起手刹再放下,车速如果太快,用手刹也来不及的话,请让车身和旁边的防护栏擦撞,利用摩擦减速。车子完全停稳后第一时间打开危险灯,在规定位置放好三角标,所有人远离车辆,拨打电话等待救援。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