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过斑马线 要习惯带脚刹

2017-06-29 10:23:48 来源: 长江日报(武汉) 作者:

  开车经过斑马线,遇到有行人过马路,驾驶员是带一脚刹车让行人先过,还是加一脚油门抢先过?26日起,武汉交警在全市集中整治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行为,驾驶员一旦因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上行人被查处,将被处以100元罚款,扣3分。

  在黄浦路路口,有红绿灯的位置,机动车和行人都能按规行进。而在黄浦路往建设大道右转的车道上,因为没有红绿灯,行人在此处通过斑马线过街还是需要看着车。

  26日上午9时许,车牌号为鄂A12LE6的白色面包车行经该处,此时斑马线上有5名行人正在通过,这辆面包车不但不减速,还加速冲过,吓得几名行人往后直退。执法交警将其拦下处罚。司机樊某不承认自己跟行人“抢”斑马线,称“踩了刹车”,直到交警提示随身佩戴的执法记录仪已经对其不礼让行为录了像,樊某这才承认“刚才抢行了”。

  江岸交通大队四中队民警张慧告诉记者,按照《道交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斑马线时,应减速行驶礼让行人。如果争道抢行,依照处罚条款,扣3分罚款100元。

  据了解,从5月25日开始,武汉交警对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违法行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育宣传工作。截至26日,全市共对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驾驶员宣传教育1358次,开具处罚决定书125张。

  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17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通报,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比90%。

  武汉交警提醒,斑马线要真正成为安全的行人之道,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自律,无论是机动车驾驶员还是行人,请自觉遵守交规,树立安全交通意识,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第六十四条 盲人在道路上通行,应当使用盲杖或者采取其他导盲手段,车辆应当避让盲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 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下列规定通行:在没有方向指示信号灯的交叉路口,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机动车让左转弯车辆先行。

  第六十八条 非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下列规定通行:转弯的非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行人优先通行。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到访吉利集团总部

    DSC_1409.JPG

     6月28日,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一行到访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深入考察吉利创新成果,了解了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EVT)打造的CMA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并试驾了基于CMA架构的高端品牌领克首款01车型。瑞典哥德堡市长安·索菲·海尔曼松女士、瑞典驻华大使林戴安女士等...[详细]

    06-28 14-06大众网
  • 瑞风S7山东区域上市发布会现场直播

    焦点图.jpg

    [详细]

    06-28 13-06大众网
  • 中国重汽携HOWO轻卡亮相山东百强县汽车公益巡展

    微信图片_20170627135145.jpg

    近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的“守护城市 文明出行”山东省文明交通系列主题公益活动暨“美丽新乡村 文明行齐鲁”2017山东百强县汽车公益巡展活动在山东启动。中国重汽携旗下轻卡产品HOWO轻卡及G5X产品参展。[详细]

    06-27 14-06大众网
  • 引领紧凑型SUV升级新趋势 瑞风S7正式登陆山东市场

    W020170622551763485073 副本.jpg

      6月25日,江淮全新中高端SUV瑞风S7正式登陆山东市场,售价9.78万-17.38万元。作为江淮汽车在SUV领域的最新力作,瑞风S7历经60个月精心研发锻造而成,定位空间越级的紧凑型SUV。瑞风S7的上市抓准了紧凑型SUV的消费升级新趋势,为山东消费者带来极具价值的紧凑型S...[详细]

    06-26 14-06大众网
  • 不疯不活 吉利远景X1“疯活趴”山东区域上市发布会火热开启

    W020170624523028155514 副本.jpg

      6月25日,吉利旗下首款城市迷你SUV——远景X1“疯活趴”山东区域上市发布会火热开启,200多位90后新生代“玩客”在一系列热辣奔放的体验活动中释放了自我、放飞了心情,并共同见证了首批10辆崭新的远景X1正式交付给了山东区域用户,展现出远景X1上市即热销的良...[详细]

    06-26 09-06大众网
  • 山东百强县汽车公益巡展即墨站启动

    QQ图片20170624143235.jpg

     6月24日至25日,为期两天的“守护城市 文明出行”山东省文明交通系列主题公益活动暨“美丽新乡村 文明行齐鲁”2017山东百强县汽车公益巡展活动在即墨市宝龙城市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既是一次公益巡展,又是一次优惠福利大放送,多款车型竞相给出购车底价,确保...[详细]

    06-24 14-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