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油路没必要定时清洗!

2018-06-11 11:00: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邓莉

  许多汽修厂都是根据汽车行驶里程来给用户清洗积碳的建议,但非所有的车辆都有积碳问题。

  不需要清洗积碳的车辆进行了清洗会造成不必要的磨损,进而降低了发动机使用寿命。

  非常测试之77

  相信每个车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保养时,维修人员建议给爱车清洗积碳,清洗油路,清洗节气门,并给出不同的报价。许多车主会选择一项,不仅因为这是专业人员给出的建议,还因为大家都知道汽车要多加爱护,更因为清洗并不贵,1000元左右。发动机清洗到底是不是如更换机油一样,需要定期进行呢?目前存在不同的看法,本期车天下君就来测试一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测试方法】

  车主张先生现在使用的车辆购买于2011年,截至今年5月底,行驶里程超过14万公里,年均行驶里程2万公里。张先生对车子本身很满意,尤其是发动机、变速器底盘。14万多公里除了正常的保养外,基本没有出现不良问题。张先生单程上班路程超过30公里,车子就是代步工具。

  从6万公里开始,每次保养,张先生就被建议车辆需要清洗积碳。张先生认为,平时都是走城区道路,平整宽阔。每到规定的时间和里程,张先生都会第一时间进行保养,使用全合成机油,该换的换,在保养上不省钱。张先生坚信,就算有积碳,也不会严重到影响使用。所以,时至今日,张先生的车子都没进行过发动机清洗。一辆汽车行驶了14万多公里从没有清除过积碳似乎不合常规,张先生的汽车发动机有隐患而没有爆发?还是从头到尾都没有问题?车天下君与张先生一起,开着他的车子,到一家专业维修厂,现场进行拆车检验,观察发动机是否真的需要清洗。

  【测试过程】

  在拆解过程中,车天下君发现该车发动机和变速器干爽,没有漏油迹象。尽管行驶里程已经超过14万多公里,但变速器油封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张先生表示,自己平时开车比较温和,极少强力制动和激烈加速;在高速路上行驶,甚少连续变道;对发动机造成磨损并不大,时至今日,车辆动力没有明显衰减,油耗一直维持在相近的水平。

  维修人员拆下火花塞和节气门后发现,火花塞的性能良好,点火电极并没有积碳现象,节气门干净,气缸内部光洁——完全不同清洗。在没有拆解之前,张先生还有点担心被“打脸”,事实证明,他的坚持没有错,省下了不少清洗费用。

  有着20多年汽修经验的汤先生告诉车天下君,包括4S店在内,许多汽修厂都是根据行驶里程来给用户做建议,而非车辆的实际情况。一方面,汽修厂需要盈利,而发动机清洗是利润最高的项目之一;另外一方面,拆开之后,干净和不干净,没有严格标准,就算是看起来很干净的节气门,也可以用“表面附着看不见的化合物”来进行搪塞。

  出于安全考虑,此次拆检,张先生在维修人员建议下,对发动机附属的软管进行更换和进一步的固封。没有对发动机进行清洗,但对底盘和汽车电池进行了检查。底盘部件良好,各个部件仍处于较佳的工作状态。汽车电池的电压有点偏低,考虑到使用已经超过两年,同时进行更新——将发动机清洗节省下来的钱,刚好用在其他易损件的更换上。

  【测试结论】

  “因为不懂,所以相信”。在进行这一次测试之前,车天下君自己的车辆都不止一次地进行了油路清洗,其中一次还是在一家路边美容店进行的。当然,不同人、不同车、不同的使用习惯,都会造成不同的结果,张先生的用车经历不能套用在所有人身上。测试过程当中,车天下君发现,旁边另外一辆车确实是由于积碳严重要进行清洗,拆开之后,整个节气门都覆盖有厚厚的积碳。

  不需要清洗积碳的车辆却进行了清洗,对于用户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除了支付不菲的清洗费用之外,用户的车辆发动机还由于清洗造成了不必要的磨损,进而降低了使用寿命。这里建议各位车主在保养车辆时提高警惕,莫听花言巧语,拒绝维修人员忽悠,慎防受骗上当。

  第六届云山汽修大会探讨智慧汽修厂模式

  日前,2018第六届云山汽修大会在广州四季酒店举办。成立20周年的华胜集团携手壳牌、福斯润滑油、奥莱特,及权威咨询机构、资本巨头、业内专家、汽修汽配参展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汽修行业核心诉求,构建符合未来车主消费行为及需求的汽修服务商业强品牌。同时,华胜还发布了“不用假件”“不卖假件”新口号,并与国际知名润滑油品牌“壳牌”签订了年度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大会上,创始人周大军结合华胜20年成果与优势经验现身说法,分享与剖析优秀汽修经营模式、创新产品、案例等,并以“晓鸟”app为例探讨智慧修理厂整体解决方案。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