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爱车大灯够亮吗?

2018-09-19 12:55: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重颜值,多过于功能。这种审美观点不能算是错误,但也不能说完全正确。身为消费者,你在选购汽车时,有留意过车灯的照明效果吗?想必是没有的。有人说,对于汽车大灯,国家有相关的标准,每辆车要能够满足要求,才能够上市销售;而既然能够满足,那么汽车大灯的照射范围已经能够保证夜间行车安全,身为消费者就没必要多心。

  美国IIHS从2016年开始对汽车大灯进行测试,选择参与测试车型都是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车型,符合当地的标准。然而,历年来,每次测试的结果都不理想,甚至许多豪华车品牌在灯光测试中并没有取得好成绩,甚至因此连累总分被减。换言之,汽车大灯符合量产的法规标准,这只是及格,还达不到优秀。在市面上,颜值高照明效果却一般的汽车大灯并不少。汽车大灯到底够不够“亮”?这一次,车天下君决定来一场夜间测试。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关于车灯那些事

  汽车大灯由近光和远光组成,近光用来照亮近距离的前路,照明距离比较近,不会对对向来车造成炫目,适用于速度低于80km/h的道路照明。远光灯用来照亮前方远距离道路,由于照射距离远,亮度高,会对来车造成炫目,一般在没有来车,且速度高于80km/h的高速路上使用。

  测试目的:

  市面上,卤素大灯、氙气大灯和LED大灯是目前主流的三种大灯灯源。必须承认,确实是已经有激光作为灯源的大灯出现,但还未全面普及,这里就不作考虑。根据汽车企业推荐、技术含量和消费者青睐度,三者之中,LED大灯无疑排在第一位,氙气大灯排在第二位,卤素大灯排名靠后。那么实际照明效果也如此吗?同样是LED灯源,照明效果一致吗?豪华品牌车型的大灯会不会“亮”一点?

  测试标准:

  如何评价一个灯具的好坏?首先必须满足国家法规要求,其次,要从光照宽度、距离、强度、光照形状、光照均匀性、炫目等不同维度来进行评价。其中,“炫目”是指对来车驾驶员、行人和动物造成的负面影响。现如今,优秀的车大灯要在将照明效果最大化的同时又不产生“炫目”。

  测试方法:

  我们借用了某中国品牌的夜间大灯测试场,在工作人员陪同和指引下,客串了一把助理工程师,进行了系统的大灯评测。

  参与测试车辆均是在中国市面上销售的车型,总共五款。根据现场的照明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打分。参与测试,除车天下君之外,还有零配件供应商、研发人员等。

  豪华车大灯不一定会“亮”一点

  现在的消费者在购车时普遍认为豪华车的车灯不仅颜值高,而且实际使用会“亮”一点。但在测试中,豪华车品牌车型在“近光”和“远光”两个大项测试当中,得分普遍不高。就算具体到光照距离、光照宽度、光照强度、光环形状和均匀度等小项目,得分也不高。评分并非全部主观评价,测试中,我们拿了一辆在美国IIHS得到测试优秀的车型作为参考标准。所以,给每款车的综合评价,还是相对靠谱的。从测试结果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参与测试的五款豪华车,没有一款超过8分,得到“良好”评价,甚至有两款得到低于6分的“不及格”。所以,在实际购车当中,不能因为颜值高低、售价多少,来评判大灯的好与坏。

  灯源并不起决定作用

  现在大部分消费者认为LED照明效果最好,氙气次之,卤素排名第三。车天下君三年前将车灯从卤素换成氙气,三年下来,照明效果并未如宣传般有明显提升。此次测试,LED灯源汽车的成绩并没有比使用氙气大灯的高,两者并没有明显拉开差距。

  在测试中,车天下君发现,对照明效果起直接作用,除灯源之外,透镜的形状、光照照射角、灯光结构也至关重要。甚至于,灯源的重要性都排不到前三。在美国IIHS车灯测试当中,只有在设计、技术、调教等环节都有出色表现,才能拿到好成绩。此次测试,我们发现,只是重视“军备竞赛”,而不注重“调教”,就算是豪华车,照明效果也是大打折扣。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使用氙气大灯和LED大灯的车辆在驾驶时的主观感受确实要比颜色偏黄的卤素大灯看起来更加清晰舒服,使用的愉悦感、档次感要高出许多。

  容易让人忽视的“炫目”

  光追求“亮”是不对的。过于明亮的光线容易晃晕驾驶员、行人甚至小动物。被远光灯晃晕,相信老司机都有这种经历:就是有那么一小会,双眼除了灯光,看不见其他。技术来看可以解决这种问题,比如大灯自动切换,还有大灯角度和高度自动调整。此次测试的车型中,有三款具备这些功能,这是可以加分的。不过,远关灯如何不对行人和路边的动物造成干扰,除了手动切换近远灯,还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就算是手动切换,往往也只是减轻干扰,做不到完全不干扰。

  目前,国际上对于优秀车灯的评价标准主要有两个:一是照明效果要好,确保行车安全;二是在任何情况下,灯光都不能过度刺眼。

  【测试小结】

  汽车大灯是容易被忽视的一个环节。夜间行车,汽车大灯的照明效果能够对道路安全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建议各位车主在关注汽车大灯“颜值”的同时,也留意一下实际功能。测试的方法相当简单,选择在晚上进行试驾,看看照明效果是否满足你的需求。不能只是在城市里面测试,城市里到处灯火辉煌,难以有真实感受,高速、省道和国道、大型的小区内的道路,都是不错的测试场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