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加装具实为变相加价

2014-03-12 15:45:00    作者: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加价提车;热门车型;加购装具
[提要]眼下,买畅销品牌汽车需要加价提车这种事已成为车市普遍现象。不管消费者愿不愿意,不多出几千乃至几万块钱,你就甭想买到途观、Q5、CRV或高尔夫之类的热门车型。不过,记者最近调查中发现,津城加价提车现象又发生了一些变化,汽车经销店直接加价提车的少了,改为加购装具提车了。

  眼下,买畅销品牌汽车需要加价提车这种事已成为车市普遍现象。不管消费者愿不愿意,不多出几千乃至几万块钱,你就甭想买到途观、Q5、CRV或高尔夫之类的热门车型。不过,记者最近调查中发现,津城加价提车现象又发生了一些变化,汽车经销店直接加价提车的少了,改为加购装具提车了。

  记者从卫津南路一家大众汽车经销店销售人员的介绍中获知,高尔夫6自2009年10月上市以来至今仍然很畅销,来店看车订车者络绎不绝,几乎没有现车。如果想尽快买到这款车,消费者必须加购17000元汽车装具才能提到车,否则就不能买到这款车。

  走访多家4S汽车经销店,大都对热销车型实行加购装具提车政策,只不过装具加的多少有别罢了,一般像高尔夫6这样的车型都在10000元到20000元之间。而像途观等车型,加购装具费用则高达30000元左右。

  从一些汽车经销商私下介绍中得知,之所以把热销车型的直接加价改为加购装具,是因为前段时间直接加价受到消费者普遍质疑或反对,太敏感,故改为加购装具,看上去消费者加购装具是消费者自己受益,质疑或反对声会减少许多。

  其实,汽车经销商采用加购装具替代直接加价的手段,不过是换一种加价方式而已。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车市,经销商售车利润远不如售装具和保险。拿汽车装具业来说,其利润巨大,一辆汽车其装具的利润远高于售车的收入,卖汽车不如卖汽车装具。

  比如,一套真皮坐椅卖到4000元,但成本只有1000多元;成本不到几十元的布座套,加工后能卖到500元至上千元。车底封塑、地胶、电子防盗、倒车雷达等装具其利润也都非常可观。关键是在汽车经销店加购的装具,消费者只有选择权,却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利,整个一个强制消费。可想而知,如果消费者加购20000元装具,经销商从中赚取的利润会有多大。

  汽车经销商的霸王条款,不只表现在强制装具上,还反映在收费上。很多汽车经销商要求消费者在加购装具时只能单独交现金,却不能与车款一起划卡付费,其暗箱操作行为不言自明。

  可以说,目前,津城车市流行的买车加购装具现象,实为一种变相加价、强制消费的不合理行为。对于汽车经销商在热销车型上的种种强制消费行为,有关方面也是声讨多,监管少。消费者若想尽早买到自己喜欢的车型,只能选择违心接受,不管装具需要与不需要,凑够商家规定的数额便罢,很是无奈。

  

微信

初审编辑:
刘青
车迷公社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