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维修暴利 零配件分开卖价贵两倍

2014-03-12 14:11:00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进口车;零部件;维修暴利
[提要]进口车国内平均售价为国外售价的2~3倍,这已经是这个行业公开的秘密了,在此前的节目中,我们了解到国内进口车的价格之所以高企不下,除了高关税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厂商垄断价格以牟取暴利。事实上,进口车的暴利还不止这些。买得起修不起成为进口车的普遍现象。《经济半小时》记者展开调查。

  

   进口车国内平均售价为国外售价的2~3倍,这已经是这个行业公开的秘密了,在此前的节目中,我们了解到国内进口车的价格之所以高企不下,除了高关税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厂商垄断价格以牟取暴利。事实上,进口车的暴利还不止这些。买得起修不起成为进口车的普遍现象。《经济半小时》记者展开调查。

  一、进口车零配件分开卖价格贵两倍 消费者花冤枉钱无计可施

  消费者小于:整个后保险杠发生了形变,整体的大梁后防撞钢梁都有破损。

  今年5月,小于花了100多万买下了一辆路虎揽胜,可没想到才开了半年,就发生了追尾,只能送到4S店维修。

  小于:第一次告诉我的价格很明确,就是十万往上,十万出点头。

  一次小小的追尾事故,维修费用就高达10万余元,这让小于大吃一惊。

  路虎4S店的工作人员:这个大梁这换不了,这一换就是一体,整个底盘全换。

  记者:这个多少钱这个?

  路虎4S店的工作人员:一个大梁六万七千多块钱。

  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小于,由于车的防撞钢梁和底盘连为一体,所以即便只是防撞钢梁受损,也需要和底盘进行整体更换。而六万七千元仅仅是硬件的价格,除此之外,人工费用还得四万多元。

  小于:第一个电话告诉我是要换。而且第一次我还问了,他们说修不了,很明确。第一次告诉修不了。

  小于很纳闷,为什么防撞钢梁受损,4S店却声称不能维修只能更换零部件呢?

  小于:因为我们都知道修花的钱要远少于换零件。

  幸运的是,小于的车上了全险,这笔天价维修费可以由保险公司来承担,可是接下来4S店工作人员的话,让小于彻底傻了眼。

  4S店工作人员:三个月起步,最快最快,还是关系客户,三个月。它得现生产,现打底盘号。

  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小于的车是进口车,防撞钢梁店里没有现货,只能从英国定购,大概要半年时间才能到货。

  小于:你们这要换,时间有点太长了,换得半年。

  对于“一个零件动辄等上几个月”的现象,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早已习以为常。

  路虎4S店工作人员:楼上那个一年多呢。

  记者:什么配件一年多?

  路虎4S店工作人员:大梁。

  自己的爱车才开了半年,这一修就得等上半年,小于感到难以接受。他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小于:比如这样啊,保险公司又愿意赔,但是我又不愿意等半年,我又想在外面哪汽配城买这个一个。

  4S店工作人员:你上汽配城买这个去,您真胆大,我跟你说,你真够胆肥的。

  小于:怎么了?

  4S店工作人员:4S店肯定不给你换,你只能在哪买去哪换,4S店不换副厂件,只换原厂件。

  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小于,目前在市场经营中,跨国公司指定的总经销商,是该品牌车型进口的唯一渠道,他们对于进口车渠道以及零配件进货渠道都严格把控,所以小于不可能在汽配城找到原装的零部件。可小于实在不愿陷入漫长的等待中,最后,经过保险公司和售后人员的多方协商,4S店终于答应,对防撞钢梁进行维修。

  小于:就我个人来讲,单单是一个小的破损就要换整个一根大梁,有一些过了。

  小于说,买了进口车,现在最愁的就是售后。他想不明白为什么4S店最初坚持只换不修?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一个零部件需要如此漫长的等待?更想不明白为什么进口车零配件的价格如此昂贵?根据4S店给开出的这张价格清单,最新的维修方案中需要更换的零件还有11件,共计47817元,其中后保险杠的价格7420元,尾门的价格更是高达24102元。那么,是否如4S店工作人员所说,这些零件在市场上根本找不到呢?记者随后来到了位于北京北四环边上的一个汽配城进行调查,这里有好几家专门经营路虎汽车配件的店面。

  汽车配件销售商:比4S店的下浮40%吧。没有差距,跟4S店一模一样。

  汽车配件销售商:尾门八千五,后杠四千五,还有一个防撞钢梁两千四。

  汽车配件销售商:我们这是原装的,100%原装的。

微信

初审编辑:
刘青
车迷公社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