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持续倍增背后:第三方服务商助力,山东“充电生活圈”初显

2022

/ 05/23
来源:

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距离济南西站不足3公里的威海路上,有一座济南三馆直流充电站。这是济南安悦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悦充新能源科技”)总经理邵峰去年在济南市市区内投资建成的第一座充电站。之所以选址在此,除了毗邻高铁西客站、长途汽车西站等交通枢纽,紧靠京台高速公路,客流量较大等交通因素外,国际会展中心、省会大剧院、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宜家、麦德龙等大型项目的聚集落户,也让他看到这一商圈、生活圈的充电需求。

  正如邵峰所预料的,交通区位的便利以及充电需求的扩大,让济南三馆直流充电站开业后保持稳定的客流。而在与第三方充换电服务商“快电”App合作后,也为这座充电站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客。这座充电站的运营模式,被他复制到了接下来的创业历程。截至目前,邵峰已在济南建设运营十多个充电站。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排名前三的省份,山东近年来消费数据格外亮眼,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持续倍增。销售端红火的背后,山东新能源汽车的配套服务力量不可小觑。充电站运营商+第三方服务商联合打造的“充电生活圈”,不仅为山东新能源车主提供便利,同时也增加了用户黏性。

  充电桩领域创业者:

  运营比建设投资更重要

  “我看好充电桩行业前景,尤其受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快速增长。不考虑疫情封控时期的影响,充电站的数据每个月都是直线上涨。”进入充电桩领域一年多的邵峰,俨然已是“内行”。面对经济导报记者,他对投入、产出大概算了笔账,“充电桩的建设,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初步估算3年可回本。”

  2020年济南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企业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加快基础设施配套网络建设。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工作多年的经验,以及在杭州考察充电桩时看到的排队充电现象,让邵峰意识到这是个机遇。

  事实上,位于济南西客站的充电站并非邵峰在济南建设运营的首个充电站。2021年3月,安悦充新能源科技将充电桩领域的头笔“买卖”设在了济南长清区长清港基广场。有了第一个站的建设经验,公司很快开始筹备接下来的布局。这回邵峰将目光投向第三方服务商,他选择与业内头部企业“快电”合作。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呢?

  “建设充电桩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运营好才是最重要的。”邵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虽然在短时间内发展迅速,但是与国家电网、特来电等国内大型充电桩运营商相比,规模和体量却不值一提,所以,靠自己运营几乎不现实。与“快电”合作后,正好弥补这一不足。

  “看,只需打开手机‘快电’App,用户就可以从线上找到哪里有充电桩,看到桩的占用状态,以及充电价格、优惠力度,还有周边服务,是否有卫生间、便利店、餐厅等。”邵峰介绍,目前公司的充电站均与“快电”合作,由“快电”负责运营。

  经济导报记者尝试打开“快电”查找周边充电桩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中小充电桩运营商为了增加流量,除加强充电站维护,提升充电站卫生、环境等服务外,通过第三方服务商线上导流也是获客的重要一环。如“快电”经常会在线上通过发放小礼品、优惠券等做活动引流,而这些是中小企业做不到的。

  新能源出租车“的哥”:

  省心充电的小诀窍

  看好充电桩平台化运营的除了运营商,还有广大新能源车主用户。对于充换电车主来说,“省”时间、“省”成本以及就餐等一站式需求均亟须满足,“找桩”效率亟待提升。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的8000多辆出租车,目前多数已完成退旧更新,更换成新能源车辆。济南雷锋车队队长李志强就是其中一位新能源出租车“的哥”,他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一个给爱车充电省时省力的小诀窍。

  在奥体中心P6停车场的充电站,5月15日下午2点,李志强驾驶他的新能源车准时到此“打卡”。车辆缓缓驶入停车位后,他熟练地来到机器前扫码、充电,短短十几秒就完成了给新能源汽车补给充电的操作。

  济南雷锋车队队长李志强在给新能源汽车充电

  “最初是通过‘快电’App找到这个充电站的,一扫就出现了快电的账户,绑定就可以充电,特别方便。”李志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里桩多、环境好,吃饭也方便。只要不出市区,每天中午他都会准时到这个充电站充电。他介绍说,“我喜欢玩快电上的这种小游戏打发时间,时不时还能领到优惠券,有时充一次电能省几块钱。”

  李志强坦言,虽然近两年济南市充电桩建设势头迅猛,充电场站和充电桩的数量增加不少,但整体还是偏少。“跑远了担心充电困难,后来在朋友推荐下用第三方服务商找桩,好桩坏桩、空着还是用着,一眼就能看到。”李志强说,“可以把使用‘快电’节省出来的时间,多拉两趟活儿。”

  济南雷锋车队队长李志强在奥体中心P6停车场的充电站

  目前距离今年的夏季高考不到20天,作为济南雷锋车队队长的李志强心里有点急,“往年这时候早就跟学校对接好送考的学生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到底能不能按时送考?届时我也需要调整一下充电节奏,找一下考点附近更适合的‘桩’。”

  头部第三方服务商“快电”:

  用户需求推动新能源业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扩大重点领域消费,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要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充电桩建设。4月2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这为促进汽车消费作出最新部署。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当下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完善过程中,充电桩发展不均衡、利用率低、用户体验差等问题日益凸显。

  “目前国内充电桩处于整体供给过剩、优质供给不足的状态。整体上看起来桩很多,但有一些是早期为了拿补贴或者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充电桩目前的布局不好或有些桩不好用了。”日前,能链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阳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充电桩供给侧的情况。她直言,“目前中国充电桩大概有330万根,其中公桩有133万根,但真正好用的直流快充桩大概有40-50万根左右。供给侧,包括,国网、南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目前大概有6000多个运营商参与到整个市场中。根据我们统计,大约有500个左右充电App。”

  王阳强调,分散是充电基础设施行业与传统加油站最大的不同。“我们3亿辆汽车保有量对应的是11.2万个加油站,基本就能满足车辆的加油需求了。平均每个加油站可以服务2000辆燃油车。而充电服务则不同,一个拥有10个充电桩、20把充电枪的充电站平均下来可能只能为100-200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这就意味着,未来我们需要上百万甚至上千万个充电站。甚至未来,居民家门口有1-2个充电桩也可以构成一个小型充电站。”

  “中石油和中石化这样的行业巨头拥有全国将近一半的加油站,而充电设施领域则不可能有这么高的行业集中度。”王阳认为,面对成百上千个充电服务商,怎样帮助他们提供统一的优质服务是第三方服务商需要做的,这一市场也将大有可为。“我们要用数字化服务赋能充电服务商,把各模块拼接在一起,共同提升行业效率。”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三方服务商,能链最初聚焦的并非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而是燃油车的加油服务。数字变化的背后,是用户需求的变化,这也是推动能链拓展充电服务的根本原因。

  “能链最早做加油服务。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我们不断接到客户的新需求,一些‘油改电’的B端客户希望我们能像加油服务一样,提供充电服务。”王阳回忆,彼时,以北京、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城市货运和出租车等领域开始全面推进“油改电”,政策要求城市货运车辆和出租车开始电动化,于是一些原来的燃油车货车、出租车开始提出充电服务需求。而当时的充电服务不仅网点较少,而且个别网点的充电效率也不高,提升充电服务质量不仅是司机的需求,也是充电服务商的困扰。

  “正是看到了这种服务需求,我们开始涉足充电服务,用专业的充电服务,帮助服务商提高充电服务质量,提升司机的充电体验。”这种基于用户需求的转变,让能链开始了在充电服务领域的新发展。

  充换电配套服务:

  高质量运营大势所趋

  来自山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92%,今年一季度,山东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更是同比增长182.2%;具体到济南,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21.5亿元,同比增长192.8%,增速跑赢全省平均水平。

  决战新赛道,抢占先手权。在山东,新能源汽车备受消费者青睐,改变着山东这个传统能源大省的经济结构。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正为山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动力。

  诸如邵峰等充电桩中小运营商加入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的大潮,头部第三方服务商“快电”协助运营,全省新能源配套设施建设及服务能力在逐步提升,山东“充电生活圈”初显。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已经到了大变革的阶段。”山东新能源研发与应用协会副会长尹庆亮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扩张的过程中,有四个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包括市场驱动力偏弱、关键技术待突破、政策有效性待提升以及充电设施依然滞后。他透露,山东今年将投放10万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未来将实现新能源汽车品牌多元化,新能源汽车用户将享受多元化免费服务。”

  在邵峰看来,未来,在充电桩运营这个市场,一定是平台化运营。“类似‘快电’这样的平台去整合社会化充电桩,实现互联互通、统一运营、提高服务质量是大势所趋。”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