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新能源车型销量大增 重卡市场格局悄然改变

2022

/ 05/25
来源:

中国汽车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重卡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根据最新发布的交强险终端销量数据,今年1~4月,我国新能源重卡累计销量达5852辆,同比大幅增长531%,占重卡终端总量近4.2%的权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个百分点。更值得一提的是,1~4月新能源重卡销量已超去年全年销量的50%。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新能源重卡市场将打开高速增长通道,全年销量有望实现3~5倍的增长。

  “追赶者”成为“领路者”

  今年开年,新能源重卡行业一路高歌猛进,市场行情异常火爆,各家重卡企业也在不断深耕布局,且销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重卡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中,并没有一家传统头部重卡企业,反而是试图借助新能源重卡赛道“弯道超车”的玩家,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跨越。

  具体来看,1~4月,徐工重卡以累计销售998辆、同比增长1179%的成绩,位列行业第一,累计份额达17.05%,较上年同期提升了8.64个百分点;宇通集团1~4月销售新能源重卡809辆,同比增长830%,排名第二,累计份额为13.82%,较上年同期提升4.44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三一集团前4个月累计销量达767辆,同比增长3735%,累计份额为13.11%;汉马科技1~4月销售新能源重卡764辆,同比增长347%,位列第四,累计份额达13.06%。北奔重汽1~4月累计销量为569辆,同比增长512%,排名第五,累计份额为9.72%

  排名6~12位的企业中,出现了东风公司、上汽红岩、一汽解放和中国重汽等传统豪强的“身影”,但它们所占市场份额并不大,分别为7.19%、4.94%、4.65%和1.42%。

  “如今,新能源重卡市场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且呈现技术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无疑为长年在第二、三梯队徘徊的重卡企业以及卡车新势力提供了大展拳脚的机会。”业内专家指出,电动化、智能化是商用车发展的重要方向,当下,传统重卡巨头虽有所布局,但其转型升级的步伐却稍显缓慢。相较之下,一些在传统重卡领域份额占比较少的企业以及卡车新势力却少了很多惯性包袱,更容易实现跨越式发展。

  “目前在重卡领域,传统燃油车的竞争格局已基本稳固,头部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即便是外资卡车企业也难以撼动各方雄霸的地位。而新能源重卡领域是新兴且前景看好的赛道,各路玩家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对于一些试图‘弯道超车’的重卡企业以及卡车新势力来说,提前布局和发力新能源重卡领域是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说道。

  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纯电、燃料电池重卡成宠儿

  在新能源重卡销量成倍增长的同时,其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拓宽,并且往更高价值的场景延伸。

  “在新能源重卡发展之初,专用车市场是其推广应用的主要领域,所占比重在60%左右。随着车型的不断丰富以及相关技术的快速更迭,去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牵引车的销量快速提升,车辆的应用场景也日渐丰富。”汉马科技相关负责人说道。

  从终端上牌数据中也不难发现,新能源重卡市场由环卫类专用车向新能源牵引车转化的趋势十分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4月,新能源牵引车销量达3288辆,占比从34.5%提升至56.2%,较上年同期增加21.7个百分点;新能源自卸车销量为1521辆,占比从27.9%降至26%,较上年同期减少1.9个百分点;新能源专用车销量为1038辆,占比从36.9%降至17.7%,较上年同期减少19.2个百分点。

  “这种趋势的演变,还与换电模式逐步成熟以及新能源重卡具备全生命周期成本优势有着密切关系。”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换电模式作为快速提升充电速度和用户体验的技术路线,近年来得到了政策的支持与企业的青睐,商业模式也不断成熟,并逐步在制造工厂、工业园区、码头、矿山等各类场景中落地。去年11月实施的《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解决了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紧迫问题,有利于新能源重卡进一步推广与应用。

  新能源重卡全生命周期的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维保和能耗两个方面。与燃油重卡相比,新能源重卡易损、易耗的零部件数量较少,能够降低用户的维保成本。能耗方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用电支出明显低于用油成本。“尤其是在油费不断上涨的当下,进一步助推了新能源重卡销量的提升。”商用车专家谭秀卿表示。

  此外,从车型分类来看,国内新能源重卡形成了以纯电、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为“三纵”的技术布局。其中,作为最为成熟的技术路线,纯电动重卡是目前拉动新能源重卡销量增长的中流砥柱。1~4月累计售出的新能源重卡中,纯电动重卡达5718辆,占比超97.7%,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重卡仅售出134辆,占比分别为2.1%和0.2%。由于混合动力重卡未能摆脱对燃油的完全依赖,在新能源重卡市场中的应用始终不温不火。而燃料电池重卡的市场表现虽不亮眼,但其受关注程度及产业热度正在不断升温,随着国家氢能示范城市群的落地,以及地方政府给予政策倾斜,预计2022年燃料电池重卡发展潜力巨大。

  市场格局仍存变数

  虽然新能源之风刮起,颠覆了重卡行业以往的竞争格局,但就此定言这些车企实现了“弯道超车”,还为时尚早。

  在谭秀卿看来,新能源重卡市场的竞争仍未分出胜负。“虽然徐工、宇通和三一集团目前在新能源重卡行业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但并不意味着传统重卡豪强没有后来居上的可能。目前,国内新能源重卡市场总量并不大,对于传统重卡头部企业而言,向新能源转型固然重要,但并不是惟一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一些孤注一掷、提前布局新能源重卡赛道的企业抓住了机会,获得了阶段性成功,说明其洞悉市场风向的能力很强。不过,未来想要‘守住’阵地,仅凭把脉市场是远远不够的,提升自身实力才是关键所在。当行业中有实力的企业都将重心转移到新能源重卡市场后,才能真正看出孰优孰劣。”他说。

  “虽然目前排名靠前的新能源重卡企业有着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战略布局,但这些玩家同样面临着诸多无法规避的现实问题。”上述业内专家说道:“首先是车辆生产问题。卡车生产制造的专业化程度极高,即便是具有丰富造车经验的跨界车企,也可能会因为销售模式、生产方式等方面的不同,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其次是造车成本问题。新能源卡车的研发和生产投入巨大,对于一些中小企业而言,资金保证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再者,卡车销量与货运市场行情并不存在正向关系。虽然近年来卡车销量突飞猛进,但货运市场却愈发不景气,用户对于车辆的价格依旧敏感。目前,新能源重卡的价格十分高昂,购买这类车辆的用户群体多为企事业单位。因此,对于新能源重卡企业而言,下重金推出的产品很可能在短时间内无法打开市场,而且无法很快得到回报,这对于企业的资金链是重大考验。”

  此外,一些制约因素也会影响新能源重卡的发展。“目前来看,新能源重卡主要应用在短距离运输和特殊场景中,距离在市场中‘全面开花’仍有很长路要走。更需要注意的是,当下芯片、电池供应受限等因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新能源重卡市场的推广应用。此外,新能源重卡尤其是换电重卡涉及充电站、换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同时对于用户而言,车辆购置成本也相对较高,因此在金融解决方案方面也面临一定难点。”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看来,推动新能源重卡发展,不仅要靠政策支持,还需要让技术路线对准真正的市场需求。

  “除此之外,企业之间也应该相互激励、加强合作、共同发展,通过有序的竞争,相互学习赶超,齐头并进,从而实现先进理念与传统企业技术实力的优势互补。”钟渭平说道。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