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财鑫闻|新能源“高烧不退”频现牛股!为何指数却没“跑”过汽车?

2022

/ 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7月7日,沪深两市全天下探回升,创业板指连续2日强于主板。碳中和仍然“高烧不退”,新能源板块全线爆发,令投资者不仅感叹:“好像回到去年。”整体来看,市场个股涨多跌少,午后上涨个股数量有所下降,新能源相关概念风头十足。截至收盘,A股主要股指均红盘报收,两市成交额达1.05万亿,连续11个交易日保持万亿以上成交水平。

(汽车、新能源相关概念涨幅居前)

  新能源“高烧不退”,汽车及零部件“王者归来”

  具体来看,从涨幅居前的板块中不难发现,新能源赛道依旧保持较高热度;从涨幅居首的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板块来看,东箭科技、华依科技、福田汽车、华锋股份、贵航股份、银轮股份、广东鸿图、中通客车、祥鑫科技、江铃汽车、星宇股份、合力科技、安凯客车等多股涨停或涨超10%。

  而不管是汽车还是新能源相关板块的持续飙升,均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7月7日,商务部等1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聚焦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支持汽车平行进口、优化汽车使用环境、丰富汽车金融服务等,提出了6个方面、12条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7月6日晚间,恒驰汽车在预售发布会上透露,旗下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纯电豪华SUV预售价为17.9万元。今年10月开始交付,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首1万辆的交付。恒驰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介绍称,恒驰5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额定电量72.8KWh,续航里程602公里,在快充模式下,电量由30%充至80%仅需28分钟。

  多重利好叠加,作为动力电池龙头的宁德时代迅速反应,股价大涨5.36%,逼近前期高点。与此同时,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板块大涨4.31%,位居板块涨幅首位;资本货物、公用事业等板块也大幅拉升。

  事实上,新能源及汽车板块的再度走强,不仅仅有消息面的支撑,在当前陆续公布的中报预告中,新能源各产业链也均有不俗的战绩。在业绩撑腰及“宁王”和多个热门股激活下,新能源涨势仍将维持,资金低位挖掘滞涨赛道股或成为稳健选择。

  国泰君安研报表示,汽车电动化进程加快,三元正极材料长期向好。目前以欧洲为代表的海外市场三元装机量约在9成,国内市场上2022年1~5月三元电池装机量达到34.0GWh占比约4成,同比增长186.1%,依旧保持高速增长。考虑当前全球电动车较低的渗透率水平,未来5-10年行业整体仍将保持快速发展趋势,相应带动三元材料需求进一步上升。

  新能源车指数为啥没跑过汽车?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在近期有所“退烧”的汽车板块再度崛起。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收盘,汽车指数全天上涨5%。但有意思的是,今年以来,汽车指数的涨幅和回撤都要优于新能源车指数。

  不仅如此,在上市ETF方面,汽车ETF也领涨行业ETF,高出绿色电力ETF近三个百分点;在所有股票型上市ETF中,汽车ETF涨幅虽然仅次于电池ETF,但也有超过5%的涨幅。

(行业ETF)

(股票型ETF)

  而反观个股,新能源相关概念股票涨幅明显高于汽车概念,对此,不少投资者提出疑问。

  众所周知,在此前的反弹中,新能源及新能源车出尽风头,但到目前为止,市场似乎并没有比较认可的相关主题基金(或者基金经理)。数据显示,自4月27日上证指数2863点以来,少有主题基金能获得稳定的排名。在区间涨幅排名前20的ETF中,仅在4月27日~6月27日的区间回报中与新能源相关的ETF出现的比例相对较大,有8只;在4月27日~月6日区间排名中,仅有2只;而在4月27日~5月27区间回报排名中未出现新能源相关主题。

  有市场人士指出,主要是因为新能源车范围较大。上游是电池,中游各种汽车零部件、下游有各种汽车厂商,上中下游还各自有产业链,例如:电池还分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汽车零部件包括车身一体化、高精密零部件;下游有汽车智能化,无人驾驶等等等。这就造成了虽然是同样的主题,但实际上侧重点可能是完全不同,市场一轮动,基金的排名就不稳了。不过现在下半场才开始,若是某位基金经理凭借新能源车主题在年内夺冠,或许会被市场带上相关标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