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黄台电厂 :非凡十年 | 十年奋进路 风雨快马行

2022

/ 1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域

手机查看

  十年,于时间的长河不过只是短暂一瞬;但这十年,对于黄台电厂的转型发展,却是迅猛疾驰、快速跨越的黄金十年。十载激情岁月,十载风雨春秋,黄电人不畏艰险、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始终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路上快马前行。

  储能篇:绿色能量涌动,结构转型突起

  近年来,位于黄台电厂西北角的巨型“充电宝”——华能全福100MW/200MWh储能电站示范项目火了。

  该项目是山东省能源局第一批储能示范项目,自2021年9月份开工,经历了90天建设工期,到2021年12月29日建成并实现全容量并网,标志着华能首座大容量储能电站和全球首个百兆瓦级分散式控制储能电站的顺利投运。黄台储能项目建成投运后,参与到山东电网调峰辅助服务,这对提升全省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等具有重要意义。

  储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而黄台电厂立足于城市中心位置,储能电站投运后能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备用、黑启动、需求响应支撑等多种服务,极大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据测算,项目投运后每年可以增加消纳新能源电量1亿千瓦时,减少煤炭消耗约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万吨,为山东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削峰填谷”的全新方案。

  “黄台电厂作为省会城市电厂,要紧密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充分挖掘资源潜力,打造源网荷储充、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服务基地,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更大贡献。”提及储能电站的建设,该厂执行董事兼党委书记鲁先超目光炯炯,坚定不移。

  从这一天开始,黄台电厂这座60多年的老企业华丽转身,成为绿色能源存储库,开始探索电网与储能结合,以保障机组“心无旁骛”全力发电,成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方”。除此之外,黄台电厂还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强化供热设备升级改造,该厂成为全国首座两台330MW等级高背压供热机组同时运行、全国首台超临界以及山东省第一台进行低压缸切缸运行的火力发电厂,替代关停35吨以下低效高污染小锅炉70余台,承担济南市三分之一集中供热面积,极大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了高质量绿色发展。2020年全年供电煤耗265.5/kw.h,优于国家先进标准,2020-2021年供热季全厂实际供热面积4500万㎡,成为济南市不可或缺的热源中心。设备改造后,每年节约煤炭在10万吨以上,连续多年实现全国机组能效对标一等奖,全面展现出华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济阳生物质全景

  责任篇:不负信任重托,不负万家灯火

  危机是“试金石”。作为国有企业,如何在疫情期间急国家之所急、应人民之所需,担起能源保供“压舱石”的神圣职责,黄台电厂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佳答案: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公司决策部署,用最高觉悟、最快速度、最有力举措全面维护好机组的安全运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热安全、用电安全。

  2020年至今,每一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发展转型、能源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能源保供问题凸显。特别是2021年下半年,全社会煤炭资源异常紧张,发电企业保供压力骤增。黄台电厂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始终关注燃料供需形势,坚持研判分析,统筹策略措施,确保不发生保供范围内电厂因缺煤导致停机限电等问题发生,从每一吨煤、每一列车、每一度电抓起,竭尽所能推动保供能力全面提升。

  2021年以来,该厂党委定期研究中长协签订、资金支付、煤炭采购等事项,做到凡是涉及燃料保供的议题优于其他议题研究决策,把支持和保障机组发电、供热服务民生等“卡脖子”问题解决在最前沿。该厂将能源保供作为典型宣传的重要内容,加强企媒沟通,先后接受齐鲁晚报、人民网、新华网专访,2021年11 月 18 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解燃煤之急,保民生之需”为题,报道了该厂干部职工“千里寻煤” 的艰辛历程,彰显了华能企业情系民生保供热的社会担当,展现出华能企业良好形象。

  能源供应压力持续,更大的困难接踵而来。进入2022年,国内疫情再起,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济南市连续多天出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面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承压运行双重考验,该厂党委深入研判,果断作出“自我封控,抗疫保电”的重大决策。厂区自4月8日起实施封闭管理,打响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保卫战。全厂26个党支部、300多名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守疫情防控阵地,群策群力筑牢防线。关键时刻,千余名党员、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吃住在厂,坚守抗疫一线。他们战胜万难、坚守岗位,压实安全生产、保电保供“责任田”,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优良品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抗疫有我”的责任与担当。

  运行党总支部克服人员少困难,调整三值两运转,精心调控、抢发电量,36天时间里完成20余次机组启停,确保了封控期间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检修党总支部全力协调、高效部署,按计划高质量标准完成7、8、10号机组检修任务;管理党总支部坚持经营增效、改革发展与管理提升并重,积极推进储能项目参与电力现货交易,取得良好收益,积极落实政策优惠,获得退税三千多万元,厂内燃机项目入选山东省重型燃机示范项目等重大进展。

  在厂区封闭管理的36个日日夜夜,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用使命与责任筑起“红色堡垒”,确保了机组安全稳定,扛起华能央企的保供职责,为人民群众守护好能源供应的“生命线”。

  创新篇:聚人才力量,谋创新发展

  人才,是助力企业长远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黄台电厂高度重视人才培育工作,不断创新人才培育、孵化、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人才精准孵化和潜心研究的培育制度,不断激发科技人才创业创造活力。

  仅2021年,该公司共有6人获得高级职称,1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8人获得省公司级人才类称号,13人获得公司级人才类称号。这些人才在各自领域发挥“领头羊”作用,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关键引擎。

  “感谢单位搭建的平台,让我们青年员工有方向、有选择,更能沉下心来干工作了。”电热队继电保护班技术员黄碧怡说。制度顺、机制活,人才聚、事业兴。近年来,黄台电厂科学编制了《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该厂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计划,构建起人才培养、选拔、使用、激励“四项机制”,充分发挥专业班组和管理部门主体作用,实现人才队伍建设的“全闭环”管理。2021年4月份,该厂基层班组的8名九零后员工被提拔到技术员或副班长岗位。“一次性提拔这么多青年人,在黄电发展史上也不多见。”该厂人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下好青年人才培育“先手棋”,该厂修订后了《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细则》,在全厂范围内树立起注重基层和实践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实绩突出优秀青年人才的氛围。集中提拔8名职工平均年龄28岁,年龄最小的刘洪昇26岁,2017年分配到锅炉队炉本体班,从检修学员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四年时间成长为班组技术员。这充分体现了该厂优先基层、重视基层的选拔用人导向,鼓励年轻有为的青年职工扎根基层,勇挑重担,建功立业。付出的背后,荣誉和奖牌接踵而至,黄台电厂的劳模队伍正向着年轻化、一线化倾斜。2022年4月,栾俊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华能创客”、“山东公司创客”,华能集团“栾俊创新工作室”成立揭牌。荆鑫等9人荣获集团公司级荣誉称号。

  纵观当前,一方面国际局势风起云涌、变幻莫测;另一方面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值此风云激荡之际,我们更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勇前进,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要抓住机遇,不畏艰难,奋力前行,在“二次创业”中焕发青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