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国鸿氢能刘志祥:氢能要啃硬骨头

2022

/ 12/07
来源:

百人会氢能中心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23日,“2022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在嘉兴隆重召开。大会以“持续优化区域产业生态 开启氢能合作新篇章”为主题,由嘉兴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共同举办,与政府、学界、业界共同探讨长三角深化氢能区域合作的新篇章。国鸿氢能科技(嘉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祥受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嘉宾观点摘要。

  1.氢能要啃硬骨头

  在“双碳”大背景下,氢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在交通领域锂电池已经广泛应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汽油机的排放问题。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公路运输占运输总量70%以上,运输车辆的柴油机排放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氢来源广泛,通过电化学驱动车辆将成为公路运输减排重要的解决方案。

  当前针对氢燃料电池的政策支持主要集中在重载交通上。国家五部委针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发布以奖代补政策,对于中长距离、货运、重载等场景给予了更加优惠的政策,让氢燃料啃锂电池啃不了的硬骨头。在此背景下,氢燃料电池近几年的发展重点集中于交通尤其是氢能重卡领域。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氢燃料电池开发的企业,国鸿氢能从2015年成立之初,就致力于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商业化进程,保有量50%,随着氢能重卡在全国各地区的投放及示范应用,氢能重卡已经成为目前氢能行业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目前,搭载国鸿氢能产品的重卡已经得到了商业化运营,场景涵盖了矿山、港口、码头以及干线物流。

  2.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关键问题

  解决重卡问题必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燃料电池的功率问题。目前我们氢燃料电池作为重卡应用的主力机型为100-120千瓦的功率等级,从重卡特别是作为干线物流运输的重卡动力需求来看,功率需要达到200-300千瓦,峰值功率达到300千瓦以上。因此,未来燃料电池发动机功率起码要达到200千瓦以上,才能满足重卡在公路干线运输上的功率需求。

  第二个重要问题是成本的问题。国内氢燃料电池成本已大幅度降低,但未来为了满足干线物流运输的大规模商业化推广,燃料电池需要和柴油机的全生命周期成本进行竞争。当前,一台重卡的柴油机为几万元,在同等情况下,以10万台量级的销售规模测算,氢燃料电池终端市场售价每千瓦可低于1000元,因此在实现规模化后,燃料电池成本或将与柴油机相当。

  第三个重要问题是规模化问题。当前燃料电池行业尚属于商业化爆发的起步阶段,行业平均成本的下沉尚需要产销规模化的支撑。如上所述,当真正达到一定的生产量级的时候,燃料电池成本一定可以做到和柴油机相竞争。

  国鸿氢能自设立以来致力于推动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以及商业化,于2020年10月发布自主知识产权的鸿芯G1电堆和鸿途系统,并突破式的带动电堆单价进入“1”字头时代,引起了业内的轰动。2022年,国鸿氢能发布了鸿芯GⅢ电堆和鸿途H系列系统,即面向重载应用的大功率电堆和发动机系统,单电堆功率可达到200千瓦,发动机双堆额定功率可以到240千瓦,峰值功率可以到270千瓦。未来随着在其他领域的需要,我们的产品有望实现360千瓦的功率,满足船用或者轨道交通应用的需求。

  3.氢储能大有可为

  氢燃料电池不仅适用于交通领域,也可以作为储能和分布式发电的重要载体。从储能规模方面对比来看,1兆帕、1万标方的氢储能球形储罐,储氢量为9吨,用燃料电池发电可达150兆瓦时以上,其球罐直径为30米,占地面积大约900平方米。锂电池如果达到150兆瓦时的储能,需要75个2兆瓦时的标箱,占地面积需要4000多平方米。尽管锂电池储能的效率可达到70-80%,而氢储能的整体效率仅为30%左右,但是氢储能也有锂电池无比媲美的储能优势。所以未来氢储能实现规模化技术路径是可行的,也是当下氢能行业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此外,也可以利用工厂的副产氢,同时实现供电和供热,技术路线明确,经济性突出,是国内外目前的重点方向。

  国鸿氢能近期推出了最新一代固定式发电系统鸿源M160+系列,首套640千瓦固定式发电系统已经在陕西榆林装机应用。下一步,公司也会在固定式发电及氢储能领域持续发力,将下一代固定式发电系统拓展到单集装箱2.56兆瓦的发电能力,通过模块拓展实现灵活应用,满足不同场景的发电的需求,并在提升整体效率的同时实现成本的降低。

  在未来,国鸿氢能也将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继续开展氢能领域的合作,助推氢能重卡在嘉兴更广泛的应用,为“东方氢港”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