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高温 车辆自燃险你买了吗?

2018-07-04 15:56:0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自入伏以来,杭城一直处在“蒸烤模式”中。如此持续的高温天气,火灾、中暑等意外事故也是时有发生。那么,高温天气里,保险产品是否能对市民的健康和财物进行保障?怎么买保险才能安度今夏?

  中暑不是“意外”

  属于寿险等理赔范围

  持续高温下,中暑等意外风险发生的概率亦大幅提升,这也使得保险公司推出的高温险再度受到市民的关注。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现在市场上有保险公司推出的高温险,其实主要是专注“对赌”高温天气。

  如某险企在多个城市投放的高温险保费标准分为10元、50元、100元三种,只要气温超过保险公司与客户约定的标准,客户就能从保险公司领取3-5元每天的高温津贴,保障期限从7月1日到8月31日。

  还有险企推出高温中暑意外保险,保费在10元至38元不等,该保险实则为高温中暑意外保险,保障内容分为高温医疗和高温身故两项。在预定期限内发生风险,保险公司将按照约定进行赔付,其中高温身故最高可赔付50万元,高温医疗则最高可赔付2万元。

  但是,保险专家提醒:很多人误将中暑算作意外,以为买了意外险就可以赔付。其实,从医学的角度看,中暑是一种疾病,只购买了意外险而没有附加意外医疗保险,大多数情况下都无法理赔。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可以通过综合性“意外险”或“住院医疗保险”等类似险种,转嫁中暑带来的关联风险,实现高温意外保障。此外,因为寿险的保障范围也相对宽泛,一般情况下保障期内的自然死亡,或者因疾病、意外事故引起的死亡和一级伤残都在赔偿范围之内。

  因此,因中暑导致的死亡,寿险是可以理赔的。如果寿险还附加了住院医疗保险,一旦发生因中暑导致住院治疗,住院医疗保险可提供相应的理赔金,也可提供相应的津贴补助。

  高温下车辆易自燃

  购买自燃险少不了

  夏季是汽车发生自燃事故的高发期。对于不少车主来说,在购买车险时往往存在误区,认为车辆自燃也包括在理赔范围内。“但其实,大多数保险公司的车辆自燃险是需要车主附加购买的,否则车辆一旦自燃,保险公司有权拒赔。”某保险公司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

  那自燃险到底贵不贵?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保险公司在对车辆自燃的规定上有着微小的差别,但大体上相同。一般来说,自燃险的保费主要与所投保车辆的车龄、车损险的保险金额有关,计算公式为:自燃险保费=车龄费率×车损险保险金额。

  上述保险公司的业务经理介绍,保险车辆车龄越大,车龄费率就越高,投保自燃险时所需保费也就越高。另外,如果车辆发生了自燃意外,一般而言,在理赔时保险公司会根据车辆的实际损失进行赔偿,如是全损的,则按照购车时间与事故发生时间按月折旧计算赔偿金额。需要注意的是,一般的车辆自燃险有20%的绝对免赔额,即最高的折旧金额不超过投保时车辆购置价的80%。

  家电安全隐患需防范

  家财险撑起“防护伞”

  夏季除了火灾,还有雷雨天气都有可能给家庭财物造成损失,尤其是电器。

  “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家财险产品种类繁多,但从根本上来说是以保障型家财险产品为基础、多种附加险为辅助组成的综合型产品。”上述保险公司的业务经理说,家庭财产保险其实与车险一样,是个人和家庭投保的最主要险种之一。

  业内人士介绍,家财险产品是经济损失补偿型险种,期限一般为1年。作为基础的保障型家财险,主要承保因火灾、爆炸、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造成的房屋、室内装修及室内财产等损失。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给家庭财产提供更为全面的保障,许多保险公司推出了综合型家财险。为消费者提供了多种可供选择的附加险。如炎热的夏季“家用电器安全险”可保障因电压原因导致的家用电器损毁等。

  需要注意的是,家财险的保额一般是由投保人依据投保财产的实际价值自行估计而定的。估价过高会导致保费的增加,而当灾害发生时,保险公司只会以投保财产的实际价值作为赔偿上限。因此,市民在投保时,最好使保险金额与财产的实际价值尽可能接近。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