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丨中欧班列“95后”守护者:见证“山东造”走出国门

2023-01-22 12:08:2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吕乐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吕乐 济南报道

  今年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十周年,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纽带,已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08个城市,累计开行6.5万列、604万标箱,成为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山东造”货物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通向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国家。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截至去年年底,“齐鲁号”中欧班列总开行量达到6517列,年开行量四年时间增长了近十倍。穿山越岭、跨越国境的班列在出发前要进行层层检查,负责验箱、装载检查的外勤货运员,可以说是起点的“安全”守护者。

  “开箱达人”为货物系好“安全绳”

  春节期间,奔跑在欧亚大陆间的中欧班列一如往常的繁忙。在山东省济南市董家镇火车站,25岁的外勤货运员李文琛正在给50多个集装箱验箱,这批货物将于第二天从这里始发,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境。

  由于工作中经常开箱检验集装箱货物,李文琛也被同事称为“开箱达人”。一上班,李文琛就了解掌握当天中欧班列装车工作量,包括货物品类、班列编组、车型箱号、发车时刻等等。一节节集装箱从过磅进场到验箱装车都需要外勤货运员实时盯控。货物种类多,形状和重量不同,在车厢内的受力点也就不同,让所有部件在车厢里保持稳定,安全抵达欧亚国家,对运输来说是一个挑战。

  每节集装箱都得有自己专属的装货方案,每班李文琛要检验不同的货运集装箱多达100余箱,经常还要爬进集装箱拍照检查货物品类,纠正货物固定状态、堆码情况,瘦小的身子在箱子里钻来钻去,衣服经常被刮破。“这个集装箱运送的是空调,集装箱的东西少则几万,多则上千万元,减少货损就是为企业降低成本。装载加固如果状态不好,可能会危及行车安全,后果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车毁人亡。”李文琛一边说,一边检查着集装箱内绳索的固定情况。“开箱验货很有成就感,因为奔驰万里的中欧班列,装的啥只有我最清楚,也见证着中国制造走向海外的变化。”

  外勤货运员中的“铁娘子”

  “刚得知自己是干货运时特别开心,因为家里姐姐是做客运的,知道客运很辛苦,以为货运能轻松一些,但真的上手工作了,挺令人意想不到的。”李文琛回忆着刚入职的场景,苦笑着告诉记者,当时董家镇火车站是新建站,不仅位置偏僻,环境也相对简陋,吃、住都是在集装箱里,“那时货场都是石灰地,夏天地表温度能达到五六十度,集装箱里的温度有时能高达七十多度,爬进去检查时,不仅身上的衣服瞬间湿透了,就连呼吸都非常困难。”

  董家镇铁路货运中心每年发送190趟中欧班列,像李文琛这样的外勤货运员有3个,其实,当年与李文琛一同被分配在外勤货运员岗位上的还有另外三位姑娘,但其他人都选择了转岗,唯有李文琛坚持下来,成为董家镇火车站唯一的女外勤货运员。“能胜任别人做不了的工作,才是自己人生中的一大财富。”说这句话时,李文琛的眼神中透露着坚毅的光芒。

  虽然是唯一的女孩,但是货厂内的装卸工们都很怕她,说她检查车门关闭、缝隙填堵、货物撒漏、装载状态等特别严格。班列发车前李文琛需要确认检查、摄像、清扫、敲打车门,一趟装有50件集装箱的班列长将近千米,两侧检查完起码要走两公里左右。

  “由于列车是停放在铁轨上,所以检查时需要走在铁轨边的碎石子路上,鞋子磨破是常有的事。我身高才一米六,车高得两米,为了仔细检查好集装箱和平板车是否卡扣完好,我必须要举着手电和记录仪一个个检查记录。”李文琛一边说,一边检查着锁爪的情况,“检查完一趟运有50个集装箱的班列至少要两小时,手举十多分钟就很酸了,休息一下,紧接着还是要继续。”

  “我们的工作时长是24小时,最辛苦和难度最大的就是上夜班。”李文琛告诉记者,冬天寒风凛冽,深夜中,硕大的货场,成千上万个箱子,她一个人走在班列之间,脸、手经常是被冻得僵硬了。漆黑的夜,两头望不到边,李文琛虽然外向活泼,有时也难免害怕。她经常提高嗓音,大声数着箱号与车号给自己壮胆。去年有几条流浪狗跑到了站区,时间久了,小狗就成了她忠诚的小伙伴,有时也会跟着她夜间去检车。她说想想每趟班列发车前交给自己确认,不管什么天都要把好最后一道关。

  今年春节是李文琛在单位上度过的第三个春节。“父母很支持我的工作,虽然也很希望我能回家一起过年,但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能回家过年,他们都没有任何的抱怨。”李文琛告诉记者,前两年春节她也是在单位度过的,其实想想也没有那么悲伤,春节和站上的二十多个同事们一起度过,围着圆桌热热闹闹的吃年夜饭,也是很开心的。

  采访最后,说起明年春节是否想回家过年,李文琛告诉记者,虽然有这种想法,但只要工作有需要,她仍然会选择坚守在岗位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融媒体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