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为本赢市场,中国重汽质量月先声夺人

2018-03-15 23: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14日,中国重汽在济南举办了“有我‘中国重汽质量更好 中国重汽品牌更响’”故事会活动。发生在研发、生产、销售等人员身边的小故事,通过情景剧、诗歌、朗诵等艺术形式被表现了出来,展现了中国重汽在产品下线过程中每个环节里对于品牌与质量的执着追求。

  秉承“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社会”的理念,把树立品牌和质量提升紧密结合起来,中国重汽以高质量、高可靠性来倾力打造品牌形象。以品质带动效益,中国重汽生产经营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全年实现整车销售30万辆,同比增长47.5%。实现营业收入905亿元,同比增长29.3%。是国内商用车行业运营质量和效益水平最好的企业之一。

  2017年,中国重汽组织开展了以“提升经典工程、打造精品车型”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这项活动贯穿全年,集团上下高度重视。面向市场,用户第一,通过扎扎实实地开展系列活动,中国重汽全面提高了员工的质量意识,形成人人重视质量、关注质量、追求质量的良好氛围,打造用户满意、自己得意的放心车、精品车,用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从产品“出身”做起,打造精品车型

  产品质量提升全过程需要全员参与。中国重汽对质量的追求,在产品研发阶段已经开始,从而保证产品的好“出身”。

  “质量月”活动的核心内容就是打造精品车型,精品产品。围绕11款精品车型和13个精品总成部件的质量目标,制订专项审核和质量提升计划,中国重汽对产品研发提出了更高要求。技术部门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技术中心从每位主任到院、部长全年不间断深入市场进行调研活动,了解用户需求和存在的不足,通过优化结构和配置,进一步提升了精品车型的可靠性、经济性、动力性、操控性和舒适性。针对调研中出现的重点质量问题,技术中心还开展了质量改进和质量提升工作,认真梳理产品设计、验证和释放的每一个细节,识别出关键控制要点和特性值,制定改进和提升工作计划。创新推行责任设计师工作制度,从制度上全面落实质量责任。

  围绕新产品设计开发质量的提高,技术部门按照TS16949标准的要求,对新产品开发和释放管理流程进行梳理,明确每个环节的输出要点和质量要求,严格按照新产品开发和释放管理流程进行,做好产品策划,确保设计输入满足市场需求和法规要求。

  在设计方案的评审上,中国重汽亦组织规划、市场、质量、制造等方面的专家参与评审,从源头上确保了技术方案满足产品设计输入。在关注早期可靠性的基础上,技术人员不断完善试验方法和评价标准,开展零部件和整车的耐久性研究,确保产品性能和可靠性、耐久性满足用户和市场需求。坚持不成熟、未验证的产品,决不推向市场,按照谁释放、谁负责的原则,努力实现新车型投产即为精品车型。

  生产严控,从“守门员”到“守门技师”

  产品质量在生产阶段如何做好、管控好,各环节牵扯的变量很多。设计开发流程走得非常的严谨,这样出来的好东西,到了生产阶段,如何做好?可见,过程控制是质量提升的关键环节。

  中国重汽在生产过程中开展了严格的过程审核。特别是对精品车型和精品产品,生产单位结合售前、售中和售后存在的问题,制定产品审核和过程审核计划,按照 PDCA 循环,对人、 机、料、法、环、测每个环节,组织技术、质量、生产相关人员开展审查和验证。对一些长期存在或反复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制定改进计划,切实把产品一致性提升一个新高度。

  “质量问题回头看”是中国重汽质量月的一个特色活动,质量问题从来没有终点。在产品投入市场后,围绕疑难问题、市场反馈信息,相关质量部门还要从原因分析、责任落实、纠正措施、进展情况、预防措施、跟踪落实六个方面,开展“质量问题回头看”工作,找到问题根源,制定落实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杜绝类似质量问题的再发生。

  “质量门”在质量管理体系中是个并不陌生的词汇。中国重汽对“质量门”的设置由来已久,对质量管控一直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质量月”活动中,中国重汽又提出要拓展“质量门”的作用,把“守门员”由专业化变为职业化,升级为“守门技师”,为一线员工,特别是老员工提供一条新的职业晋升通道,能够充分发挥守门技师的培训、把关和督促作用,提升了以班组、工段为单元的质量保证能力。同时利用“互联网+”,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为支撑,中国重汽还在积极推广生产过程自动化,质量控制智能化。

  提升服务质量 “中国重汽精品车型不停车”

  2017年3月9日,“中国重汽精品车型不停车服务”正式启动,全面铺开,这是行业首创。这项差异化的、革命性的服务举措,赋予了中国重汽“亲人”服务新的时代内涵。

  “不停车”服务涵盖曼技术公路牵引车,在运输途中发生故障不能继续行驶的,中国重汽将实施“亲人”快速救援服务,经预判24小时内不能修复完好的,由中国重汽负责协调第三方提供车辆,将用户所运货物由故障地运往目的地,并将挂车送回车辆故障地,确保货物运输的时效性;另外,快递快运、冷链运输、绿化苗木运输、牲畜活禽运输、绿通运输牵引车预判6小时内不能修复完好的,同样启用“不停车”服务。

  长期以来,“不停车”服务被认为是行业超越服务极限的奢望,行业企业可望而不可及。中国重汽之所以敢为人先,实现 “不停车”服务承诺,是基于中国重汽拥有雄厚的技术、生产、销售、智能管理基础,为精品产品积淀了保障。其中,产品质量的保障是基础。曼技术产品的持续热销,同时得到了广大用户的高度认可,中国重汽的11升、13升柴油机曼技术产品B10寿命达到150万公里,曼技术产品已行驶百万公里的用户大量涌出,智能通跟踪统计,每天日运营里程超一千公里以上的车辆比比皆是,这是中国重汽替代进口的质量自信。

  据统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重汽“不停车”服务共发生22起、执行22起,无论故障车是在新疆,还是在广州,中国重汽的售后服务都会第一时间抵达并解决问题。这背后,中国重汽配备了10000名专业维修人员、500家救援公司、3500辆代用车、5亿元配件储备、5000万元周转总成。另外,在未来的发展和提升中,中国重汽还有不断完善的信息化手段作保障,“服务一线通”、“智能通”、“智慧重汽”平台已做出部署和安排,某些功能模块已经在为“不停车”服务作保障,研发公司正在为中国重汽做相应的研发和完善。

  中国重汽在“质量月”活动的开展中,全员上下都形成了一种共识:只有具备了质量自信,中国重汽这个民族重卡品牌才能真正叫响,才能具有国际竞争实力。在打造民族重卡的过程中,中国重汽正在努力从靠价格竞争向靠质量竞争转变。而这种转变,也正在推动着中国重汽进入国际重卡行业前列。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