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停车费”追踪报道:不写自愿书 交不上罚款

2017-05-09 10:36:41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本来想买台挖掘机挣钱,没想到赔得一塌糊涂。”5日上午,张先生说起自己想要领回挖掘机被要求缴纳27万“停车费”的经历,他自感满腹心酸,“不写自愿交停车费,人家就不给我处理罚款。”

  非法开采山体被扣车

  张先生介绍,5年前他听说投资挖掘机可以赚钱,但一台大家伙动辄上百万,手里又没有那么多钱。听朋友介绍,可以通过融资租赁方式租一台挖掘机。2012年5月份,张先生跟利星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星公司)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拿到了一台液压挖掘机。总额134万多元,首付17万多元,剩余的分期付款,像房贷一样,每月向租赁公司交24000多元的租金。前两年的时间还算顺利,到了2014年9月份,有个熟人要租用他的这台挖掘机,提出先开到工地上试试。不料,这一开走就再也没回来,反而让他几近破产。因参与非法开采山体,这台挖掘机被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依法扣押。

  “为啥是4个月之后才处理”

  挖掘机被运到了孙村街道办事处的一处院落里,门口挂着一个大牌子“济南市高新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办公楼上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四个月之后来处理,到时候交完罚款再来取车。“我就着急,听说原来两个月就能放车。这回怎么就变成四个月了。”

  “当时一共被查了两台挖掘机,另一台大概在4个月后交完罚款和停车费,就提出来了。我这台是通过融资公司买的,每月向融资公司交2万多块钱,被扣押4个月没干活,我就欠下十多万的租金。”按照张先生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逾期交租金超过30日,挖掘机就被收回。为了降低损失,他想尽快将挖掘机转让,找个下家替自己还清剩余的租金。但一时找不到接手的人,又没有钱交租金和罚款,因此迟迟没有到国土监察部门进行处理。直到今年,他好歹找到一个愿意接手的下家。转让条件很简单:替他还清融资租赁公司的所有欠款,向国土执法部门交清罚款。

  “没办法,最后我就写了‘自愿’”

  今年3月份,张先生带领下家到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缴纳了3万元的罚款。“交罚款的时候,让我必须写一份说明:自愿交纳停车费。我不想写,如果停车费太高就交不起。但是不写的话,人家不给处理罚款。没办法,最后我就写了。”

  处理完罚款之后,张先生赶到孙村街道办事处的“济南市高新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办公大院取车。当时这处院落的大门口还是挂着“济南市高新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的牌子的。一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随手拿出一个烟盒,在上面算了算“停车费”,要求他交27.4万元,否则不能将车取走。说每天收费标准是300元,停了接近三年,算下来就是这些钱。如此高昂的费用让张先生难以接受,“我当时就给高新区国土处理罚款的人打电话,太多了。他说给我协商协商,到现在也没有回话。我也问过别人,被扣的车想提出来都得交这份钱。但是这收费实在太高了。他们有权收这份钱吗?谁制定的标准?”

  买家一听还有27万多元的停车费,撂下一句话走了:这事解决得了就接,否则就拉倒。

  “27万费用是外包公司在收”

  高新区国土局:跟我们没关系;律师:扣押产生的保管费由行政机关来承担

  生活日报5月5日讯 5日,本报报道了济南的张先生因挖掘机被国土资源执法人员扣押,交了罚款后却面临27.4万元的天价停车费。济南市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国土资源监管办公室的负责人解释,收费的是一家外包服务公司,并没有执法权。不过,律师指出,《行政强制法》明确规定,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因此收取挖掘机的车主保管费用涉嫌违法。

  外包公司办公地曾挂牌“执法监察大队”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2014年被扣在停车场大院的时候,院子外面挂着“济南市高新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牌子,直到最近,这个牌子才刚刚被撤下,那么这个“济南市高新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5日,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国土资源监管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我们人手不够,当时高新区管委会通过招投标,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一家外包服务公司来辅助监察大队做一些实际的工作。在我们这里,他们就叫即时纠违队。”上述负责人表示,即时纠违队没有执法权,他们的工作就是巡查、发现、制止、报告。人员工资等费用均由外包服务公司自行发放,跟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没有关系。“具体的执法工作还是由我们来做,如果他们有发现违法行为,最终的执法主体还是我们。”

  这个没有执法权的外包公司,为何在办公大院门口挂“济南市高新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的牌子,还设有“中队长”等职衔?该负责人解释说,这也是为了方便工作,在外人看来他们跟执法监察人员没有区别。不过,现在这块牌匾已经被摘下,仅在办公楼上还有“国土监察”的标志。

  “收取的看护费全归外包公司”

  对于停车费的问题,上述国土资源监管办公室负责人解释说,按照要求,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是不允许收取任何停车费的。不过,车辆在扣押期间,是需要交纳一定看护费的,“其实那不叫停车费,那叫看护费,停几天就交几天的钱。”

  “他们所在的院子是开放式的,他们平时都会在外面进行巡查,所以扣押的车辆就需要有人进行看管。他们就雇了人来专门看管这些车辆,所以他们会收取一定的费用来当工资支付给这些人。”至于看护费的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该负责人表示,即时纠违队参考此前相关单位收取停车费的情况,再结合目前的市场价格,最终确定了每天的看护费是300元。“以前有单位不是对违法车辆收停车费嘛,当然这都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他们就是参考了这些,他们作为外包公司,我们是能够干预他们少收费,但不能不让他们收。”

  “违法缴纳的罚款,是由我们来处理,所有的罚款都会上交国库。但他们收的看护费,跟我们一点关系没有,都留在了他们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他(张先生)也跟我说过要交27多万看护费的问题,我说让他们自己协商。”对于即时纠违队收取看护费的问题,该负责人也表示今后会对其加强监管。

  被交警查扣的车早已不交看护费

  根据《行政强制法》第26条的规定,对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或者损毁;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对查封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可以委托第三人保管,第三人不得损毁或者擅自转移、处置。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的损失,行政机关先行赔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洪军律师指出,执法部门将扣押的车辆设备委托社会停车场来看管,保管费用应该由行政机关承担,作为行政费用列支。从法律关系来说,车主并未委托停车场保管车辆,没有建立委托关系,谈不上付费。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行政强制法》实施后,目前违法车辆被暂扣的,车主不用交任何停车费或者看管费,如果有这方面的费用支出,均由政府承担。法院查封保全的车辆则有所区别,因为法院是司法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因此不适用《行政强制法》。

  据执法部门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虽然《行政强制法》早在2012年就已实施,但向违法车主收取保管费的做法在个别地方尤其是基层仍然存在,说到根上,还是利益在其中作怪。这在法律上站不住脚,车主完全可以向济南市法制办反映。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男儿当自强,盘点适合年轻人的自主品牌SUV

    未标题-1.jpg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来聊一聊年轻人适合开什么车。对于生于80和90年代的年轻人来说,如今逐渐变成了社会的中坚力量。同时,相比轿车而言,年轻人更喜欢SUV,这也是近年来SUV市场大热的原因。而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尤其是SUV车型取得了非常迅速的发展。所以,我们就...[详细]

    05-04 17-05大众网
  • 不作就不会死|在堵车的城市里开车,不踩刹车行不行?

    未标题-1.jpg

    从测试中可以看出来,作为“高速神器”的acc自适应巡航,在城市复杂的路况下是不够用的。毕竟只有正前方的雷达即使灵敏度够用,探测范围仍然是短板。从上面的测试就可以看出,碰撞危险都是在侧方车辆阻挡的情况下发生的。因此,对于“治堵”神器,我们还是期待最近...[详细]

    05-04 20-05大众网 原创
  • 《记忆大师》热映,东风风度MX5带你“约会”黄渤

    未标题-1.jpg

    4月29日,北京万达国际影城CBD店迎来了东风风度MX5“幸福观影团”,郑州日产为200多位观众奉上包场品鉴黄渤新片的视觉盛宴。[详细]

    05-03 10-05大众网
  • 哈雷戴维森济南1周年店庆暨新车上市发布会活动圆满落幕

    IMG_9439_副本.jpg

    4月29日,中国济南引擎震天轰鸣!哈雷戴维森济南开业一周年庆典暨新车上市发布会活动,在哈雷戴维森展厅和济南鲁能领秀城漫山香墅分别举行。活动现场除了骑行、新车 上市、答谢晚宴外,还举行了爱心竞拍的活动。整场活动完美的诠释了象征原始动力、自由大道与美好时...[详细]

    05-01 15-05大众网
  • 二〇二五 三部委规划:瞄准汽车强国(政策解读)

    未标题-1.jpg

    “到2025年,若干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形成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中国品牌汽车在全球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从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规划》还提出了全产业链实现安全可控、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形成、...[详细]

    05-02 09-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玩”美五一 北汽幻速S5深度体验之旅圆满结束

    IMG_9570_副本.jpg

    远离市区尘嚣,抛开工作的烦闷与紧张,点燃五一激情,“啪”响新生活。世界那么大,北汽幻速S5带你去看看。五一假期,由北汽幻速汽车联合Hello!汽车人车友会举办、周游齐鲁承办的“Give me S5啪响新生活”北汽幻速S5深度体验之旅圆满结束。六万级唯一T动力SUV北汽幻...[详细]

    05-01 15-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