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咋划上车位开始收费了 居委会:乱停车居民怨言多

2018-12-04 09:5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我们小区是个开放式小区,可是前两天来了一家停车公司,在小区划上车位收钱,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日前,壹粉“东哥”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记者,反映天桥区西苑小区停车收费的问题。谁来收费?收费又将如何使用?3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小区规划了车位

  确定优先使用人

  3日中午,记者来到西苑小区看到,进入小区的几个通道都安装了起落杆,车辆不能随便出入。“大概是10月份开始装的起落杆,这几天刚刚开始正式收费。”居民王女士说。

  这一变化,让她觉得有些不习惯。“以前都是免费停车,这怎么装上起落杆、划上个车位就收费了?小区的空间不是属于我们居民的吗?”

  据居民介绍,小区内的车辆被分成了三类,其中户口、房产证都在小区内,行驶证也是房子居住人的,被分为一类,每月收80元。户口不在小区的被划为二类,每月150元。租房者的车辆则被划为三类,每月220元。如果小区里没有车位,到外面路上停,每个月60元。

  由于车多、地方少,小区内车位施划可谓见缝插针。道路两侧,部分人行道上,健身的小广场上,单元门口……都被划上了车位,大多数都喷上了编号和车牌号。

  即便这样,车位还是不够用。“小区里没地方停了,让我去无影山西路停车,只能晚上停。”居民张先生说。而谢先生则被分配到了黄岗东路上,“我去黄岗东路停车,可工作人员说西苑小区的车辆现在没有包月的政策,只能按社会车辆收费,一小时2元。”

  不仅小区外的车位没有对接好,小区内也有些混乱。“那个车位说是我的,可我这几天回来,都有别人占着,我三天打了三个电话让人挪车了。”王女士说。

  小区停车无序

  亟须规范管理

  “路上车停得满满的,见缝就塞,可以说都已经泛滥了,救护车都进不来,居民一个劲儿地投诉。”说起小区过去停车的状况,西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女士说。

  不仅如此,小区门前的路上,车辆也停得越来越没有秩序。“南边那条路上两边原来全是车,中间只留了一排单行的车道,行人遇到车辆只能躲到车缝里避一避。”居民陈女士说。

  正因如此,居民和居委会都希望有人来管理一下小区的停车,让车辆停放得有秩序一些。通过协调,济南天桥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便来到小区,对小区停车进行管理。

  来到小区后,停车公司发现这里的停车管理要比想象中复杂得多。“我们光摸底登记就进行了至少三次,根据前期的登记情况,小区内一共有700多辆车,但实际上,小区里只能划出不到400个车位。”济南天桥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文馨说。

  “我们划车位的时候首先要保证消防通道,还要让车辆看起来整齐一些。”该停车公司运营部部长颜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