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华夏出行董事长陈江:践行北汽集团转型战略 华夏出行打造新能源物流品牌

2019-10-08 14:17:00    作者:万仁美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出行;速运;北汽;物流车;城市货运
[提要]6月28日,北汽集团旗下综合出行服务商华夏出行宣布正式布局物流领域,打造全新城市物流业务品牌摩范速运。华夏出行不仅获得北汽集团注入的资本,还引入了社会资本,多方资源汇聚在一起,为华夏出行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

  6月28日,北汽集团旗下综合出行服务商华夏出行宣布正式布局物流领域,打造全新城市物流业务品牌摩范速运。这是华夏出行践行北汽集团转型战略的又一举措。

   北汽集团战略转型

  2014年,北汽集团提出转型升級,由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战略转型,而它也是汽车领域最早提出这种转型战略的企业,顺应了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从目前来看,北汽集团的转型战略初见成效,服务性收入正在快速增长。

  共享经济已在风起云涌的全球市场站住了脚,共享汽车则在解决人们短途以及中长途出行方面提供新的可能,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而新时代的共享经济与传统的汽车租赁存在很大区别,它是对各种资源的整合和充分利用。资源整合能力关系到共享出行的成功,谁能整合各方资源,成功解决用户痛点,延伸服务内容,谁就将在这个市场拔得头筹。

  2017年4月,北汽集团贯彻既定的转型升级战略成立华夏出行公司,进一步推进北汽集团由传统制造企业向出行服务解决提供商转型。按照“出行+增值服务”的发展模式,华夏出行构建了分时租赁、网约车、城市居家物流、旅游会展、健康医疗、越野自驾等综合出行服务生态圈。

  如今,汽车产业发展已不只局限于汽车制造,越来越依赖全价值链的竞争力,车企也要从服务经济中寻找新出路。华夏出行既要支持集团向出行转型、做大做强出行业务,还承担整合集团内部出行业态的任务。华夏出行成为北汽集团立足新常态,打造新模式,在共享经济领域设计的新布局,也成为了北汽战略转型的新引擎。

  华夏出行不仅获得北汽集团注入的资本,还引入了社会资本,多方资源汇聚在一起,为华夏出行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

   摩范速运的三个使命

  此次新推出的摩范速运是华夏出行“摩范”系列出行品牌的最新延伸和全新触角。摩范速运将以同城配送、无忧搬家、车辆租售、SAAS平台服务为主营业务,依托北汽集团领先的全品类新能源物流车,做新能源城市物流运营服务商。摩范速运是华夏出行布局出行全产业链的一次战略发力,也是华夏出行破解城市货运出行需求的解决之道。

  摩范速运自诞生之时就肩负着三个使命,一是社会责任担当;二是进一步落实北汽两个转型战略;三是延伸华夏出行品牌。

  多年前,席卷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雾霾让人一直忧心忡忡,而机动车尾气污染则是主要元凶。城市物流车尾气排放物污染虽然没有重型柴油车的污染严重,但是危害不亚于重型柴油货车。但除非特殊需要,否则重型柴油货车不能在城区运行。城市物流车则穿行在大街小巷,尾气排放被大量在城区,再加上城区有热岛效应,机动车尾气不易扩散,所以其对老百姓的健康危害更为直接。

  近年来,为了改善大气排量,我国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发展新能源汽车亦成为重要举措,尤其是各大城市更有必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因此,华夏出行响应国家的号召,摩范速运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承担城市物流重任。而这也是华夏出行注重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决策。

  2019年是北汽集团迈向“百年北汽”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集团将以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双轮驱动”,进入新能源化2.0时代。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新业态,北汽集团的资源整合链条也结出了新的硕果。作为北汽集团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标志性企业,华夏出行当仁不让的承担起集团转型重担和资源整合使命,积极完善“出行+增值服务”的全出行场景覆盖,通过布局城市物流和仓储配送业务,着力推动新能源车在城市物流方面的全面应用,大力推广新能源车配送网络平台的信息化,打响新能源物流车整车销售、特色服务的核心战役。

  华夏出行成立2年时间,已成功打造了行业规模前三的分时租赁品牌“摩范出行”。网约车、物流等生态系统也将完善。此次,华夏出行再次顺应时代的潮流,摩范出行应运而生。

  新能源时代来临,华夏出行迎接物联网风潮的竞争,前瞻布局新能源物流领域。摩范速运将提供同城配送、无忧搬家、车辆租售、SAAS平台服务为主营业务,依托北汽集团领先的全品类新能源物流车为基础,承载互联网科技为核心,整合个人及企业用户的城市内货运需求,为用户与司机以及车辆之间建立需求匹配平台,助力经济发展,将立志成为卓越一流的新能源城市物流运营服务商。

   北汽集团三大支持

  品牌除了需要建立在雄厚的实力基础之上,还需要车辆、服务和人才多种因素共同打造。摩范速运在这三个方面都将获得北汽集团的支持,具有先天性的优势。

  传统汽车制造技术优势与新能源技术相结合,摩范速运定位于新能源物流商就有了底气。城市物流有别于一般的货物运输,有些车辆必须定制。摩范速运背靠北汽集团,在城市新能源物流车量身订制和配套服务上,有着其他城市物流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

  北汽集团在共享出行领域走在行业的前列,经过多年发展已积累了大批的运行数据和精通运营及管理的人才。而“华夏出行”的多年运营经验,同样也为“摩范速运”做好了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

  随着摩范速运的正式启动,华夏出行践行北汽转型升级的战略实施,也为城市物流配送注入一股新的活力,摩范速运将通过其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灵活适配的车辆使用,用心打造的服务品质,为用户提供全面的物流服务支持。

  编辑:李沛洋

微信

初审编辑:
王云晓
车迷公社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