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发展跨入淘汰赛

2019-07-02 09:20:00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尽管早有预期,但是6月26日北京发文取消对纯电动汽车的市级财政补助,仍引起热议。

  今年3月,2019年版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国家补贴标准退坡幅度达到50%,地方补贴也将退出。该政策设置了一个截至6月25日的过渡期。6月26日,被业界视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分水岭。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步退坡直至退出,一步步变为现实。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在情理之中。一方面,从补贴政策的初衷来看,其目的已基本达到。补贴政策最早可以追溯到2009年,目的是为了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2013年,有关部门决定延长补贴政策。当年,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开始起步了。2018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显示, 2017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56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45万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已经超过50%。新能源汽车消费中,私人购买的比重大幅提高,从一个侧面说明新能源汽车市场已从培育期迈向成长期,政策导向逐步向市场转变是顺势而为。

  另一方面,补贴政策退坡可能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上涨,但是价格已经不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唯一决定性因素。所在城市是否限购、限行,充电是否方便,是否更强调减排和环保等成为消费升级中的消费者所关心的因素。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文,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2019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也要求,地方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这些政策上的转变,都将对冲有可能的价格上涨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不利影响。

  观察近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会发现,补贴退坡的同时,技术门槛也在逐步提高。今年的补贴政策就对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整车能耗、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政策上明确扶优扶强,一方面是政策趋于理性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客观来说,新能源汽车近年的蓬勃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策的驱动。而要想高质量发展,需要增强其内在驱动力和市场驱动力。毕竟,只有过硬的产品才能真正立足于市场。

  如今,在普惠红利结束、补贴门槛提高、政策扶优扶强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从小组赛阶段进入淘汰赛阶段,各类车企的混战将淘汰业内的落后产能。首当其冲的将是那些冲着补贴政策仓促上马和依靠补贴续命的项目。而那些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尊重市场规律,把更多精力放在适应需求、降低成本和提高产品性能上的车企将会最终胜出。

  不管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如何变化,不变的是其已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淘汰赛虽然残酷,却是通往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杜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